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租来的车办个假证抵押贷款 户县连办3起合同诈骗案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7-06-04 07:19:39
[摘要]虽然今年办理的3起案件涉及的4辆车都是实名租车,再用假证质押获利,但更多的时候,嫌疑人是制作假身份证把车从租赁公司租出,再制作假产权证明把车质押。

  实名租车后,再办来假的车辆产权证、身份证将车质押给他人,拿到钱后逃之夭夭。今年以来,户县检察院连续办理了3起类似的合同诈骗案。

  租车手续简单管理粗放 合同诈骗频发

  2014年6月,赵某在户县某汽车租赁公司,用自己的真实证件租用一辆汽车,此后到长安区将车辆质押给杨某,获利两万余元。“租赁公司手续简单,只要提供身份证和驾驶证就行,只要交钱就可以把车开走”,办案检察官说,赵某交代,租车后,自己在一间厕所内看到办假证的小广告,便办理了假的车辆产权证和身份证,将租来的车质押给了他人。

  虽然今年办理的3起案件涉及的4辆车都是实名租车,再用假证质押获利,但更多的时候,嫌疑人是制作假身份证把车从租赁公司租出,再制作假产权证明把车质押。

  办案检察官找到户县的4家汽车租赁公司电话并咨询得知,办理汽车租赁只需要提供本人身份证、驾照复印件和一定的租金就可以把租赁公司的车开走,对租车人提供的证件信息仅仅是登记,并不会做任何真伪或者信用审查,而且租车没有什么期限限制,租赁公司仅是快到期时催缴租赁费,租车期间不会过多询问。

  一家租赁公司负责人称,租赁车辆都有GPS定位功能,即使联系不到租车人,公司也能追回,所以平时不会主动和租车人联系。不过,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有一些不法分子会破坏或者拆除GPS,给追回车辆带来麻烦。检察官认为,租车的手续简单及租车行业的粗放式经营方式都是不法分子诈骗得手的一个原因。

  放贷公司核查不严可能“车财两空”

  另一起案件中,嫌疑人王某因为资金不足,在今年年初将租赁的奥迪车和起亚车先后质押给西安某贷款公司,尽管借款总额14万元,然而实际拿到手的仅为11万元,每月月息0.1元。

  办案检察官说,银行贷款手续比较复杂,等待的时间较长,需要的证件也较多,民间贷款目前急速发展,在高息利诱下,很多贷款公司只要把车开去,当日申请贷款当日就能发放,有的月利息达到了0.25元。“贷款公司手里有车,签订质押合同同时还会让贷款人签订逾期买卖委托书,所以贷款到期后可以直接找二手车市场买卖车辆,因此多数民间借贷公司不会仔细核查借款人的身份和车辆信息。”

  王某说,贷款公司的放款人甚至暗示她,只要有欠款合同能证明车主欠自己的钱,就不需要车主亲自来,为了非法获利,她铤而走险制作了假的欠款条。

  检察官提醒,租车公司要清楚GPS并不是万能的,应认真审核租车人信息才能从源头上防止被骗,发现问题要及时报警。此外,租车人没有处理车辆的权利,贷款公司取得的租赁车辆属于合同诈骗的赃物,警方可以追回并归还所有人,所以贷款公司也要认真核查,防止“车财两空”。

  据介绍,《刑法》规定,合同诈骗数额较大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华商报记者 宁军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租车公司 办假证 抵押贷款

上一篇:西安市中院一宗地网上拍出6.97亿 刷新拍卖纪录 下一篇:6月西安又添旅游新航线 这些地方有你想去的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