Top

90岁“慰安妇”临死也未获日政府道歉 曾遭凌辱4年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17-05-14 18:35:45 编辑:凡闻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陈亚扁和孙女 受访者供图

曾受折磨近4年之久

“很少在妈妈脸上看到过笑容”

“我妈妈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她是我见过最勇敢、最坚强的人。”回忆起自己的母亲,卓梅英语气中充满敬佩。

1942年春,未满15岁的陈亚扁被侵华日军抓去充当“慰安妇”,她在日军慰安所中遭受折磨近4年之久。这段遭遇给陈亚扁肉体上和精神上都造成了极大伤害。

卓梅英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妈妈的身体一直不好,而那段被日军残忍凌辱的回忆,更是给母亲的一生戴上了一副沉重的枷锁。“在我的印象里,妈妈好像永远都闷闷不乐,我很少在妈妈脸上看到过笑容。”

卓梅英说,母亲陈亚扁非常坚强,面对那段痛苦的过去,母亲从不避讳,“在我懂事的时候,妈妈就给我讲,日本侵略者对她进行过什么样的折磨,她说要让我一直记得侵华日军犯下的罪行,不能忘。”

卓梅英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妈妈在讲述过去的故事时,非常伤心。这也让她感到十分痛心,“后来,我也把妈妈的故事讲给我的三个女儿听,让她们不要忘记那段历史。”

陈亚扁生前所受到的精神上的折磨,不仅来源于那段痛苦的回忆,而且也来自周围的人。卓梅英说,周围大多数人,都很尊重母亲,但也有一些老人,竟会因为母亲那段痛苦的经历而歧视母亲。

卓梅英无法想象,母亲陈亚扁是多么的坚强,才撑过了这一生。

曾赴日诉讼被判败诉

将继承母亲遗愿将官司打下去

陈亚扁一生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看到日本政府就“慰安妇”事件,向所有的受害者们道歉。

2001年7月,黄有良、陈亚扁、林亚金等8名当年海南“慰安妇”受害幸存者一起赴日起诉,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并恢复她们的名誉。

经历了十多年漫长的诉讼过程,在多次上诉与驳回之后,最终,该案以败诉结束。日方法院虽认定了当年的侵害事实,但以“个人无权利起诉国家”为由,判决原告败诉并驳回其上诉。

相关热词搜索: 陈亚扁 慰安妇 母亲 卓梅英 妈妈 幸存者 苏智良 中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