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广场舞屡因扰民被诟病 老年人的公共活动空间在哪

要闻 光明网 2017-06-11 08:18:29
[摘要]最近,“广场舞老人围殴篮球小伙”的视频风靡网络,几位打篮球的少年因与广场舞老人争抢场地而被老人群殴。

最近,“广场舞老人围殴篮球小伙”的视频风靡网络,几位打篮球的少年因与广场舞老人争抢场地而被老人群殴。这一事件引发民众热议,其起因源于双方场地之争,背后暴露出老年人活动空间“受限”的问题。本报记者近期在北京市内进行了调查访问,探寻老年人居家养老中的日常活动空间现状。

6月4日晚,陪读家长们在毛坦厂镇一广场上跳舞健身。毛坦厂镇基本没有娱乐场所,跳广场舞成了陪读妈妈们晚间主要的娱乐方式。   中新社记者 韩苏原 摄

相对匮乏的活动空间

61岁的郭先生和老伴家住北京丰台区程庄路附近。自从搬家之后,他们再难找到合适的健身活动场所。他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之前住的社区紧邻公园,他和老伴每天清晨、上午和晚上都要一起去公园健身锻炼,老伴去跳舞,他学习太极拳。搬到现在这个新社区后,附近没有公园,也没有大的场地,也没人组织。他们就只能在小区楼中间的小块绿地上转转。

43岁的徐郎家住北二环中轴路边,周末最喜欢带着10岁的儿子去打篮球,不过附近公园和社区篮球场很火爆,好几拨跳广场舞的老年人轮流使用。他们只能定时去打。好几次他们正打得起劲,遇到按点来跳舞的大爷大妈,他们只能放弃离开。不过他对这种状况还比较理解,“小区公共地方就这么大,这些老年人也不容易,没其他合适的活动地方。他们年纪大了,更需要关怀。”

徐郎一番话道出了目前多数城市中心社区面临的窘境,即老年人活动空间明显不足问题突出。

北京市西城区广外老年公寓院长康延玲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对位于市中心的多数养老机构来说,养老活动空间和绿化面积明显不足,只能在有限空间内给老人提供些简单的娱乐活动场地。以广外老年公寓为例,因位于小区内,室外空间较小,只能在室内为老人提供主要活动场所。

首都体育学院近期一份针对北京市16个区县259个街道社区调查结果发现,约15%的街道社区没有健身馆;超过四分之一的街道社区健身广场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健身站点数量也有限,四成社区健身站点数量是个位数。

长期关注老年人体育活动的北京老年医院助理研究员刘向国对《工人日报》记者直言,老年人锻炼一般遵循就近原则。因此街道社区健身场地是居家老年人锻炼的首要场所,其次是社区附近公园和广场,因为那里场地和器材免费且较适宜锻炼;最后才是大型公共体育场所。“目前,相对匮乏的健身场地很难满足老年人健身锻炼需求,成为制约和影响发展社区老年人体育活动的重要瓶颈”。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活动 老年人 社区

上一篇:赶考遇堵被接力送考 考生90度鞠躬致谢走红网络 下一篇:司机游戏瘾太大:把车停在高速应急道打手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