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长安大学现“机器人送快递” 目前无缘普通市民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刚 2017-06-22 08:18:31
[摘要]机器人能送快递?是的。北京的三所高校和西安的长安大学启用了“配送机器人”给在校大学生送快递。

  机器人能送快递?是的。6月18日,京东在北京的三所高校和西安的长安大学启用了“配送机器人”给在校大学生送快递。机器人送快递确实挺新鲜,符合智能时代的发展趋势。但在现阶段,机器人送快递仅能在高校的封闭环境中进行,无法在城市和小区中穿梭,这种超前的物流配送方式何时能走进普通市民家,还要打一个问号。

  >>理想状态

  5分钟送货到目的地

  华商报记者在北京的配送现场看到,京东的“配送机器人”实际上是一个四轮小型无人驾驶电动货车,搭载了一套智能驾驶系统,该系统由一个高强度扫描雷达和无数摄像头构成,雷达和摄像头负责探测配送机器人的前后左右路况,如有人出现在前方,智能驾驶系统就会刹车。配送路线也是规划好的固定路线,如有快递到达校园,配送员先将快递放入车里,然后由系统通过APP或短信通知收件人,收件人确认后,“配送机器人”就自动开到固定停靠点送货,收件人输入密码便可打开配送车仓门收取快递,整个过程持续不到5分钟。

  当然,这只是一种理想情况,如果收件人长时间不来收货,“配送机器人”就会驶离原地,在规定路线内巡回,或者给其他用户送货,送完之后再返回原地,发送短信等待刚才不在场的主人来收快递。另外,这种配送机器人在校园的时速只有5公里,如果遇到行人或车辆出现在配送车的视野之内,车辆要停顿几十秒,大学校园里人来人往,这样就会降低配送效率。

  目前,“配送机器人”仅在京东的合作高校内进行智能配送,实际上是京东自提点通过智能化配送的一个延伸。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在全国1000多个京东派配送站点启用配送机器人,应用场景主要在高校内。

  可以看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校园外的普通市民还无法享受这种高科技的智能送货手段。那么,机器人送快递是否会成为水中花、镜中月呢?

  >>目前无缘普通市民

  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

  实际上,京东的“配送机器人”虽然看着很美,但目前很难回避的是自动驾驶的合法性问题,导致它无法真正上路。此次京东配送的电动货车全程无人干预,属于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这种智能驾驶功能在国外已有应用,谷歌和特斯拉的无人驾驶汽车在美国已行驶将近100万公里,但仍处于实验阶段,前不久还出了车祸,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在国内,百度在前年已在北京的五环路上实验了无人驾驶,但无人驾驶车的副驾驶位置仍有人实时监控。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在乌镇也开辟了无人驾驶专车供业内人士体验,但也是按照固定路线行驶,不能越雷池一步。

  互联网专家洪波认为,无人驾驶在现阶段仍处于实验阶段,即使无人驾驶技术完全成熟可靠了,如何在法律上得到承认并自主上路,目前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个课题,尚未达成共识。

  在这样一种大环境下,京东的“智能配送机器人”只是代表了未来的一个方向,在无人驾驶的合法性没有取得重大进展之前,这种物流模式无法应用到普通用户。即使在高校内,如果“配送机器人”出现了交通事故,如何界定责任,对于城市管理和交管部门也是一个考验。

  最后提醒一下,如果有人在长安大学见到这种“配送机器人”,一定不要突然出现在它面前,小心配送机器人反应不及时撞到你。 华商报记者 杨刚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大学 机器人 快递 市民

上一篇:未央路与凤九路口没红绿灯 市民过马路全靠"拼速度" 下一篇:手机“不限流量套餐”有调整 超过额度将降速或断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