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八水绕长安”成美丽西安名片 3年完成建设任务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文锦 2017-06-23 07:39:49
[摘要]据西安市水务局介绍,2012年以来,西安市委市政府坚持柔性治水,以水兴城、以水靓城、以水名城,开启了水生态文明建设的西安实践。

  西安素有“八水绕长安”之美誉,临水而建、因水而兴。昨天记者从西安市水务局了解到,2013年7月西安市启动了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通过3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圆满完成了试点工作任务。如今的西安,一幅“与水共生、依水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到2020年将全面完成生态恢复“八水绕长安”建设任务。

  据西安市水务局介绍,2012年以来,西安市委市政府坚持柔性治水,以水兴城、以水靓城、以水名城,开启了水生态文明建设的西安实践。2013年7月试点以来,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拉大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保护城市环境、推动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为目标,以推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实施生态恢复“八水绕长安”规划为抓手,深入推进“571028”工程,着力构建水管理、水安全、水生态、水文化四大体系,让水在西安流起来、动起来、美起来,全力打造“城在水中、水在城中、水韵长安”的生态型国际化大都市。

  试点期间,西安市紧紧围绕七大建设任务,着力在水资源严格管理上找出路,在水资源优化配置上做文章,在水生态保护修复上下功夫,在水文化特色创建上求突破。截至2016年底,共完成建设项目199项,为试点计划建设任务192项的104%,完成投资227.05亿元,为试点计划投资169.88亿元的134.7%;截至目前完成7方面25项指标建设试点工作任务。

  不断完善城市水系格局,实施生态引水。以“引沣进城”、“引大济河湖”工程为依托,先后将秦岭北麓地表水引至曲江池遗址公园、大唐芙蓉园、兴庆湖、护城河、汉城湖(团结水库)等,形成“长藤结瓜”串连运行模式,使涓涓细流穿城而过,变“八水”绕城为“八水”进城,使西安兼具自然山水景观与历史人文景观,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生态化城市。实施生态恢复“八水绕长安”规划以来,建成西安湖、仪祉湖、航天湖、堰头湖、桃花潭、护城河示范段等9座湖池,新增生态水面1.2万亩;建成浐灞湿地、沙河水街、沣河湿地等10处大型湿地,新增湿地面积2.76万亩,形成“东有浐灞广运潭,西有沣河昆明池,南有唐城曲江湖,北有未央汉城湖,中有明清护城河”的城市水系新格局。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八水绕长安 水生态 曲江池遗址 生态恢复

上一篇:西安处罚多家房产机构 部分房产经纪签“阴阳合同” 下一篇:西康铁路重点隧道贯通 今后西安至安康火车仅2小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