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中央信访督查组如何督查? 有人被约见起初抵触害怕

国内 北京青年报 2017-05-17 04:40:40
[摘要]约见信访人5月16日,国家信访局公布了48件信访事项的督查情况,分别来自河北、内蒙古、辽宁、山东、河南和湖北6个省份,国家信访局6个督查...

和信访人面对面解决问题

“这个案子的工作专班是什么时候成立的?成员都有哪些人?”督查组发问后,几十人的会议室内,迟迟未有人发声。

“准备工作不充分啊!”在现场,杨燕伟声音陡然高了一些,“刚才督查组提到的所有文件资料,请相关单位抓紧提供给我们。”

“请大家不要误解,我们督查组是来帮助大家的,我们一起把信访事项发生的来龙去脉搞清楚,分析梳理问题的症结,找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才能有针对性地化解矛盾。”在地方相关部门向中央信访督查组汇报的现场,督查组多次表明来意,“我们不是来找茬的”。

“追究责任建议”提得比较慎重

地方不太配合的情况,杨燕伟并不是第一次遇到。2015年1月,他第一次带媒体到安徽某镇进行实地督查时,也曾遇到棘手的情况。

当时,因镇里一企业违法采矿导致不少民房破损,且严重污染环境,信访人多次走访、网上信访均未果。由当地县委书记主持的汇报会上,责任单位并不配合,提供的书面材料也非常模糊。

甚至,相关职能部门告诉杨燕伟,该企业没有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矿山刚刚搞基础建设,也没有环境污染问题。之后,杨燕伟要求当地公安机关提供该企业申领炸药、环保部门处罚单据等相关情况,发现上述部门所言不实。

“这个事情相关部门是有责任的,首先企业违法生产,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在汇报会时不说实话,是欺骗督查组。”据了解,事后就上述信访事项,安徽省前后共问责多人。

《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信访事项实地督查工作的意见》中明确,对督查中发现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提出批评并督促整改,对造成严重后果的提出责任追究建议;提交督查工作情况报告,对重点信访事项提出挂牌督办、问题通报建议等。

换句话说,信访督查共有三项建议权——完善政策建议、改进工作建议、追究责任建议。但实际督查中,督查组行使最多的是前两个,“追究责任建议”提得比较少、比较慎重。

“提出解决问题的切入点”

“做出‘先建设后补办手续’决定的法律依据是什么?相关责任单位在信访群众反映问题的10年间,履职尽责是否到位?汇报材料上说10月份解决问题,但哪个部门办、什么时候办到位,材料中没有具体的、落到实处的措施,请相关人员详细说明一下。”

4月15日上午,在烟台市,督查组听取基层对督查案件的汇报,会议开始没多久,督查组成员、湖北恩施州信访局局长向辉就连续抛出多个关键问题,一针见血。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给地方反馈意见要准确、政策把握要准确,到达实地之前就要对案情分析、研究,把所有疑点、难点、关键点以及问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列出来,听地方汇报时就可以心中有数,才能提出准确的、有针对性的反馈意见。

事实上,会议开始前,督查组成员刚刚与信访人见了面。

79岁老人董某的房屋,曾在2006年因政府修建重点工程被拆迁,2008年入住安置房后,房产证却迟迟不能办理,今年3月12日,国家信访局曾回访当事人,他说“至今无证,不知道具体原因”。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督查组 信访 督查 问题 信访人

上一篇:厦门将推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海陆空交通全面开挂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