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娄勤俭批示华商报扶贫稿件:扶贫要有针对性 实实在在做工作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勇钢 2017-06-14 06:32:03
[摘要]昨日,华商报A08版刊登了记者李勇钢采写的精准扶贫蹲点驻村调研稿件《“王小刚皮具护理店”诞生记》,获省委书记娄勤俭关注,并批示肯定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这种实实在在的做法。

\

  昨日,华商报A08版刊登了记者李勇钢采写的精准扶贫蹲点驻村调研稿件《“王小刚皮具护理店”诞生记》,获省委书记娄勤俭关注,并批示肯定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这种实实在在的做法。

  王小刚是华商报记者在扶风县召公镇吴家村蹲点驻村时遇到的一位贫困户,父亲去世、母亲年迈,他自己有生理缺陷。当地群众的主要产业是苹果,由于身体原因,他无法干重体力活,农活还都压在70多岁的母亲身上。但王小刚有修鞋、擦鞋、皮具护理的手艺,一直想创业开店,却缺乏启动资金,家中的贫困状况很难改观。华商报记者与驻村扶贫干部和村干部商量后,拿出一个帮扶王小刚创业的方案,并且在个人的微信朋友圈募集2万元创业资金。消息传开后,当地干部也纷纷参与进来,资金很快到位,店面和广告招牌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也一一到位。王小刚皮具护理店于6月8日正式开业,其他贫困户感慨“有想法了别人才能帮咱脱贫”。

  昨日一早,娄书记在报道上批示:贫困群众有想法,帮扶记者有办法,爱心人士伸援手,基层干部肯支持。“王小刚皮具护理店”诞生记再次说明,扶贫要有针对性,实实在在做工作。目前我们的脱贫攻坚还存在一些形式主义的东西,在目标明确、政策清晰的前提下,要少开会、少填表,像帮扶王小刚一样,多做些群众期盼、具体实际的工作。 华商报记者 杜鹃

  “王小刚皮具护理店”开业,政府部门迅速行动

  扶风将摸底贫困户“微创业”

  昨日,华商报驻村记者帮扶贫困户王小刚创业开皮具护理店一事引起多方关注。王小刚所在的扶风县有关部门也迅速行动,表示将会对当地有创业愿望的贫困户做一次摸底登记,然后集中政策帮助他们创业脱贫。

  宝鸡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看到华商报记者帮扶王小刚创业的报道后,给这种贫困户创业起了一个名字叫“微创业”,即微小规模的创业。他告诉记者,下一步扶风县将会把帮扶贫困户“微创业”作为扶贫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形成产业脱贫、从根子上让贫困户永久性脱贫。力争让每位扶贫干部都要帮贫困户做一件具体的看得见的事实。

  市场监管部门上门免费办证

  昨日上午,王小刚正在帮顾客修鞋,门外突然进来两位笑眯眯的男子,王小刚本以为是来擦鞋的,结果年长的男子说自己是扶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关工商所的工作人员,听说王小刚创业开店了,所以过来看看。男子笑着说:“我们是上门来登记的,不用你来回跑,你只要把房屋租赁合同和身份证等东西给我们准备就是了,我们办完手续后会给你送证上门。”

  这位名叫常全林的工商所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工商所此前早就有规定,凡是贫困户创业的,所有登记手续一律从简、特事特办,不仅所有登记办证费用全免,而且还免税收。

  送走了工商所的工作人员,王小刚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和记者闲聊。他说开业几天以来,每天除了擦鞋修鞋的顾客外,周围的居民、商户也不时过来给自己打气鼓励,传授他如何做好服务、招揽“回头客”的生意。他说自己先一天晚上还在想着要去工商所登记,没想到今天工商所的人员就上门来服务了。“我真的没有想到!”

  人社局领导送扶持政策上门

  昨日下午4时,王小刚的店里又进来了几位男子,不等王小刚起身招呼,走在前面的男子自我介绍说他们是扶风县人社局的,听说王小刚创业了过来看看。在问了王小刚一些具体情况后,该男子说王小刚这样的创业很符合当地对贫困户创业的支持政策,像他这样的情况在工商手续完备后,每个月可以领到200元的房租补贴,创业之日起连续领取三年。

  见王小刚怀疑,随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我们县人社局的卫兵孝局长。”听旁边人这么一说,王小刚当即脸上就乐开了花,因为这样的话他3年就可以领到7200元房租补贴。

  和卫兵孝局长一起同行的杨永岐副局长补充说,除过房租补贴外,像王小刚这样的贫困户创业,国家财政还一次性有3000元的创业补贴,等他拿到工商手续后就可以到人社局来办手续了。

  卫兵孝局长很是歉意地说:“其实帮扶贫困户创业的政策国家一直都有,我们此前也做了大量宣传,但如今看来还是落实宣传不到位。”他还介绍说,当地对于贫困户创业除过上述两项补贴外,只要有项目来找人社局登记的,还可以从银行拿到无息创业贷款,最高额为10万元。

  准备成立贫困户创业咨询中心

  卫兵孝还说,华商记者帮扶王小刚创业开店的事给他们启发很大。扶风县人社局下一步准备成立一个“贫困户创业咨询中心”,凡是有意愿、有项目、有想法的微小创业的贫困户,都可以通过村镇介绍来中心登记自己的项目,中心随后组织人员对这些项目逐一进行论证评估,凡是切实可行的、操作性强的,一律按照上述政策给予帮扶支持,包括银行贷款。

  昨天的新闻见报后,王小刚悄悄地给驻村第一支部书记张增科打电话说社会关注度有点高,自己有压力了。张增科告诉他要变压力为动力,只有把自己的“穷帽子”脱掉了,这就是对全社会关注最大的回报。

  王小刚告诉华商报记者,有这么多的人帮助自己,相信自己创业一定会成功的。等店里生意稳定后,如果有和自己一样的贫困户愿意学这门技术,自己愿意免费带徒弟,传授他们这方面的技术。“如果有可能,我将来会开连锁店,然后让愿意从事这个职业的贫困户们去就业,这毕竟是一门手艺,可以解决一辈子吃饭的问题。” 华商报记者 李勇钢

  评论:扶贫,就是要多做些群众期盼、具体实际的工作

  “王小刚皮具护理店”的开业,不单单是圆了王小刚多年的梦想,更大的价值在于,紧密结合了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真正体现了扶贫的“精”与“准”。

  事实上,随着脱贫攻坚大决战序幕的全面拉开,我们能够不断从官方文件中看到这样的字眼:脱贫致富终究还是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激发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是脱贫攻坚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然而,坦率地说,扶贫任务重、压力大,为了出成效,扶贫工作还是出现了一些不该有的现象:搞数字脱贫,用形式主义代替真抓实干;或者实在找不到抓手,就跟着感觉走,看着别人怎么扶贫有样学样……

  那么,究竟应该怎么扶?诚如省委书记娄勤俭批示中所言:“‘王小刚皮具护理店’诞生记再次说明,扶贫要有针对性,实实在在做工作。目前我们的脱贫攻坚还存在一些形式主义的东西,在目标明确、政策清晰的前提下,要少开会、少填表,像帮扶王小刚一样,多做些群众期盼、具体实际的工作”。某种意义上,“群众期盼、具体实际”,这是判断扶贫精准与否的一个客观标准,这八个字,基层扶贫干部应当铭记于心践于行。 杨鹏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王小刚 贫困户 扶贫

上一篇:宝兰高铁最新运行表出炉!预计7月开通 22分钟1趟 下一篇:十二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反馈情况公布(涉40个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