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对开发商实行记分管理 超过5分将被暂停销售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思存 2017-05-27 20:43:00
[摘要]华商报记者昨日从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从获悉,从即日起西安市开始对商品房销售违法违规行为实行记分管理制度,计分超过5分将被暂停房屋网签销售。

  华商报记者昨日从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从获悉,从即日起西安市开始对商品房销售违法违规行为实行记分管理制度,计分超过5分将被暂停房屋网签销售。

  为啥施行计分制?

  引导和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

  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商品房销售违法违规行为实行记分管理制度,旨在为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引导和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

  该负责人表示,这样做的目的就是用制度来约束开发商和销售代理机构,恪守对购房人在商品和服务质量方面的承诺,严格执行商品房销售的有关规定,依法组织开展商品房销售活动。对存在商品房销售违法违规行为的,全市各房地产管理部门应依法严肃查处,并视情节进行评定记分,依据累积分值对房地产开发企业、代理机构做出相应处理。

  记分周期咋计算

  以半年为一记录周期

  针对华商报记者问及记分周期如何计算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开发商、销售代理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记分记录周期为半年。

  记录周期届满后,记分信息统一清零,违法违规行为列入其信用档案。但对在记分记录周期内,拒绝整改或未按期整改的,其违法违规行为记分在下一个记录周期累计计算。

  记分如何公布?

  被记分的企业将纳入“黑名单”

  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违法违规行为线索,经调查核实后,于5个工作日内将房地产开发企业、代理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记分情况等录入商品房销售违法违规行为记分管理系统,并向社会公布。

  他表示,对存在行政处罚或因违法违规销售引起重大涉稳事项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代理机构,除记分处理外,还将纳入“黑名单”,报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有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房地产开发企业、代理机构对记分结果有异议的,可向记分部门提请复查。经审查确系有误的,可对记分结果进行修正。

  记分包括啥?

  代收大修基金拒缴的最高扣15分

  该负责人介绍,对于房地产销售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54个记分条款都给予明确说明和细化。

  该负责人表示,最少的扣一分,即未按找要求公示“五证”等,扣分最高的是开发商代收大修基金,且为按照要求将大修基金归集到专户以及达到立案条件等,一次性最高扣除15分。

  记分后咋处理

  计分5分的将暂停网签销售

  对于市民关心的记分实施后,将如何处理房企及房产地理机构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对记5分以下(不含5分)的,责令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加记5分。

  对记5分以上10分以下(不含10分)的,在整改或行政处罚完毕前,暂停房屋网签销售。

  对记10分以上15分下的(不含15分)的,在整改或行政处罚完毕前,暂停房屋网签销售及新申请预售许可、销售代理业务,并在媒体公告。

  对记15分以上的,在整改或行政处罚完毕前,暂停涉事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关联企业房屋网签销售、新申请预售许可;注销涉事代理机构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暂停其关联机构销售代理业务,并在媒体公告。

  华商报记者 陈思存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开发商 记分管理 销售

上一篇:自己患尘肺病16岁女儿患"血液病" 男子为医疗费发愁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