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共享汽车登陆西安受欢迎 遇故障责任谁来承担?

要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7-05-23 15:47:01
[摘要]4月10号上午10点半,共享汽车用户田先生开着一辆共享汽车行驶到西安丈八东路与唐延南路十字路口,正准备还车,结果与一辆出租车相撞。

  3月底,首批200辆“新能源共享汽车”正式登陆西安,得到了许多年轻人特别是“有照无车”一族的青睐。“共享汽车”在使用过程中管理维护能否跟得上?停放问题怎样解决?违章事故如何处理?在“共享汽车”投入西安运营一个多月之后,记者进行了深入了解。

  共享汽车登陆西安受欢迎

  4月21日上午8点,记者来到位于国展中心的共享汽车停车点,6辆白色的共享汽车一字排开,很是显眼。记者下载了“GOFUN出行”APP,上传身份证和驾驶证进行审核,大约10分钟后,审核通过,交699元的押金,完成资质认证后,就可以使用共享汽车了。

  据了解,目前,西安市的“共享汽车”为纯电动新能源车,可以享受走公交车道、号牌不限行等政策。收费采取1公里1元,1分钟0.1元,里程和时长双计费的模式。以10公里为例,用时半小时,则里程费为10元,时长费为3元,总收费13元。而同样的路程的出租车运价,至少在20元以上。

  共享汽车用户:“我是才取的车,价位还可以吧。”

  共享汽车用户:“其实它比出租车能便宜点儿吧。”

  共享汽车用户:“它这种模式我觉得是非常好的,符合当前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理念,比较节能比较环保。”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市场上的“共享汽车”基本都是白天租用晚上充电。因此,每天下午三四点,不少车辆因为电量不足只能停运。另外,现有的14个车辆停放点基本都集中在南郊,不方便其他区域的市民租车,而且,车辆只能在一个点取还,这也给租车者造成了不便。

  共享汽车用户:“我如果要到它那个租车点儿,我就要先坐公交,或者先打车过去,这个其实挺远的。”

  共享汽车用户:“定点去借去还,可能会不太方便,路费也要我们自己去出,其实这个成本可能会稍微提高一些。”

  调查中记者看到,目前西安市场上的共享汽车的停车点并不是共享汽车运营商独享的,而是和社会车辆停放在一起,一旦车位停满,用户就无法及时还车,由此产生的相应费用也需要由用户自己承担。

  共享汽车用户:“我还得自己再单花一份钱,那我想还车我还不上,这不是浪费钱嘛。”

  共享汽车遇障碍 责任谁来承担?

  据了解,目前,共享汽车每天的使用率在90%以上,使用者主要以大学生和年轻人为主,驾龄很多不到两年。共享汽车登再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一些使用者惹了不少麻烦。

  4月10号上午10点半,共享汽车用户田先生开着一辆共享汽车行驶到西安丈八东路与唐延南路十字路口,正准备还车,结果与一辆出租车相撞。

  共享汽车用户田先生:“坐在车上第一个就给共享汽车客服打电话,一直没人接。”

  交警现场勘查后,让走快速理赔。没想到去了理赔中心,却被告知因为共享汽车的交强险是在外地缴纳的,不能快速理赔。

  共享汽车用户田先生:“他这个牌号是西安的,陕A,但是它的保险公司是两家,它商业险是外地的,安徽的。”

  第二天,田先生和共享汽车工作人员一起去理赔中心才办理了理赔手续,而租车费用还一直没有结算。

  共享汽车用户田先生:“现在一直在计费,现在的费用是220多。”

  对此,记者联系了共享汽车客服,工作人员说下单用车时,有一个自选的10块钱的不计免赔服务,根据这项协议,如果发生意外事故,1500元以下的车辆损失用户无需自己承担。另外,每辆共享汽车都是全险,发生事故时,客服工作人员不一定会亲临现场,但会指导用车人进行具体的理赔手续。由于目前他们刚入驻西安,运营的200辆汽车商业险确实是在外地,下一步会把手续迁到西安。关于费用结算的问题,工作人员说,如果发生事故,必须等到责任认定结束后,把车放入指定的共享汽车维修点,这时用车人通知客服才可以停止计费。而这部分费用,共享汽车客服不予承担。

  共享汽车客服工作人员:“这个订单到修理厂为止就结算完了,如果事情没处理完,费用是由您本人承担的,如果对方全责,您要想办法找对方去要。”

  共享汽车遇障碍,责任谁来承担?

  4月12日,警方对该起事故做出了责任认定,出租车负事故全责。共享汽车运营公司对田先生因事故产生的额外费用给予了一定的减免。同样,在租用共享汽车过程中遇到麻烦的还有姜先生。

  共享汽车用户姜先生:“也是图个新鲜,用这个共享汽车,一下子惹了个大麻烦。”

  4月19日下午六点多,姜先生在太白路立交一个租车点租了一辆共享汽车,打算去兜风。

  共享汽车用户姜先生:“我看了里程数,是55公里。”

  里程数也就是车子仪表盘上的续航公里数,看到能续航55公里,姜先生准备开着车去沣峪口转转。

  共享汽车用户姜先生:“我开到沣峪口转盘的时候,我一看仪表盘不对了,我说再不往回开,就麻烦大了。”

  原路返回还没到一半,车子里程数居然只剩下一公里,姜先生赶紧靠边停车。

  共享汽车用户姜先生:“我才开了不到35公里,等于说是无缘无故20公里不见了。”

  随后姜先生拨通了共享汽车客服电话,打算让对方救援,可对方的解决方案却让姜先生很吃惊。

  客服录音:“您需要自己把车拖回来,这个费用是客户自己承担。”

  姜先生很疑惑,车子半路抛锚,是车子本身的问题,怎么能让自己承担费用呢?

  客服录音:“这跟您的驾驶习惯有关系,开没开空调,开没开大灯。您这个问题,我需要汇报领导,给出解决方案。”

  最终,姜先生自己花了三百元将车拖回停车场。为此记者也咨询了律师,律师表示,关于拖车费用,如果是姜先生驾驶习惯不好,导致续航里程出了问题,由姜先生本人承担。如果是因为这辆共享汽车本身有问题,则由所属公司承担费用。而至于是否是车辆问题,则需要专业机构作出鉴定。

  西北政法大学凤建军:“共享汽车这样一种社会现象的出现,从它的法律本质上,我认为还是一种汽车租赁这样一种形式,如果是因为车辆本身的产品质量所引起的,那么实际上我们的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都可以对它进行调整,如果是车辆的使用人的过错,而导致产生的交通事故的话,那么实际上我们现在的侵权责任法还有包括道路交通安全法,也可以来进行调整。”

  共享汽车的推出,为市民绿色出行提供一种新选择。 但是运行过程中的服务和管理还需要不断完善。包括停车场的设置、车辆的便捷使用、线下的服务完善。此外“共享汽车”对使用者的素质和社会诚信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通过相关法律法规来约束使用者的消费行为,这些都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只有些解决好这些具体的问题,共享汽车才能开得更远。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汽车用户 节能 责任认定

上一篇:旺铺招租、零元转让 传统餐饮业如何突破困境? 下一篇:男子称295只鸡被鸣笛吓死索赔被驳 专家:难验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