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中央信访督查组如何督查? 有人被约见起初抵触害怕

国内 北京青年报 2017-05-17 04:40:40
[摘要]约见信访人5月16日,国家信访局公布了48件信访事项的督查情况,分别来自河北、内蒙古、辽宁、山东、河南和湖北6个省份,国家信访局6个督查...

翻阅资料研究信访问题

“工作组的人员、态度、问题和答复,我都很满意。”在当日上午的谈话结束时高某说。

“包青天在你们当地”

一天后,正在家里干活儿的胶州市楼子底村的村民马某也接到了通知。4月12日下午,她和同村的冷某一起,出现在督查组面前。

围绕回迁安置房手续不全、建筑质量有隐患等问题,马某和4个村民在2016年曾到青岛市、山东省信访局上访,之后又3次到国家信访局越级走访,可问题迟迟未解决。

“谢谢你们,老百姓真见青天了!真的,我们对处理结果很满意,谢谢你领导,真谢谢了,老百姓真的见青天了。”在结束谈话时,马某一连说了几声“谢谢”。

“青天”这个称呼,杨燕伟并不陌生。

他1995年从事信访工作,2004年国家信访局创设督查室时,他是第一任督查处长。他还在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工作5年,接待过多地进京上访的群众,“包青天”这个称呼,他多次听到。

“我每次都明确告诉信访人,‘包青天’在你们当地。”杨燕伟告诉北青报记者,“信访问题发生在基层,解决问题的责任主体也在基层,有的甚至在乡镇和村。如果地方责任单位能够公正公平公开依法依规处理信访问题的话,他就是群众口中的‘包青天’。我们这样说,也是为了避免信访人重复越级进京上访,减少上访之苦。当然,我们要做好督促协调工作。”

然而,并不是信访人的所有诉求都照单全收。4月13日下午,当坐在中央信访督查组对面的信访人臧某表示,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造成经适房项目延期交付,要求开发商给予违约金,同时要求政府给予住房补贴时,督查组纠正了他,“你要求拿两份钱是不合适的”。

北青报记者获悉,这次列入实地督查的8个信访事项,信访人对前期处理结果不满意的共7个,越级进京上访的有1个。群众反映属实6个,部分属实2个。

破局

“我们不是来找茬的”

督查并非一帆风顺

中央信访督查过程中,曾有地方官员担忧,“中央来人”会变相鼓励更多的人越级走访,甚至会使信访人借机提出过高或无理要求,媒体曝光也会给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每次督查,最大的考验就是怕地方上不配合。”杨燕伟说。抵达山东的第一天,督查组就明确向山东方面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认真介绍案子的相关情况,不要故意回避问题或者隐瞒问题,做到实事求是”。

但督查并非一帆风顺。4月12日,督查组在青岛市与基层政府和相关部门就督查案件展开座谈。当天下午,面对督查组一行,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坐了满满一屋子。

“土地审批通过后,市国土局又发现土地存在纠纷,是工作人员的疏忽还是其他原因?当时为什么没发现土地有问题?”面对督查组的发问,办事处的一位副主任并未直接作答,而是把问题归咎为“司法拍卖有瑕疵”。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督查组 信访 督查 问题 信访人

上一篇:厦门将推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海陆空交通全面开挂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