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就怕学霸有想法 蒜泥科技领军经开区“双创”企业

经开区 华商网 2017-05-26 10:55:03
[摘要]2012年,当时正在大学念书的杨少毅萌生创办电子公司的想法,行动派的他就带领着自己的团队走上机器人与3D打印创新创业之路,创办了“蒜泥科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年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让“双创”一词由此开始走红。近年来,经开区响应中省市号召,本着“企业为主、政府支持、大众参与”的宗旨,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创新型企业培育载体建设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暂行办法》,通过政策、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利用现有楼宇、厂房等建设加速器、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取得了一定成效。

2z7ypkxx.jpg

杨少毅

  蒜泥科技的“前世今生”

  杨少毅,一位85后理工学霸——西安蒜泥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蒜泥科技集团总裁。2012年,当时正在大学念书的杨少毅萌生创办电子公司的想法,行动派的他就带领着自己的团队走上机器人与3D打印创新创业之路,创办了“蒜泥科技”。

  “最初,工作室是在一个车间里隔离出来的。由于当时费用紧张,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设备和材料,我们几个就跑到废品回收站,靠着捡回来的生锈钢板,自己抛光、切割、打磨,才有了第一个机器人。”杨少毅说。

  QQ截图20170526110513.jpg

  为了实现大学时的梦想 蒜泥科技组建了最初的6人公司

  从此之后,杨少毅的团队有如“开挂”一般,在一次次的学习、尝试和改进中,一个又一个难关被攻破:他们先后研发出“室内体感服务机器人”、“海陆空三栖飞行机器人”、“仿人型家庭服务机器人”、“仿人型机器人”等六代机器人。“全国科技类竞赛的大奖我们几乎拿了个遍,我也掘得了创新创业的道路上的‘第一桶金’”,杨少毅介绍道,研究生二年级年仅27岁的他就获得天使投资2000万元。  

QQ截图20170526110521.jpg

  蒜泥创客空间代表陕西参加全球最大创客盛宴Maker Faire

  经开区见证了这家企业的成长,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蒜泥科技”已成长为拥有236余名员工、3000多平方米综合办公场地、软硬件齐备的科技创新公司,成为经开“双创”的领军企业。公司业务涵盖了智能型机器人、3D打印、智能家居、智慧社区,以及智能体感设备等领域。目前公司已经研发了包括飞行、轮式、仿人等不同形态的六代机器人,为高校提供全套教育机器人解决方案。此外,公司也与全球最顶尖快速成型技术设备制造商美国3DSystems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引进全球最先进工业3D打印机提供高端3D打印服务。

640.webp (3).jpg

  蒜泥创客空间和DFRobot 合作的创客大篷车活动

  说到蒜泥名字的来由,杨少毅说:“蒜泥谐音为狻猊,狻猊是神话传说中龙生的九子之一,是耐心的象征,同时它还是文殊菩萨的坐骑,也象征着智慧。而智慧与耐心正是从事科技创新最宝贵的两种品质。”

640.webp (4).jpg

  比爹妈还懂你的智能机器人——Visbody

  说起“老本行”,杨少毅显得自信满满:“Visbody是一项三维人体扫描技术,过去我们用照相机拍出的照片属于二维,但是用Visbody拍出的人物是三维形象。它有一个很大的用处,特别是对女孩子,解决了‘买家秀卖家秀’的问题。通过得到本人的人体三维扫描数据,在电脑中呈现一个虚拟的自己,当选中一件衣服时,可以直接在虚拟的自己身上进行试穿,直观的看到试穿效果,无需考虑在线上选购衣服尺码的问题,降低了网购的门槛,减少物品的退货率。这是Visbody的其中一个应用。另外,Visbody还可以应用在健康领域,例如当你健身完去做三维拍照,可以得到你在健身期间有哪些不合理的地方、有哪些需要加强的部分等,这就相当于用机器来做了私人教练的工作。”

  2015年10月20日,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经过近半年重重选拔,迎来了总决赛。这次大赛共提交作品36508个,其中,“蒜泥科技”的Visbody人体三维扫描仪项目突出重围,最终获得总决赛金奖。

  Visbody引起现场多位投资人的极大兴趣。但是,他们的点评让杨少毅很受启发。他回忆当时的参赛情况,“当时有评委说,如果只是单纯地把设备卖出去,那又把自己做成传统的设备生产商,等市场饱和后就不再需要了。”

