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入学难调查:建设跟不上发展 教育配套矛盾多

要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7-05-19 20:10:03
[摘要]记者了解到,西安“入学难”问题存在已久,而矛盾都会在每年入学季集中爆发。西安市上学难问题为何长期存在?在采访当中,新建小区教育配建问题不断被采访对象提及。

085700e73c7e1a8629742a.jpg

在大兴新区,因为学校硬件不合格,一所学校被闲置3年。

  记者了解到,西安“入学难”问题存在已久,而矛盾都会在每年入学季集中爆发。西安市上学难问题为何长期存在?在采访当中,新建小区教育配建问题不断被采访对象提及。

  教育配套跟不上城市发展 同步建设难落实

  “交了教育配套费却上不了学,甚至有配建小学还上不了学,是不是学校配建过程出现了问题?”复地优尚业主宋先生猜测说。

  针对西安市“入学难”的问题,西安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处长张斌曾公开答复媒体,“从实际现状看,‘入学难’问题在西安城六区尤其突出。一些学校为行政村、自然村配建小学,最初是为了满足本村户籍子女上学问题,后来随着周边商住小区开发,入学需求剧增,造成学位相对紧张。”

  而雁塔区教育局计财科科长郭继平在接受采访时称,目前西安市关于新建小区的公建配套问题比较突出,因为学校不够,每年到了开学季,教育局就会接到大量投诉。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早于2011年出台措施,要求在新建居住区时同步配建幼儿园、小学,以满足新增居民的教育需求。

  记者在陕西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国土厅、住建厅联合印发的《城市新建居住区配套规划建设幼儿园、小学的指导意见》中看到,居住区户数在4000户及以上的,应规划建设小学,并明确了“谁开发建设、谁完善配套”的原则,要求开发商(单位)在开发建设居住区时,按国家和我省有关规定,同步规划建设幼儿园、小学。如果居住区居住户数较少或开发商(单位)没有条件建设的,应按规定交纳城市新建小区教育设施配套建设费,由县级相关部门统筹规划建设幼儿园、小学。

  为了落实这项规定,西安市于2015年提出要落实教育前置审批制度,确保新建住宅小区内教育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而事实上,住宅小区能够快速建设,教育设施却很难同步落实到位。

  配建学校硬件不达标 建好多年不开学

  在大兴新区,一所名为“天朗大兴国立小学”的学校从建好至今已经闲置3年。记者了解到,天朗大兴郡作为大型社区,已经超过了4000户的居住户数,按照《城市新建居住区配套规划建设幼儿园、小学的指导意见》,应该有一所配套的公办小学。

  那被闲置的学校究竟是不是配套的公办小学,如果是学校又为何迟迟不开学?记者随后走访了大兴新区社会事业局。

  大兴新区社会事业局局长宫文斌表示,该地块是准备开办一所学校,但是因硬件设施不达标,所以没办法投入使用。“天朗拿地比较早,当时关于配建的问题还不明确。那块地在规划上是居住用地,后来要求配建学校,天朗就在那随意建了一所学校,但是硬件是不达标的,土地性质也有问题。”

  宫文斌说,在开发商的规划中,该学校将开设12个班,但按照这个规模,操场、办公室等设施方面均不达标。“建筑楼道那么窄,小孩子又爱蹦蹦跳跳,很不安全,另外,也没有配建老师的办公室,所以没办法开办学校。”

  宫文斌称,由于硬件设施不够开办小学的标准,大兴新区相关部门准备将该建筑连同旁边的一栋建筑一并接收,改建成一所公办幼儿园。“这个问题我们也没办法,开发商是配建了,但是不合格啊。他们建之前不找教育部门私自开工,我们也监管不上,就算处罚也没有依据。” 宫文斌说。

  “谁来出钱建”起争议 教育用地被闲置

  无独有偶,今年3月,雁塔电子南街原双桥头村委侵占学校用地一事,把雁塔区一块教育用地被闲置的情况推上了舆论场。这块早该被建成学校的教育用地迟迟未建,而开发商和雁塔区有关部门却各执一词。

  记者了解到,雁塔区教育局和开发商已于2016年9月制定出了万象春天配建小学的规划设计方案和建设标准。而学校迟迟建不起来的原因却卡在了资金问题上。

  开发商在发给业主的通告中表示,学校没能建成的原因是“因政府出资文件未能及时确定,致使配建小学至今未能开工建设”。开发商说,在项目立项的时候,政府没有说要建学校,所以做预算的时候,就没有安排这部分资金,现在再出资有难度。

  而雁塔区教育部门则称,新建居住区的公建配套应该是“谁开发建设,谁完善配套 ,配建学校应由开发商负责建设,建成后移交教育局,为政府的公办学校,政府出资没有依据。

  西安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秋季,将有近20万新生入学,但目前学位缺口有3.8万。一方面西安市存在学位缺口大,孩子上学难的现状,另一方面却又存在规划的学校建不起来,建好的学校开不了学的无奈。

  在采访过程中,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育系统工作人员跟记者抱怨,教育部门的工作很难做。“其实新建小区有没有规划小学,规划的小学规模合不合适,教育部门在规划阶段都是不参与的。往往都是小区建成了,业主发现小孩无学可上,才把所有的担子都押给了我们。”

  他希望能有专门的部门能去协调这些问题,“不然矛盾很难解决”。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入学难 教育配套 矛盾

上一篇:“520”恰逢周末 西安雁塔区碑林区可正常领结婚证 下一篇:西安蔚蓝东庭小区学位房变学区房 开发商:宣传有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