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旺铺招租、零元转让 传统餐饮业如何突破困境?

要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赵梓暄 2017-05-23 15:45:57
[摘要]面对“互联网+餐饮”的来势汹汹,西安的一些传统餐饮企业为了跟上市场,也在不断的拓宽思路,创新发展模式。

  近两年来,西安市场上的实体餐饮店,频频打出转让的招牌,有的甚至是“零元”转租,有细心的市民还发现,自己家门口的餐饮店今天还卖烧烤,明天就变成卖面的了,再过几个月又换了别的项目。那么,这些实体餐饮店频繁转让的原因是什么?来看记者的调查报道。

  在西安市南郊靠近曲江新区的一条街道上,有一家卖龙虾的店面非常醒目,看上去才开张不久,可不知为何却挂上了“旺铺招租”的转让招牌。

  记者:“开了多长时间关门了?”

  保洁员:“开了一个月关门了。”

  记者:“这装修了多长时间?”

  保洁员:“装修装了半年,他这个主要是没人。”

  通过玻璃门向店内望去,崭新的墙面和灯饰都显示出才装修不久,可地上却是一片狼藉。

  记者:“我看你这转让呢,转让费是多少钱?”

  店主:“没有转让费。”

  除了没有转让费,店主还说,店里现有的桌椅板凳和厨房用具全都可以无偿提供。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高新区、莲湖区的一些美食聚集地,发现像那家龙虾店一样打出“旺铺招租”而没有任何转让费的商铺还不少。

  记者:“咱这转让费多少钱?”

  店主:“不需要转让费。”

  采访中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约在5、6年前,西安成熟地段一间百余平米的餐饮店,光店面转让费就得10多万元,有些生意不错的店面,转让费就更高了。而如今,从高价转让到低价脱手、甚至免费转让,这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陕西省餐饮协会秘书长黄建军:“餐饮业随着运营成本的增加,房屋租金,人力资源,原辅材料,让实体店的压力不断攀升。造成实体运营出现昙花一现的情景此起比伏。”

  黄建军告诉记者,行业增速放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和市场大环境有关,也要看到在经历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实体餐饮市场的基数已经十分惊人,竞争越来越大,利润越来越低。拿一间成熟地段100平米的商铺来说,光装修就得十几二十万,再加上每个月至少一万多元的人员工资,以及水电,房租,算下来每月的固定成本最少在三万块钱,如果再不转变思路,另辟蹊径,“零元转租”的店会越来越多。

  有人说,传统餐饮业既然做不下去,为何不选择网上外卖?外卖能否替代传统餐饮业?或者说,是传统餐饮业的出路?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互联网+餐饮”的融合创新步伐正在不断加快,网上订餐APP也迅速进入了城市居民的生活,成为人们手机里常备的软件之一。点开网络订餐APP,就会发现大量的餐饮店铺,动动手指美食就可以送到跟前。

  “饿了么”陕甘宁地区西安负责人杨瑞争:“饿了么是2014年3月份进入西安这个市场,今年相比去年是增长100%。每年是同比70%,每月是30%这样一个环比增长。在西安市场,目前还是中式快餐居多,主要是本土特色还是偏多一些。”

  面对“互联网+餐饮”的来势汹汹,西安的一些传统餐饮企业为了跟上市场,也在不断的拓宽思路,创新发展模式。

  竹园村运营经理陈水红:“主要是受到大环境的影响,餐饮行业也受到一些影响,持续走低的这种现象,所以我们的这个火锅当时也有一些影响,我们大众的火锅,不光是等着客人到店里来吃,也可以主动的送到家里去,提出了这样一个想法。”

  竹园村是西安最早的本土火锅品牌之一,拥有很大的消费群体,然而,在受到“互联网+餐饮”的冲击后,为了能适应市场,跟上潮流,竹园村在西安当地率先推出了火锅送上门的服务。

  竹园村运营经理陈水红:“前期才开始的时候,我们一个月就是二百多单,2014年四个月我们就卖了1700多单,2015年我们这边全年卖了6000多单,2016年我们就卖到7700多单,逐年都是递增的,说明客人越来越喜欢送到家的这种服务,客人也蛮接受的。”

  从最初的门可罗雀,到短短一两年时间,通过互联网在外卖平台上发展的风生水起,竹园村可以说是传统餐饮业转型成功的一个典范。如今,西安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实体餐饮开始尝试利用互联网来订餐。作为对门店生意的补充。而网上订餐由于其独有的便捷性和直观性,更能够轻而易举地被现代人认同和接受。

  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数达到2.1亿,年增长率为83.7%,占所有网民的比例也达到28.5%。其中,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已达1.9亿,使用比例由之前的16.8%提升至27.9%。据中国烹饪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网络订餐市场规模达到3579亿元,占餐饮总收入的约10%。以“2015年西安餐饮外卖市场发展状况”为例,西安市消费者平均每单消费约35元,单笔消费金额在20-50元的占外卖订单量的80%-90%。 但外卖餐饮业存在一定问题,比如说,卫生情况堪忧,市场监管薄弱。外卖平台和商家联手,制售“黑作坊”食品等。

  记者采访中就遇到这样的事,西安的吴女士在网上订餐的时候就体验了一次不愉快。

  西安市民吴女士:“有一次叫外卖,因为时间的问题,中午要出去,11点就开始叫外卖了,看那个送达时间是11:40就可以送达,然后就觉得这个时间还挺合适的,就点了外卖。”

  吴女士等了将近一个小时,外卖还没送到,吴女士几次给送餐员打电话,得到的答复都是,在路上,马上就到。最后吴女士只好通过订餐平台的投诉来解决这件事,但最终也只是给吴女士退还了订餐的费用,商家方面并没有做出任何道歉或者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虽说送餐晚点是我们平时点餐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但外卖餐饮由于缺乏有效监督,最终消费者只能选择息事宁人。

  看来,传统的餐饮行业要突破目前的困境,除了要加强自身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练好内功,还要学会使用现在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但无论市场如何变化,作为餐饮行业,要想做的长远长久,最终赢得的还是回头客。做安全的餐饮,做有良心的餐饮,才是餐饮行业最终赢得市场的根本。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赵梓暄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零元转让 旺铺招租 餐饮业

上一篇:网曝王思聪豆得儿英国看电影 亲密并肩恋情稳定 下一篇:共享汽车登陆西安受欢迎 遇故障责任谁来承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