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8年前700元买比特币现在变26亿 西安玩家组团挖币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7-06-26 07:30:38
[摘要]央行上周发文称,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权威专家还提醒:比特币不是货币。比特币被称为虚拟货币之王,其涨幅惊人。

dd2de04abc290c4edfbd51c11f6e2158.jpg

  央行上周发文称,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权威专家还提醒:比特币不是货币。一下子让业界的目光再次关注到了虚拟货币之王——比特币。比特币涨幅堪称宇宙涨幅最大的货币:2009年的时候,一美元可以兑换1300个比特币,也就是说人民币7元钱就可以兑换1300个比特币。而现在一个比特币要2万人民币左右。这样算下来,如果2009年你花700元人民币买比特币,然后持有到现在不动的话,能变多少钱——估计,没有几个人能猜出来——26亿人民币!

  比特币究竟是什么东西?其短短八年时间为什么能暴涨300万倍?这背后究竟有什么秘密与动能?华商报记者采访发现,最火爆时西安曾有几十名玩家组团研究、买矿机、挖币。时过境迁,当年玩家有人退出,有人还持币等待,有人跃跃欲试打算挖矿。还出现了以太币、区块链等新词汇,数字货币相关的创富行动和财富传奇愈演愈烈..

  查英文资料“挖矿”

  西安老板痴迷比特币投入数十万

  6月中旬的一天中午,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南稍门附近一处写字楼内见到比特币玩家雷英杰。雷先生是一家企业的老总,打开电脑、登录账户,一见面他就给华商报记者展示比特币网站上最新行情。

  雷先生说,2012年他听说比特币,当时完全搞不懂,也没渠道了解。查询发现很复杂,研究一年多,总算基本搞懂原理。得知比特币跟股票类似,但玩法完全不同,最早时很多资料都是英文,他就就自己查字典翻译。2013年,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建立,火币网等一些中文网站2014年陆续建立后,才可查询K线图和行情。

  当时,雷先生迫切想获得比特币,就主动加入一些北上广的比特币相关QQ群,有空就研究。偶然听网友说可以买矿机参与虚拟挖矿,可是他托在国外的朋友都买不到矿机,直到2014年他才从广州买到矿机,“空运过来,我给送到机场,那叫一个火,十几台矿机刚拿到西安就被订光了。”

  为了挖矿,雷先生在西安租了一个库房存矿机。矿机对电量要求高,每天电费要花不少钱,矿机一开嗡嗡嗡响,通过买入和挖矿他先后获得100多个币,投入二二十万。后来比特币价格下跌甚至闪崩,加上他要买房,便将币和矿机分批次卖出。

  近期一个比特币突破2万元人民币,如果当时以1000元的单价买入100个币拿到现在,能卖近200万元,在西安能买一套大房子,不过他表示不后悔,“我这还有点比特币,就当收藏了。”

  火爆的比特币其实是商品

  为何一路涨势惊人?

  一路涨势惊人的比特币到底是什么?

  雷先生介绍说,比特币的概念最早由一个叫“中本聪”的人士提出,这个“发明人”真实存在还是虚拟名字没人说得清。简单来说,比特币就是一种虚拟货币,它不依靠任何货币机构发行,而是依靠特定算法、通过大量计算产生。比特币的数量有限,设计者设定的最大数量是2100万个,现在1600万以上的比特币已被个人占有,剩下将近500万个需要大量的数据计算去挖掘。获取比特币的过程被形象地称为“挖矿”,挖矿的参与者就是“矿工”,而挖矿时需要用的超级计算机就是“矿机”。“挖矿”实质上就是用计算机算法解决一项复杂的数学难题。每得到一个合格答案,网络会新生成一定量的比特币作为奖赏。

  目前国内有近十家交易平台。华商报记者近日咨询某比特币网站客服并注册发现,注册之后就能得到一个比特币钱包地址,这个地址是一串34位的数字和字母组合。比特币地址跟银行卡绑定以后,用人民币充值可买入比特币,有K线图,价格实时变动,跟股票类似可随时买卖。

  比特币被称为虚拟货币之王,其涨幅惊人:2009年诞生之初1美元(约合人民币7元)可兑换1300个比特币,目前1枚比特币价格为2700美元左右,8年暴涨300万倍。如果2009年你花700元人民币买1300个比特币,一直持有到现在,按市价2万元人民币卖出,理论上来说,可得26亿人民币。

  财经评论人士严跃进对华商报记者分析,从5月31日起,国内交易平台火币网、OKCoin币行和比特币中国先后发布公告,恢复比特币提现服务。其后,比特币大涨逾25%。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币行一位专家对华商报记者分析,价格猛涨是因为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回归,美元下跌,抛售情绪加剧,进而刺激比特币大涨。

  6月16日,央行表态比特币是虚拟商品而非金融产品,并提醒风险。

  玩家挖矿持币赚美了

  当年矿机几乎成老古董

  记者多方打听了解到,陕西的比特币玩家分散各地,辗转联系上一位活跃玩家王天勇。在西安市东郊万寿路附近一处老小区,聊起参与比特币的经历他笑着说:“纯玩呢,没想着能发家赚钱。”

