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80后励志女孩:4岁时双耳失聪坚持追梦

要闻 西安晚报 2017-05-22 09:39:38
[摘要]“生活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必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这句话用来形容西安80后女孩刘珍最合适不过。

143801251.jpg

刘珍和她做好的手工艺品 (图片由刘皎提供)

  “生活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必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这句话用来形容西安80后女孩刘珍最合适不过。4岁时,因为一次普通的疾病致使刘珍双耳失聪,不幸的遭遇让她有了一段特殊的童年时光,可坚强的她并没有被生活击倒,而是凭借不断的努力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如果不是亲眼见到,很难相信这么一个漂亮、爽朗、爱笑的女孩双耳是完全听不见的。夏日的午后,刘珍和几个朋友在创建的艺术工作室里一起做手工。编织挂毯、马赛克艺术画、精美皮具,刘珍每一样都信手拈来。创作的作品,她会经常举办义卖,所得收入用来帮助和自己一样的聋哑人士。闲暇时,她还经常在“豆瓣”上发帖,邀请同城的朋友上自己开办的免费手语课。

  当然,这只是刘珍的“副业”,她本身就职于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增爱残疾人艺术中心,她还是陕西省聋人协会的副主席。

  刘珍的童年是不幸的。她至今还记得30年前自己因注射青霉素过量而失聪时,妈妈带着自己四处求医的情景。“那时我妈妈非常痛苦,差点不想活了。”她写道。在家庭状况极为恶劣的情况下,父母几乎倾家荡产,足迹遍及全国各医疗单位,但也未能改变刘珍的病情。刘珍和父母慢慢接受了现实。11岁时,因为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刘珍被父母送到山西一所聋哑学校上学。“那是一所上世纪60年代初建的县级学校,条件异常艰苦,全校只有一个水龙头。记得第一年的冬天,我的手和脚冻裂出很大的口子,但我还是咬着牙告诉自己要坚持下去。”刘珍写道。

  小学毕业后,刘珍只身去长春一所特殊教育学院考试,但距离分数线差了一点,又回到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上学,完成了中学学业。这时候,刘珍的同学大部分放弃了深造,一部分按照家庭的意愿结婚生子。“但我还是相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于是进入了西安美术学院成人自考班,继续学习,一待又是两年。2003年,西安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特殊教育部成立,我有幸成为该部的第一批大学生,取得了大专文凭。”刘珍写道,这些年来一直在努力鞭策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在获取知识的道路上永不止步。“很多身体有残障的人都喜欢把自己封闭起来,不爱与人交往,但姐姐不是,她乐观开朗,特别喜欢参加各种比赛和社会活动。”刘珍的妹妹刘皎说,姐姐的舞蹈、绘画和手工作品多次在省上和全国获奖,她还和正常人同台竞技,参加模特大赛和大学生风采大赛,并且赢得了奖项。2008年,刘珍还参加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幕式的文艺表演。

  “我也曾犹豫过、迷茫过,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在求学的过程中,很多人曾经劝我放弃,我也曾经想到过放弃;在我参加和正常人竞赛的模特大赛前后,周围的人几乎没有人支持我,我还是参加了,在后来多次参加的专业技术比赛中,不少人并不看好我,但我还是取得了一些成绩。”刘珍写道。现在,除了在事业上取得的小小成就之外,最让刘珍引以为傲的就是她有了幸福的家庭和可爱的儿子。

  在刘珍的朋友圈里,她喜欢化着漂亮的妆自拍,喜欢发旅游的照片,喜欢分享读书的心得,喜欢晒自己的手工作品,完全是一个文艺女青年的模样,在无声的世界里,她活出了自己的精彩。在妹妹刘皎的眼里,姐姐刘珍是个超级自信、内心强大、爱美、善良的人。

  5月21日是全国助残日,刘珍想用自己的故事告诉和鼓励像她一样的残疾人:残疾人更要自强自立,不论路途多么坎坷,一定要有战胜艰难险阻的信心和决心;不论面对什么样的环境,一定要自强不息,勇往直前。最近她也正在谋划一件事情,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开办一次科普讲座,让更多的人了解药物性耳聋,这种疾病通过基因检测是可以提早发现的,检测出携带药物耳聋基因突变的话,可以通过不接触这一类药物而避免发生耳聋,如果这个知识更加普及的话,将会避免很多家庭悲剧的发生。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80后 励志女孩 失聪 追梦

上一篇:男子自称乾隆诈骗富婆222万:我吃了长生不老药 下一篇:咸阳男子西安购房未缴尾款 开发商将其房子转卖他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