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不买气还能用气 西安住户被要求补交1500元费用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7-06-05 06:56:30
[摘要]马女士最近很郁闷:免费换了新天然气表,却要补缴近1500元费用,对此她感到很不理解。

  马女士最近很郁闷:免费换了新天然气表,却要补缴近1500元费用,对此她感到很不理解。

  住户换新表

  被要求补缴700方气的费用

  马女士住在西安市电子二路39所家属院。她说,前段时间婆婆听说秦华天然气公司搞天然气表以旧换新的活动,工作人员上门检查后说,她家的天然气表坏了,成了“常通表”,换表需补缴700方气近1500元的费用。她平时不经常在家做饭,每年用气量仅200方左右。最后一次购气是2015年7月,买了150方。按照她家平常用气量,到2017年4月不可能用这么多气。

  “当时是婆婆把这钱交了。后来我去找天然气公司,说明了说这房子之前已住过两家人,第一家是1998年入住的,我们是第三家。工作人员让我联系之前的住户,一起来分摊费用。”马女士说,“前面入住的人家说居住时一直是正常购气、用气,凭什么要分摊这些钱?”

  若天然气表机械部分坏了

  只能根据情况进行协商

  96777电话客服人员表示,马女士原来所用天然气表的生产厂家已不存在,该表也超过了规定的10年使用期限,所以需要更换。

  秦华天然气工作人员刘女士介绍,“常通表”是故障表的一种,按照公司规定,住户可在一个月内找第三方检测机构(省、市计量院)对表的计量情况进行检测。如果表的确没问题,那肯定要按照表的计量数字来计费;如果有问题,可以和公司客户服务部协商解决。

  刘女士说,天然气表由机械部分(计量部分)和电子部分(买气购气部分)构成。如果电子部分是好的,没费了,电子部分就会自动把阀门关了;如果电子部分坏了,阀门就是常通的,不买气也能用,但此时机械部分却一直在计量。计量法中有规定,天然气表以机械部分的计量结果为准。如果连机械部分也坏了,这种情况叫“死表”。在没有具体计量依据的情况下,天然气公司只能按照西安市居民的平均用气水平,来跟用户进行协商和核算。

  刘女士介绍,用户若长期不买气还能用气,应及时到营业厅去查询处理。另外,“常通表”还有个自查方法,如果把表上的电池抠下来还能用气,就证明已经成了“常通表”,需尽快联系更换。若已成“常通表”却不换,不仅有安全隐患,可能导致最后的累积结算资金比较大。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常通表 天然气表 用气量

上一篇:城北秦岭国际小区电梯被酒店占用 4梯20户变3梯 下一篇:西安男子丢车半年后又查到8个违章 警察正在侦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