  经过深思熟虑,杨少毅决定调整发展方向:继续更新算法,做数据平台。“未来的平台是围绕数据,如果我们能掌握一项最贴近人体本身的数据是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的。” 这项技术“将在服装、影视、健康医疗等多个领域得到应用,具有千亿级的市场规模。未来我们更多的是将3D扫描的数据和整个云端平台相结合,做成一个3D数据的大数据平台。”

  640.webp (5).jpg

  2015年,电影《何以笙箫默》见面会上,蒜泥的创客小伙伴为教主送上了一款3D 打印的“ 以笙灯”

  我们的口号是——“每年留下1万名大学生”

  “我在西安念了7年大学,现在又创业4年多,我特别希望可以用自己的能力给这个城市回馈点什么。我们的口号是‘3年内留下1万名大学生’, 以此帮助更多的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我也希望公司可以更大更强,提升经开区创新创业的氛围。”蒜泥咖啡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

640.webp (7).jpg

  蒜泥咖啡可不是一家普通的咖啡厅,而是一家创业咖啡。杨少毅说:“这儿不仅仅是一家咖啡厅,我们想打造的是西安的创业微生态圈,西安创业者只有多交流,多互动才能将各自的公司做大做强。”

  说不准哪天,凤城二路卖包子的李大妈公司要上市了,小区门口卖胡辣汤的马老四也有点餐app了,在这个全民创业的年代里处处都是商机。作为西安想要跟上北上广深的脚步,需要的是更多的人才更多的氛围来营造创业环境,“蒜泥咖啡”就是这根熏香。“蒜泥咖啡”今年的目标是在西安开设10家,搭建西安的创业圈子和创业环境,做这创业浪潮中的摆渡人。  

640.webp (6).jpg

  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上,蒜泥科技在经开区的展台

  在“2017西安创业节”开幕式上,作为本土的创业孵化器,蒜泥咖啡也有着自己的新项目。“创办‘蒜泥咖啡’,就是要推进西安创业氛围,为创业者提供成本低廉的环境与优质的创业服务。”杨少毅介绍说,目前他们在经开区开办的蒜泥创客空间,面积有1.5万平方米,已经入驻企业100多家,后续还会在西安城区多个点开设空间。“西安高校资源丰富,想要创业的大学生特别多,所以我们提出‘帮助万名大学生创业计划’。目前我们正在筹备一个‘回家创业’的活动,吸引在全国各地创业的西安青年回家创业。”

  目前,蒜泥正筹划在经开区建设一条“创业大街”,在这条大街上,不仅通过蒜泥咖啡为创业者提供各种创业服务,而且与各类孵化器合作,汇聚各类创新创业资源,吸引全国知名投资机构和个人,共同服务创业者。

  创业几年的感悟

640.webp (8).jpg

  蒜泥科技全新办公场地

  创业的成就众人喝彩,而背后的辛苦只有自己知道。杨少毅说:“刚开始我会很骄傲的对人说我们公司从6个人增长到上百人,但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需要意识到,我是一名大学生创业者,并不擅长于管理,开始可以靠6个人的感情和团队情谊来维系,一旦当团队人数达到百人时就需要企业管理了,这时如果不快速的充电,就会出现大量的员工的矛盾和问题,这不是一个学生能解决的。而这样的问题当时就出现了,2015年9月至2016年1月,我一直处于痛苦和绝望的状态,很庆幸,在团队和周围朋友的帮助下我渡过了这个难关。这也让我更关注企业管理方面能力的提升。”

  另外,杨少毅表示,在经开区发展的这几年,也得到了管委会上下多方的扶持,“对于一个年轻的创业公司,经开区的鼓励资金、扶持政策、企业服务等都让我们受益良多,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壮大的信心。”今年,蒜泥科技又陆续注册了4家新公司,“最深的感受就是一个字——快。办的最快的一家公司,前一天交资料、第二天营业执照就下来了,也让我们切实感觉到了经开区行政效能的变革。”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经开区MakerBeta超能实验室脑洞大开 原创视频全网播放量超五千万 下一篇:西安经开区这家创业公司专门教人“玩” 一年能赚2000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