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暴雨要来了!今晚陕西多地将有降温降雨 出门做好防护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7-06-03 07:25:31
[摘要]昨天西安天气火辣,不过炎热持续不了多久,今晚起,又要迎来一场大范围强降水。

\

  昨天西安天气火辣,不过炎热持续不了多久,今晚起,又要迎来一场大范围强降水。

  昨天一早,我省天气晴好,省气象台9时30分发布今夏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截至下午4时,除关中西部、陕南西部部分地方外,全省大部分地方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榆林、延安、咸阳、西安、渭南、安康、商洛共30市县最高气温超过35℃,最高温出现在旬阳,37.4℃,西安昨天最高36.3℃。

  昨日下午,省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消息,受西风槽前偏南气流和低涡切变的共同影响,3日晚到5日,我省将出现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榆林南部、延安、关中、商洛北部有大雨,宝鸡南部、西安南部、商洛南部、汉中、安康部分地方有暴雨,局地大暴雨。过程总降水量:榆林20~40mm,延安、关中大部、商洛北部30~50mm,宝鸡南部、西安南部、商洛南部50~70mm,汉中、安康80~120mm。省气象台特别提示:本次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并伴有对流性强降水,且发生在我省地质地貌脆弱区,极易诱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塌陷等衍生灾害,提请各级气象部门做好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各地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应对防御工作。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张宏芳

  14万个网格点 确保天气预报更精准

  以前我省只在每个县设天气监测点,天气预报显示的往往是一个观测点的情况。随着省气象局科研技术的发展,我省有了14万个3×3公里的网格点,每个网格点的温度、湿度都有明确显示,天气预报更加精准。

  华商报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目前我省已推出一套经过检验的客观精细化网格预报产品。能生成14万个3×3公里分辨率的网格点,每个网格都实时显示温度、降水、风向/风速、能见度、总云量等11个气象要素的预报值,精细化程度大大提高,预报时效10天。同时初步研发了一套本地化的精细化网格点预报方法,搭建了陕西现代气象一体化智能网格预报平台。网格预报在服务端也带来了重大改变,用户基于手机定位功能,可随时随地查看当前位置的预报,出行时查看任意线路上的预报等,可满足社会的基本需求。

  自2016年汛期精细化网格预报产品投入试运行以来,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利用网格预报产品向社会公众和各级政府提供基于高精度地理信息的精细化网格预报,为政府部署灾前防御措施、抢险措施及灾后重建等提供了更为科学、合理、及时、细致的决策依据,将气象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以精准化预报为技术基础的App也将在年内上线,届时将给我省的用户带来更为精准贴心的气象服务。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摄影 陈团结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阴转小雨 19℃~29℃

  明天 中到大雨 16℃~22℃

  后天 小到中雨转阴 14℃~20℃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省气象台 强降水 最高气温

上一篇:西安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统一标准时间延迟至7月31日 下一篇:员工因娃重病请假16天被辞退 单位称未走流程算旷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