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华商记者精准扶贫驻村调研 "王小刚皮具护理店"诞生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勇钢 2017-06-13 07:23:00
[摘要]结合王小刚一直想创业开办皮具护理店的想法,驻村蹲点调研精准扶贫工作的华商报记者邀请多名朋友一起“借钱”给王小刚,帮他实现了多年的愿望。

\

\

  蹲点驻村:

  扶风县召公镇吴家村

  6月8日,小雨中的扶风县城安静而整洁。上午9时30分许,在一阵短暂的鞭炮声中,华商报记者帮扶的“王小刚皮具护理店”在佛都广场北门开业了。

  王小刚是扶风县召公镇吴家村村民,也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父亲去世、母亲年迈,而他又有生理缺陷,家庭经济收入一直难有改观。

  结合王小刚一直想创业开办皮具护理店的想法,驻村蹲点调研精准扶贫工作的华商报记者邀请多名朋友一起“借钱”给王小刚,帮他实现了多年的愿望。

  愿望

  在县城开一家修鞋店

  1979年出生的王小刚长了一张“娃娃脸”,看上去也就二十多岁。几年前,医生说他这种情况在医学上叫“发育迟缓”,可以通过注射、口服激素类药物治疗,但费用很大。

  王小刚最终放弃了治疗,因为他的家庭根本没有能力承担这笔费用。几年前,身有残疾的父亲病逝,父亲在世时看病欠了一堆债等着他去偿还。在经历了一次短暂的婚姻后,他如今和母亲相依为命。由于身体原因,他无法干重活,家里种地等劳动全都压在70岁的老母亲身上。

  吴家村村委会主任周新海介绍说,种植苹果是当地近年来发展的一个主要扶贫产业,但由于王小刚家缺少劳动力,这个产业也一直发展不起来。期间王小刚也曾谈到过想去县城开一家修鞋店,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村里为此也帮他跑过贷款,但由于王家的亲友中无人愿意担保,也找不到抵押物贷款,所以王家的贫困状况一直很难改观。

  今年5月底,驻村蹲点吴家村的华商报记者走访贫困户时遇到了王小刚。王小刚说,自己有修鞋、擦鞋、皮具护理的手艺,一直想创业开店,但缺乏启动资金。

  据王小刚介绍,他十年前在兰州打工时学的这门技术,后来在西安、宝鸡等地的修鞋店里都干过,但因为身体原因,工资一直很低。几年前父亲去世后他回老家陪母亲,就没有再出远门。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当地县城开一家修鞋店。“我身体干不了农活、重活,我母亲年纪也大了,如果想靠传统农业脱贫,我一点信心都没有!”他很是失落地说。

  走访结束离开时,王小刚小心翼翼地问华商报记者:“你们能不能想办法帮帮我?我真的想开一家修鞋店,那样的话,我一定很快能脱贫!”

  筹款

  记者微信朋友圈里发方案

  帮借2万元创业资金

  当天下午,华商报记者将王小刚的情况说给几位朋友听。没想到大家一致表示,愿意借钱帮助王小刚创业开店。

  第二天,与其他驻村扶贫干部和村干部商量后,华商报记者拿出了一个帮扶王小刚创业的方案,并将该方案发到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方案里写道,邀请40位朋友参与借钱给王小刚,帮助他创业开店,每人限借款额500元。方案还约定,王小刚创业成功后,这些借款要逐月偿还给借款人,其中的风险由活动发起人和愿意借钱的人共同承担。

  该方案发出不到10小时,就有34位朋友表示愿意参与该帮扶活动,并随即将各人的500元微信转账给了记者。这些乐意帮扶王小刚的朋友中,既有政府机关的公务人员,还有媒体同行和商业界人士。

  记者朋友圈里,一位在西安工作的扶风籍朋友在转账留言里说:这样的活动我必须参加!因为我借钱给王小刚是对他的尊重。

  华商报记者筹款期间,也被一些熟人提醒要慎重,但更多的人则持鼓励和支持的态度。

  记者在微信朋友圈邀请朋友给王小刚借钱创业开店的消息传开后,吴家村村委会的干部也表示要参与进来。驻村工作队、扶风县委农工部和当地召公镇的领导们也认为这种方式很新颖,纷纷表示愿意借钱给王小刚,帮他创业,并随后送来了3000元现金。

  就这样,在大家伙的热情参与下,华商报记者很快为王小刚筹借到了2万元创业资金。

  找店面

  商铺主人降租金

  广告公司免费制作招牌

  创业资金有了,接下来就是找门面房了。从6月初开始,在华商报记者和驻村第一书记张增科的陪同下,王小刚开始在扶风县城找店面。

  由于连续看了几个地方租金都太高,张增科和华商报记者决定再继续寻找。后来终于在扶风县佛都广场北门口找到了一处14平方米的空闲商铺,被告知年租金为1.5万元。

  华商报记者给商铺主人王女士打电话说明了王小刚的情况,希望对方给予优惠。没想到王女士很爽快地问1.3万元如何?记者抱着试一试的想法问王女士:“1万元可以吗?”没想到王女士犹豫了一下,回答说:“可以,算我为扶贫作点小贡献!希望小伙子创业成功!”

  王小刚要在佛都广场北门创业开擦鞋店的消息传开后,广场物业服务公司的任女士表示也要尽点力,当天就派了两名保洁员来帮王小刚打扫房子。

  随后,张曾科书记又找到几位做装修的朋友,安排大家对店面做了一些简单装修。广场一家广告公司还免费给王小刚的擦鞋店制作了门头招牌,给他的小房子玻璃上贴上了广告语。

  贫困户感慨

  有想法别人才能帮咱脱贫

  华商报记者随后将剩余的1万元交到了王小刚手里。他用其中的4000元购置了一台崭新的多功能皮鞋美容机,还买了3000多元的皮鞋皮具辅助材料,随后又到当地旧货市场买了几个货架。

  6月7日下午,当所有的东西都一一归位后,以皮具护理为主的擦鞋店开始变得有模有样。6月8日上午,在村干部主持下,王小刚皮具店在蒙蒙细雨中宣布开业,当地电视台还赶来做了报道。

  皮具护理店开业后,王小刚还在窗户上贴出“免费代收快递”。他说,自己的这个皮具护理店是在许多人的帮助下开办的,为回报社会,今后他将免费为附近居民代寄存快递。

  由于时值夏收,扶风县城人口并不是很多,开业几天来生意很一般。附近几家商户安慰王小刚说,不要急,要有耐心,店铺位置不错,生意一定会好起来的。王小刚说,他不仅对这次创业开店有信心,而且还有个远大的理想,过几年在当地甚至宝鸡地区再开几家连锁店,专门帮扶像自己这样的贫困人口。

  6月9日上午,王小刚在店门口贴了一张自己手写的海报:小店开张,一周内免费擦鞋!

  王小刚在县城创业开店的消息在吴家村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有贫困户感慨:看来还是得有想法,有想法别人才能帮咱脱贫! 华商报记者 李勇钢 文/图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王小刚 护理店 修鞋店

上一篇:百元大钞放入罐头瓶一张变两张?宝鸡女子凑10万被骗光 下一篇:男子天桥露下体被行拘 之前多次偷窥女性上厕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