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编辑整合 > 正文

西安上线“垃圾银行3.0” 它为什么比烟头革命更可能成功?

编辑整合 华商网 2018-04-25 13:19:00
[摘要]4月20日的一则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雁塔区城管局将在5个社区、5个机关单位、5所学校推行新型垃圾银行3.0版。

  4月20日的一则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雁塔区城管局将在5个社区、5个机关单位、5所学校推行新型垃圾银行3.0版。居民按照户内垃圾的不同成分、属性、利用价值、对环境的影响以及不同处理方式,将垃圾分成有毒、可回收、厨余、其他等不同属性的四个种类,这是对实现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可回收利用的一次新的尝试。

  让人提起兴趣的,是这次新型垃圾银行的运营理念:“互联网+家庭分类+回收利用+超市兑换”。

u=1662341633,1448423942&fm=27&gp=0.jpg

“垃圾银行”个人账户的二维码

  具体是怎么操作的呢?“垃圾银行”大范围推广后,会在线下大量铺设智能分类回收箱和收集桶(进社区是肯定的)。想要参与的市民,首先需要在“垃圾银行”登记信息、建立自己的银行账户,领取属于自己账户的二维码,自家有垃圾要处理时,按照“有毒、可回收、厨余、其他等不同属性”自行分类,贴上自己的二维码,并且拿出去丢在相应的回收箱和收集桶中。垃圾回收员在进行回收时,通过设备扫描二维码,识别市民的账户信息,并将垃圾分类运往不同的处理渠道。

  每当垃圾上的二维码被扫描进系统,市民的“银行账户”就会增加相应的积分,当积分积累到一定量时,可以在指定的超市兑换大米、食用油或洗衣液等各种物品。简单说来就是这么个处理流程。

  其实“垃圾银行”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从2016年起我国就陆续有省份开始了推广,延安和咸阳部分县市也在去年进行了“垃圾银行”的试点,只不过采用的是比较初级的方式。市民按照要求将收集到的垃圾送到统一的固定回收点,按照数量或重量的标准一次性给予兑换物品。

u=2090076095,3198430589&fm=27&gp=0.jpg

在垃圾丢弃时就进行分类

  和旧版的市民收集垃圾送到指定的回收点相比,这次西安上线的则是一个3.0升级版,利用互联网工具让垃圾与账户识别进行匹配,免去了市民去固定回收点的麻烦,并且从丢弃的源头,培养市民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的习惯。

  另外,3.0版的“垃圾银行”将采取积分制,而不是一次性兑换低价值的物品。如果平台方面设立一些高价值的奖励物品,吸引市民更长时间、更多数量地分类处理垃圾,也是一种非常正向的激励方式。

  个人认为“垃圾银行”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 有利于培养市民分类处理垃圾的习惯。我认为“垃圾银行”这种模式能长期运营的可能性是很大的,核心就在于有“利益驱动”。这次乍一听还有点贬义,但在激励人们迈出“第一步”和习惯养成方面是非常有效的。而且,作为人类行为最核心的几大驱动力之一,只要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利益驱动是非常值得鼓励的推广手段。

  第二, 降低垃圾回收和再处理的成本。市民从家里就将垃圾分类好,并且按照要求进行丢弃,等于完成了很多原本由垃圾回收部门进行的工作,并且从源头处理的方式更高效。而大量生产力被解放的垃圾回收部门,付出的只是一些奖品的成本,可以说非常划算了。

  第三, 大幅度提升可再生和再利用资源的回收比例。过去由于垃圾经常被随意丢弃,并且未经分类处理,垃圾处理难度大、成本高,很多可用来再生和再利用的资源就被浪费掉了。新的模式下,当市民的垃圾处理习惯被大量养成,可以预见的是这些资源的利用率会大幅提高,这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说是创造了经济效益。

  而且,3.0版“垃圾银行”还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激励的可延展性。因为积分制和账户体系的奖励机制,是一种数据化的形式。数据拥有可处理性,这给了我们非常广阔的想象空间。而这一点,也是“垃圾银行”可以、并且值得大范围推广的一大卖点。

timg (1).jpg

景区售票处

  积分能换什么?景区门票、放心早餐、公共交通、停车费,甚至冲抵交通违章罚款,数据时代想实现这些都不是什么难事,就看管理部门愿意承担多大的成本了。我个人的意见如前文所说,和“垃圾银行3.0”能节约的垃圾回收和再处理成本、提升的可再生和再利用资源的经济效益面前,这些奖励的价值远远小得多,可以说是非常划算了。

  说到这,让我想起了咱们西安已经开展了一年多的“烟头革命”。王书记城墙上的27根烟头,让西安政府部门掀起了一阵“少卖嘴,多动手”的效能革命。但是在初期,有些干部生生把这理解成了“干部群众上街捡烟头、拾垃圾”,而没有动脑子想一想,推出什么样的政策措施,可以使西安的环境卫生真正更上一层楼。

  这样的“革命”是长久不了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从开始的干部群众轰轰烈烈上街捡烟头,到现在每个月出一个不疼不痒的月度考核排名。最终捡烟头的责任还是落在了环卫工的身上,前两天还闹出了烟头捡不干净环卫工被处罚的新闻,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u=406232533,4142093610&fm=27&gp=0.jpg

西安环卫工捡烟头

  在一个对扔烟头者没有有效处罚、对环保行为也没有正向激励的环境里,单单拿环卫工来“开刀”,多少有些不地道。而在一年多之后记者走访的时候发现,西安若干重点道路乱扔烟头的情况并没有得到多少改善,哪些当初上街捡烟头的干部们如今也没有了昔日的劲头。

  “垃圾银行3.0”的出现,比罚环卫工的钱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从现在的情况看来,一些干部不光要做到“少卖嘴,多动手”,更要做到“多动脑,勤动脑”,只有管理工具升级了,管理效能和效果才能更理想。

  从源头出发,培养垃圾分类处理的生活习惯,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除此之外,还应该尽快出台行之有效的惩戒机制,形成一套“组合拳”,西安卫生环境的提升才能真正更上一层楼。

  接下来就看管理者们的了。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垃圾银行 烟头革命 二维码

上一篇:春满中国 书香西安·2018城市阅读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篇:世界读书日对话省图修书人:十三年修完两三百册古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