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中央信访督查组如何督查? 有人被约见起初抵触害怕

国内 北京青年报 2017-05-17 04:40:40
[摘要]约见信访人5月16日,国家信访局公布了48件信访事项的督查情况,分别来自河北、内蒙古、辽宁、山东、河南和湖北6个省份,国家信访局6个督查...

约见信访人

5月16日,国家信访局公布了48件信访事项的督查情况,分别来自河北、内蒙古、辽宁、山东、河南和湖北6个省份,国家信访局6个督查组于4月10日至19日赴上述地方,这是国家信访局2017年首次实地督查,也是2015年以来第八次实地督查。“信访督查”除了实地督查,还有电话、发函、约谈等形式,但是实地督查最能看到深层次问题、且力度最大。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全程参与了对山东省的督查。

督查

“几乎一天督查一个案子”

4月10日上午,中央信访督查组一行11人,在北京南站登上G41列车,终点是山东济南。这11人,来自国家信访局、住建部、湖北恩施州信访局、新闻媒体等不同单位。

据了解,此次6个督查组,每组成员有11人至12人,由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全国人大办公厅、国家信访局及部分省份派员,中组部挂职干部、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中央信访督查组山东组抵达济南后,又吸纳了山东省信访局、省住建厅、省国土厅的人手,变成了“中央和省的联合督查组”。

当日14时20分,督查组就听取了山东省对将进行实地督查的8个案子进行调度的情况汇报。之后,督查组成员“兵分两路”,分别由国家信访局信息中心主任、中央信访督查组山东组组长杨燕伟和国家信访局投诉办副主任、中央信访督查组山东组副组长高海宾率队,每组4个信访事项,同步展开实地督查。

北青报记者全程跟随见证了由杨燕伟率领的督查组是如何展开督查的。从4月11日至16日,该督查组辗转济南、青岛、烟台三地,几乎一天督查一个案子。

在听取情况介绍、查阅案卷材料、实地查看现场、约谈相关单位和人员、走访信访人的基础上,督查组要进行会商,再向当地党委、政府提出反馈意见。

4月17日,“兵分两路”的督查组重新会合,利用两天的时间整理资料、推敲每个案子,对每个实地督查的信访事项形成3个文字材料,内容包括基本情况、查清的事实、发现的问题及督查组反馈意见和地方整改落实情况。

上述材料要在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公开,并移交到相关业务司室,同时还有一份将报给中央领导,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

约见

“一开始很抵触挺害怕”

“我可见不了(督查组),不知道怎么说话,晕倒在那里不就麻烦了吗?”4月10日晚上,济南市章丘区的高某,接到了村主任电话,称督查组要与他当面沟通,“一开始很抵触、挺害怕”。

2016年10月21日,因为不满村里安置房的选址,高某向国家投诉办网上投诉。在督查组到来的前几天,他对安置房选址已经由“不满意”变成了“满意”。

4月11日上午,他出现在中央信访督查组面前。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约见信访人时,区县、基层的工作人员不在现场。督查组称,此举是为了防止信访人碍于情面,或者因担忧打击报复而不说真话、实话。

“我们就你反映的信访诉求回访一下你,看看问题解决了没有,你还有什么意见?希望你实事求是,有什么说什么。”发问的是山东省信访局副局长李光珠,接着他查看了高某的身份证,同时把自己的工作证件递了过去。

此后陆续约见其他6位信访人,主要发问的都是李光珠。据了解,之所以这样安排,往往针对的是信访事项尚未完全化解、信访人诉求中有过高要求等情况。让操着地方口音的官员发问,可以避免个别信访人提高要价,以免给地方后续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督查组 信访 督查 问题 信访人

上一篇:厦门将推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海陆空交通全面开挂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