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中航一飞院荣获“中国好设计”银奖

政企资讯 吴玉国 2017-05-15 13:37:57
[摘要]“中国好设计”奖是由中国工程院指导、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主办的权威设计奖项

file0001 (2).jpg

  “中国好设计”奖是由中国工程院指导、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主办的权威设计奖项,旨在表彰工业设计领域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获奖单位凭此奖项便足以跻身全国工业设计的“高大上”行列。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一飞院)就在2016年“中国好设计”评选中,以“某飞机主襟翼滑轮架”项目,从全国各行各业报送的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银奖

  一飞院在某型飞机设计中,面对结构错综复杂,设计难度极大的大型复杂结构件,设计团队引进国际先进的“拓扑优化”技术,在飞机数字化模型的基础上,通过数学方法对各类结构进行优化求解,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最优的结构布局。同时,针对优化设计后结构复杂、难以加工的问题,积极探索激光3D打印技术在飞机研制生产上的应用,创新性地将“拓扑优化”设计技术与激光3D打印加工技术“联姻”,成功地解决了难题,大大提高了飞机研制效率。

  本次报送的“主襟翼滑轮架”是某飞机机翼运动机构的关键部件。该部件由于在构型、重量、工艺等方面受到重重约束和限制,使设计和加工均面临巨大困难。一飞院结构所运动翼面团队就是将拓扑优化设计技术与激光3D打印制造技术相结合,不仅圆满完成研制任务,而且研制出的结构件具有“尺寸大、功能多、性能优、重量轻、成本低、周期短”等诸多优点。该结构件的成功装机应用,填补了国内大型整体复杂结构主承力结构件装机应用的空白。同时,该项设计及其推广应用对于航空领域的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有着重要的意义。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一飞院

上一篇:中航工业一飞院开创大飞机研发新模式 下一篇:大飞机“孵化器”一飞院:技术立院 创新前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