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实现身份证异地受理全覆盖 购房合同也能证明身份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小博 2017-06-14 07:07:35
[摘要]身份证丢失,以前去派出所补办需携带户口簿等证明,随着陕西全面覆盖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购房合同、用工劳动合同等都可以当作申请资料,而且受理地点也可实现同城异地。

  身份证丢失,以前去派出所补办需携带户口簿等证明,随着陕西全面覆盖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购房合同、用工劳动合同等都可以当作申请资料,而且受理地点也可实现同城异地。

  昨日上午,陕西省公安厅联合西安市公安局在钟鼓楼广场开展放宽异地身份证受理条件工作宣传活动。“陕西省境内的所有1304家户籍派出所和29个户政大厅均向全国公民开放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申请资料全面放宽,受理地点不受同城异地、本省异地、跨省异地影响。”昨日,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总工程师李玉获表示,去年初陕西省开始试点实施省内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去年6月开始实施跨省异地受理,今年4月15日开始,全省已建成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挂失申报受理点和丢失招领受理点各1333个,截至4月15日,全省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134298张(其中省内异地117108张、跨省异地17190张),受理挂失申报200004张、丢失招领973张,返还214张、销毁127张。

  昨日,在宣传现场,西安市民李先生说,身份证丢失后,若被不法分子用于他用,往往会给自己带来影响。李玉获表示,一旦发现居民身份证丢失,建议立即向公安机关挂失补领,而公安机关也会对此进行录入登记,在取得新证件之后,旧证件就会在公安网内部失效。李玉获介绍,公安部等八部门发布的《关于规范居民身份证使用管理的公告》中已经强调,用证单位或部门有义务对人证一致进行审查,“目前公安部正在探讨研究对丢失申报的居民身份证进行注销,证件就会失效,不能被用于其他用途”。

  昨日,对市民担心身份证丢失后存在金融风险的情况,记者咨询了多位银行业内人士,他们的说法相同。“因银行内部无法查看身份证的挂失信息,只能查看身份证是否在有效期内,并对人证一致性进行审核。身份证丢失补办后,建议持新证件前往银行办理需要出示身份证件的业务,银行会对新证件信息进行更新,而丢失的旧证件就不会被冒用。” 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相关问题释疑

  华商报记者对一段时间以来收集到的热线信息进行了整理分类,李玉获对此进行了解答。

  1.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包含几种类型?

  答:包含三种类型:丢失补领、损坏换领、有效期满换领(包括换领指纹证)。

  2.哪些人可以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

  答:凡在陕西省行政区域内居住、就业、就学的合法中国公民,且符合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条件的人员,均可在居住地、就业地、就学地就近办理。比如外省人口可以在陕西省的任一户籍派出所和户政大厅申请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西安市民也可以在户籍所在地之外的就近户籍派出所或户政大厅申请同城异地办理。

  3.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需要提供什么证件(明)?

  答:申请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需提供的证件(明)是:公安机关颁发的有效证件,包括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居住证、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机动车驾驶证等,以及房屋产权证、购房合同、房屋租赁合同等居住证件(明),工商营业执照,用工劳动合同等就业证件(明),学生证、学籍证明等就学证件(明)等任何证件(明)之一均可受理。

  4.异地居民身份证不予受理情形有哪些?

  答:根据公安部规定,以下情形不得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

  1)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

  2)容貌变化较大,或者人口系统照片与历史制证照片差别较大,且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

  3)有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机动车驾驶证和买卖、使用伪造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机动车驾驶证等国家机关证件行为的;

  4)申请人提供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常住户口所在地址(省内住址变更的除外)与人口系统中信息不一致难以确认身份的;

  5)有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不良信用记录的。

  5.居民身份证丢失或被盗后要不要挂失?

  答:公民居民身份证丢失或被盗后,可以持有效证件(明)在公安机关申报挂失,已经丢失的居民身份证通过挂失申报系统有招回的可能。同时,公安机关收到公民捡拾的居民身份证后,会统一录入全国捡拾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经核实已补领新证的,按照规定销毁捡拾证件并做好登记;未办理丢失补领手续的,且有条件通知本人的,公安机关会联系本人领取证件。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居民 身份证 购房合同

上一篇:十二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反馈情况公布(涉40个单位) 下一篇:物业因影响管理状告摩拜索要赔偿 给共享单车敲警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