  王先生的比特币基本来自挖矿,“屋里还有个矿机呢,”他说着,翻箱倒柜找到一台矿机。华商报记者两手搬着这台矿机感觉挺重,看上去跟电脑主机箱类似,找到工具卸下螺丝钉、打开后盖看到,上面标注着字母和数字,里头是各种线圈和芯片。他说当时就用这个挖矿,连通电源之后发出很大的响声,跟吸尘器声音差不多,接入之后根据算法开始挖矿,最开始“产量”还行,后来量越来越小,忙本职工作就把这事放下了。“这个矿机基本是个老古董,说不定啥时候博物馆还找我收藏呢,”他笑着说。行情好时赚了不少钱,后来看行情不好分批次卖出。

  目前,王先生手头还有一些比特币。打开电脑登录看到有3.6个币,按当天行情卖出相当于人民币现金6万多。他说不着急提现,反正就是玩。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他把这些币存在一个名为比特币银行的地方,还获得了一些以比特币计价的利息。

  西安还有不少玩家隐藏民间。比特币飞涨将成就更多百万富翁,这批玩家在低价时买入,涨起来就一夜暴富。

  高峰时几十位玩家组团炒币

  其实“谁也看不准未来”

  今年年初以来比特币震荡上涨170%,在创下21000元新高后,6月12日下午下挫14%。截至6月18日逐渐稳定在18000元附近波动。“上车”的人感受颇多,观望的人临渊羡鱼。借用一位采访对象的话“大多数玩家没赶上,价格涨起来车已经开出很远了。”

  华商报记者采访得知,比特币最火爆时西安约有近五十人的玩家队伍组团炒币,以男士为主,从70后到90后都有,他们大多是收藏、钱币、财经圈内人士,不少是企业老板。行情火爆时,有人甚至认为比特币会成为新时代的黄金。随着行情震荡,币圈内有的摸不准有的急用钱,一些玩家中途退出。“大浪淘沙,说实话,谁也看不准未来。”玩家雷先生说。

  “严格来说比特币不算投资品,而是一种玩法。”近日记者在太白路立交附近见到玩家张骞时他这样说。他介绍,比特币获取方式有挖矿、投资矿场、直接购买三种方式,如今直接购买太贵,张骞说自己也打算组团开矿、挖币,“炒币太辛苦,还得进入中上游产业链,最近我正跟朋友考察挖矿。”

  以太币、莱特币

  新生虚拟币种层出不穷

  随着比特币暴涨,还出现了莱特币、狗狗币、以太币等各种玩法。

  以太币被视为“比特币2.0版”,采用与比特币不同的区块链技术“以太坊”,以太坊是建立在区块链和数字资产概念之上的一个全新开放的区块链平台。根据加密货币网站Coinmar-ketcap数据,以太币6月12日升至407.10美元的历史高位,较今年1月1日的7.98美元上涨逾5001%,业界认为未来涨势可观。

  2014年4月,中国内地首台比特币ATM机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一家咖啡店内正式亮相,目前应用场景不断丰富。但数据统计显示,比特币用于交易的比例并不高,低于20%。

  玩家雷先生说,比特币其实依靠区块链技术。玩转比特币需随时了解最前沿的金融资讯,包括央行监管政策、区块链技术、计算机知识、甚至编程技术等。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孙佳欣对华商报记者分析,之前病毒事件刺激比特币大涨,加上近期美国、日本等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需求远大于供给速度,所以近期价格大涨。类似比特币这样的玩法目前暂未得到监管部门认可,建议普通投资者还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与。

  比特币背后还有“暗网”

  普通人看看热闹就行了

  前段时间,勒索病毒事件中黑客索要比特币一事让不少西安上班族吐槽,此事为网络安全防范敲响警钟。其背后还有一个普通人难触及的“暗网”江湖,“暗网”就是网络中的黑暗世界,是一个无法被搜索引擎找到的神秘网络世界,需特殊软件才能登录,在那里比特币已成流通货币。用其进行支付,根本无法查出是谁在买卖,因此,在一些诸如毒品、色情等领域被使用的较多。

  华东师大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教授日前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比特币目前很火,但长期看很难修成正果,只能说是一种玩法,还不算一种投资理财方式,民间玩家自己玩,其对金融体系和货币发行有一定冲击,从法律和管理角度很难被认可。

  由于比特币、莱特币等数字货币骗局泛滥,近日央行发布“风险提示”称,央行尚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也未授权任何机构和企业发行法定数字货币,无推广团队。目前市场上所谓“数字货币”均非法定数字货币,某些机构和企业推出的所谓“数字货币”以及所谓推广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行为可能涉及传销和诈骗。

  或许正如一位西安玩家所说,小小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币,繁荣和泡沫、财富和梦想、质疑和监管都在路上。需要提醒普通人的是,看看热闹就行了,这里面的水不是一般的深。 华商记者 黄涛 文/图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比特币 挖矿 数字货币 涨幅

上一篇:“戒毒明星”成高级经络调理师 弟弟妹妹均因吸毒离世 下一篇:探秘西安毒品检验师 曾一天剥70多个“毒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