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女老师教听障孩子学舞蹈 带学生走向全国舞台

温暖陕西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超 2017-05-22 06:48:31
[摘要]听不见声音,却能合着节拍翩翩起舞,一群从没有接触过舞蹈的听障孩子,在她的悉心指导下,不仅学会了跳舞,更从学校,走向市、省、甚至全国的舞台。

\

听不见声音,却能合着节拍翩翩起舞,一群从没有接触过舞蹈的听障孩子,在她的悉心指导下,不仅学会了跳舞,更从学校,走向市、省、甚至全国的舞台。

这位老师就是宝鸡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蒋志瑛。

2013年8月,蒋志瑛从幼教转岗到特教。那时候她还不会手语,一腔热情和爱心,不知从何着手开展工作。工作之余她加班恶补,跟着手语老师反复学习、琢磨、记忆,一年多时间,渐渐地掌握了基础手语。

之前蒋志瑛办起了舞蹈队,尝试着让听障孩子也跳起舞来。在舞台的角落,蒋志瑛用手语、表情、肢体动作,表达音乐的情感和节拍,充当学生们的“耳朵”,带领他们完成舞蹈。初次尝试成功后,她将秦腔、踢踏舞糅合,创作出《西府娃·秦腔梦》。起初,15名学生咋也找不到感觉,她就请秦腔专业演员手把手指导,反复练习,演出大获成功。从学校走向全市、全省,甚至登上了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参赛作品惠民展演舞台。获得了陕西省第七届特殊教育学校文艺展演一等奖、创作奖、最佳指导教师等奖项。

“舞蹈像一把钥匙,开启了他们的潜能,让学生们心理也渐渐发生变化,从最初的胆怯、易怒到如今的自信、快乐,舞蹈挖掘了他们的潜力,让他们找到了自身的价值。”谈到舞蹈带给听障孩子们的改变,蒋志瑛欣慰地说,“我就是学生的耳朵、梯子,帮他们聆听美妙的旋律,送他们通往艺术世界。”

从教已20年的蒋志瑛,通过不懈努力先后获得省级师德先进个人、市级教学能手、市级优秀教师、市青年突击手等殊荣。她还根据残障学生身心特点、认知能力,摸索出了“ 32字听障生舞蹈教学法”,让更多的残障孩子有机会接触艺术,改变生活。不久前,她的一名毕业生进入到宝鸡市残疾人飞翔艺术团从事舞蹈工作。 华商报记者 张超 文/图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学生 蒋志瑛 特殊教育学校

上一篇:陕西54家医院六一前跨省就医结算 下一篇:派出所民警上门为杨陵瘫痪少年办身份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