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烟头革命灞桥曲江第一 厕所革命多区形象进度为零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王海鹏 2017-06-08 07:31:33
[摘要]6月7日,市城管委在大雁塔北广场召开“互看互学”现场会,通报5月份各区县、开发区“烟头革命”和“厕所革命”开展情况,其中“烟头革命”户县落实最差。

   6月7日,市城管委在大雁塔北广场召开“互看互学”现场会,通报5月份各区县、开发区“烟头革命”和“厕所革命”开展情况,其中“烟头革命”户县落实最差,“厕所革命”阎良区、高陵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西咸新区为零形象进度单位。

  曲江新区

  新建厕所20座第三卫生间18个

  当日下午, 在新近改造完毕的大雁塔北广场东侧的公共厕所,记者看到,卫生间内灯光柔和明亮,浅灰色防滑地砖配上全金属的盲道指引,整体环境整洁舒适。厕所公共区域内既有饮水机、自动售卖机,还有座椅供亲友等候时休息。在第三卫生间内,儿童坐便、儿童小便池,配有安全带的儿童安全座椅,用于婴幼儿护理的婴儿护理台等等方便家庭需求的人性化设备一应俱全。墙面的责任牌上,公厕总负责人、督查人、所长、管理员的姓名、联系方式信息完善。“游客随时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及时反馈。”据曲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群众,管委会还将原公厕隔壁的商铺改造成了一所有25个蹲位的独立女性卫生间,该公共厕所的男女厕位比远超过国家标准,达到1∶3比例。

  截至今年6月,曲江新区新建、改建卫生间20座,增设第三卫生间18个,并且全部达到国家标准。据了解,曲江新区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新建改建卫生间不少于40座,增加卫生间不少于30个,厕位增加不少于100个任务。

  从大雁塔北广场沿路走来,路面整洁,烟头、垃圾统统不见踪迹。广场一侧的小舞台上,关于“烟头不落地”的精彩相声,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记者还见到了捡拾烟头志愿者、西安欧亚学院大一学生江欣航。“我每周都会有一两天利用课余时间在这里义务劳动,因为我本身就是西安人,我很乐意为自己的城市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听到学校外地的同学评价西安越来越干净,自己也是满自豪的”。

  “厕所革命”

  多区形象进度为零

  现场会后, 市城市管理局通报了5月份,各区县、开发区“烟头革命”和“厕所革命”的情况。 根据“厕所革命”三年增设改造提升工作任务,2017年全市计划完成新建独立式公共厕所695座,鼓励开放附属式公共厕所535座,改造提升公共厕所889座。

  截至5月26日,全市新建独立式厕所完成51座,占年度总任务的7.3%,鼓励开放附属式厕所完成15座,占年度总任务2.8%,改造提升厕所完成186座,占年度总任务20.9%。

  其中进度较好的单位为市旅游局、灞桥区、长安区、曲江新区、国际港务区、高新区、蓝田县和户县。正在施工的单位为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未央区、临潼区、经开区、浐灞生态区和周至县。零形象进度的单位为阎良区、高陵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西咸新区。市城市管理局要求各区县、开发区采取倒排工期和边选址、边建设的方法,成熟一个、立即启动施工一个,确保年度任务按计划、高质量完成。

  “烟头革命”

  灞桥曲江并列第一

  5月底,市城管局组织专项检查组对全市21个区县、开发区5月份“烟头革命”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检查中发现目前各单位烟头和零星垃圾主要集中在沿街门店、公交港湾、绿化带等区域。18时到22时烟头和零星垃圾较多。

  其中灞桥区、曲江新区并列第一,雁塔区和浐灞生态区分获二、三名,户县“烟头革命”落实最差。

  市城管委要求各单位组织辖区相关部门重点管控好易发生问题的区域和时段,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本月最差单位户县人民政府于6月8日前向市城管委办公室报送下一步推进“烟头革命”的具体整改措施,同时分管副县长和县城管局局长接受市政府约谈。本报首席记者 王海鹏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烟头革命 厕所革命 形象

上一篇:提醒:今天下午高考英语听力 请考场周边司机别鸣笛 下一篇:“亮剑时刻、金榜题名” 老师考点门口举牌鼓励学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