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28.8万株树木栽种之后——西安行道树改造观察

西安新闻 陕西日报 作者:康传义 2017-05-17 08:35:48
[摘要]环城南路东段,一排胸径约25厘米的银杏树代替了原有老化的杨树和悬铃木,在近两个月里拔地而起。

太乙路上的林荫道。环城南路东段新栽的一排银杏。

环城南路东段,一排胸径约25厘米的银杏树代替了原有老化的杨树和悬铃木,在近两个月里拔地而起。如今,这些银杏的树身周围撑起4根支架,树干上绑着稻草绳,滴着营养液。

“喜欢法国梧桐的枝叶茂密,不过银杏到了秋天变成金黄色也非常漂亮,希望到今年秋天就能在家门口看到和以往不一样的街景。”家住环城南路附近的市民曹女士说。

"一路一景"咋打造?

西安属于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区,冬季寒冷,夏季炎热,四季分明。鉴于以上因素,长期以来,行道树多选择的是抗旱耐寒抗碱性的本乡植物。这样的选择,适应了树木生长的需要,但也带来了绿化植物品种不够丰富的问题,春季少花,冬季少绿,季相色彩少变化。为此,西安市在组织相关专家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西安市开展“四季常绿一路一景”增绿工作指导意见》,提出按照“四季常绿一路一景”的植物配置手法,突出林带增绿,着手引种驯化一批常绿植物新品种。

作为城市道路绿化的“主力军”,成排伫立的行道树,见证着城市的变迁。

环城南路银杏的栽植,可谓是西安市在城市道路绿化中打造“一路一景”的缩影。

“在既定的道路布局基础上打造‘一路一景’,是为了提高道路绿化的品质,展现道路景观的差异性、独特性。”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处副处长王立峰说。单条道路景观一致,各个道路又景致不同,“一路一景”是通过植物品种和布局形式的变化实现的。王立峰表示,由于植物及其排列形式选择有限,西安市的“一路一景”实际上是区域性的“一路一景”。

在北客站附近,尚苑路主要栽种法国梧桐,尚新路主要栽种国槐,尚贤路主要栽种七叶树,明光路主要栽种楸树,形成小范围内的景观差异。“一路一景”还依靠多个树木品种的间隔排列方式,以及树池等服务设施的不同实现。在碑林区三学街——书院门历史文化街区,结合碑林博物馆收藏石刻艺术的特点,行道树的树池在近期更换为花岗岩材质,并雕刻了仿古浮雕,颇具区域特色。

在“一路一景”之外,西安今年春季的植树工作还突出了“四季常绿”的特点。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处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日,春季以来园林部门栽种了28.8万株树木,其中常绿树种有20.3万株,主要包括桂花、广玉兰、大叶女贞等。业内人士表示,根据目前西安市的绿化中常绿乔木数量偏少的实际,将通过几年的努力,将常绿乔木与落叶乔木数量的比例由目前的2:8提高到4:6,重要地段、重要节点的常绿树与落叶树比例由目前的3:7提高至5:5。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行道树 道路 树木

上一篇:高考|陕西省今年提前批次文史理工本科分三段录取 下一篇:户县一对老夫妻因纠纷吵架 八旬老汉持刀砍死老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