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利用微信演“三簧” 福建上杭一“微友”敲诈勒索获刑罚

社会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17-05-23 15:40:12
[摘要]微信极大方便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但未经验证,轻易添加陌生好友,则可能存在被骗危险,因为微信昵称背后可能另有隐情。法官提醒:微信加好友需谨慎,对微信上要求发红包、转账的,谨慎识别,以防上当受骗。

微信极大方便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但未经验证,轻易添加陌生好友,则可能存在被骗危险,因为微信昵称背后可能另有隐情。福建省上杭县人民法院23日披露,该院审结了廖某频繁变换微信昵称,一人演“三簧”,敲诈勒索其堂叔廖某某一案,判决廖某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八千元。

2017年2月14日,廖某使用微信昵称“静变私意”微信号与其堂叔使用的微信加为好友聊天,将其他美女照片谎称是自己,发给廖某某,后以开房、到新泉泡温泉等名义骗取廖某某发微信红包、微信转账到微信昵称“静变私意”及其另一个微信号昵称为“一个人”的账号,共骗取人民币2828.8元。

3月1日上午,廖某使用微信昵称“爱过”(原昵称“静变私意”)加廖某某微信,并表明是其侄女的真实身份,告诉廖某某她朋友的丈夫说廖某某和他老婆有不正当的男女关系,要找廖某某算账。廖某某不相信,廖某把微信聊天记录的截屏给他看。后廖某将另一微信号的昵称“一个人”改成“劳资弄死你”,假装廖某朋友的丈夫,以其老婆被廖某某“睡了”,要“弄死你女儿”等进行威胁。当天下午,廖某某到廖某家中,廖某又捏造其朋友的丈夫是“二流子”、“以前坐过牢”、“惹急了会弄死人”等进行威胁。傍晚时廖某某通过微信转账人民币4000元到“劳资弄死你”的微信账号。次日,廖某使用微信昵称“劳资弄死你”再次向廖某某索要一万元,廖某某感觉不对劲,遂向公安机关报警。

经公安提取的微信聊天、微信红包、转账记录等电子证据证实,微信昵称“静变私意”“一个人”、“爱过”、“劳资弄死你”都属于廖某一个人的微信,廖某利用微信一个人演三角,唱“三簧”。案发后,廖某的近亲属退赔廖某某人民币6800元,取得廖某某的谅解。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廖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对他人实施威胁的方法强行索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以敲诈勒索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廖某在实施部分犯罪时由于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是犯罪未遂,可以比照既遂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被告人廖某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在法庭上自愿认罪,与被害人系亲属关系,且案发后退赔被害人,并取得被害人谅解,依法可酌情从轻处罚。遂作出前述判决。

法官提醒:微信加好友需谨慎,对微信上要求发红包、转账的,谨慎识别,以防上当受骗。(陈立烽 袁友凤 廖华东)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微信 转账 敲诈

上一篇:在美演讲女生被传为警察之女 昆明警方不背锅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