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城镇企业职工养老金咋计算?看看这个实例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7-05-23 20:02:42
[摘要]明日接听主题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考虑到咨询量会比较大,经华商报与西安市人社局沟通,明日热线为上下午接听,下午西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西安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宁君也将亲临华商报接听市民热线,欢迎市民踊跃拨打。

  5月23日是华商报“人社热线周”第二天,今天接听主题为“养老保险”,两部热线依然持续火爆,西安市人社局工作人员提前十分钟开始,推后十分钟结束,工作人员完全没有停歇,共接听热线40余条,能现场解答的问题现场解答,不能现场解答的工作人员留下市民电话随后联系解决。

  明日接听主题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考虑到咨询量会比较大,经华商报与西安市人社局沟通,明日热线为上下午接听,下午西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西安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宁君也将亲临华商报接听市民热线,欢迎市民踊跃拨打。

  这些养老保险问题有没有你关心的?

  45岁的王先生打进热线询问,他的户籍在甘肃,是农业户口,现在在西安工作,属于灵活就业人员,能否在西安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答:可以,目前灵活就业人员在西安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零门槛。灵活就业人员男未满60周岁、女未满55周岁的,不分城镇、农村和本省、外省户籍,均可申请参加我省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时,应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居住地或就业地县(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出申请,由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审核参保资格。

  34岁的杨先生打进热线询问,他在深圳工作了五年,现在回西安找到新工作了,不清楚深圳的养老保险如何转回西安。

  答: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人员,跨省流动就业需要转移养老保险关系时,由转出地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开具《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跨省流动就业后,由新就业地的用人单位或参保人员向新就业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转移接续申请并出示《参保缴费凭证》。符合转移条件的,转入地养老保险经办机构15个工作日内向转出地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发联系函,转出地经办机构15个工作日内完成信息和基金划转手续,转入地经办机构15个工作日内办结所有手续。

  42岁的刘先生打进热线询问,他2009年至2013年缴纳的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从2014年至今缴纳的是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想了解将来退休后如何领取待遇?可以两种待遇同时领取吗?

  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允许重复参保,但不能重复领取待遇。

  在不同时间段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人员,在达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法定退休年龄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满15年(含延长缴费至15年)的,可以申请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按照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办法计发相应待遇;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足15年的,可以申请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达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规定的领取条件时,按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法计发相应待遇。

  城镇企业职工养老金咋计算?看看这个实例

  基本养老金计发政策依据:陕政发(2006)27号文

  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和调节金四部分组成。

  各部分计算公式如下:

  1)月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职工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平均缴费指数×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

  2)月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

  计发月数:经常用的50岁是195;55岁是170;60岁是139。退休年龄按整年计算后有余数时,按满一年对应的计发月数。退休(职)年龄不满40岁的,按40岁对应的计发月数。(233)

  3)月过渡性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系数×职工本人平均缴费指数×视同缴费年限

  系数:1.4%

  4)调节金月标准2006年按130元发给。从2007年1月1日起,每年月标准减少13元,2016年1月1日后不再发给调节金。

  姓       名:西安市男职工王先生

  出生时间:1955年5月

  参加工作时间:1972年12月

  退休时间:2015年05月

  缴费年限:42年6月换算成年为42.5(其中视同年限20年1月,换算成年为20.083)

  缴费指数:0.809

  在岗工资:4343.25

  账户金额:27049.06

  计发月份:139

  基本养老金计算过程:

  (1)  基础金=4343.25*(1+0.809)/2*42.5*1%=1669.6元

  (2) 账户金=27049.06/139=194.6元

  (3) 过渡金=4343.25*0.809*20.083*1.4%=987.93元

  (4) 调节金=13元

  基本养老金合计:2865.13元

  2016年基本员工养老金待遇调整增加:

  (1)每人每月77元  (2)按缴费年限调整43*3=129元

  2016年养老金调整增加206元

  现基本养老金水平:2865.13+206=3071.13元

  今日有读者反映,我们公布的两部热线实在太热,能打进来太不容易,希望能加长接听时间,这样可以为更多有需要的市民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

  经华商报与西安市人社局沟通,考虑到明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广,涉及人员多,西安市人社局决定增加接听工作人员,明日华商报两部热线029-62502889、029-62502832全天开通,分别为上午2小时,下午2.5小时,全天接听时间达到4.5小时。

  此外,明天下午,西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西安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宁君也将到华商报接听市民热线,欢迎有需求的市民和读者积极拨打热线,说不定,你的问题将由局长亲自接听解答。

  >>温馨提示

  5月24日接听主题: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专题

  接听时间:上午9:30至11:30

  下午13:30至16:00

  热线电话:029-62502889  029-62502832

  接听嘉宾:6人

  西安市人社局医疗保险处处长 李蜀荣

  西安市人社局医疗保险处副调研员 李新峰

  西安市人社局医疗保险处主任科员 张昕怡

  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个人待遇部部长王明亮

  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个人待遇部副部长 姚红卫

  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参保管理部参保受理科科长 成强

  5月25日(周四):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专题

  接听嘉宾:6人

  西安市人社局失业保险处处长 杨玉生

  西安市人社局失业保险处主任科员 谢琼

  西安市人社局失业保险处副主任科员 房玮

  西安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处副处长 梁毅

  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个人待遇部综合结算科科长 杜娟

  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参保管理部参保受理科副主任科员 张文铨

  华商记者 肖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华商报 热线 人社局长 医保

上一篇:2017年高校毕业生实际签约平均月薪4014元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