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孩子“醉酒”可能是吸毒 武汉最小戒毒者仅14岁

社会新闻 武汉晚报 作者:刘璇 2017-06-26 13:46:49
[摘要]6月26日是第30个“国际禁毒日” 。据报道,武汉市去年一年中心接诊近千例“瘾君子” ,其中年龄最大者68岁,最小的年仅14岁。

  6月26日是第30个“国际禁毒日”。昨天,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药物依赖成瘾治疗中心主任刘学兵向武汉晚报记者透露,去年一年中心接诊近千例“瘾君子”,八成都是吸食新型毒品,其中年龄最大者68岁,最小的年仅14岁。

  别被好奇好玩拉下水

  “中心每年要接诊10多个中学生,七成都是男孩,最小的只有14岁。”病区管床医生马子龙向记者透露,这些孩子大多都有共同点:来自离异家庭、留守家庭,平时家长很少监管,家庭经济条件较好。

  现在流行的新型毒品隐蔽性非常强,比如无色无味的“神仙水”,外形酷似苋菜的“阿拉伯茶”,年轻人喜欢的“奶茶”“跳跳糖”“浴盐”等。最让医生们担忧的是,很多年轻人自以为“打K”是很时尚炫酷的生活方式,算不上吸毒,很容易因为好玩好奇被拉下水。

  马子龙表示,K粉相对麻果冰毒,价格便宜,吸食更方便。很多人刚开始吸,1-2周身体才会“想念”,经常会误认为自己能控制得住,偶尔玩一玩问题不大。一旦上瘾,身体就会出现各种难受,结果越陷越深。

  马子龙说,吸食K粉后,会出现步履蹒跚不稳、眼神呆滞迷离等类似醉酒的反应,但口鼻闻起来并没有酒味,还容易损伤膀胱,出现尿频尿急尿痛。

  马子龙医生提醒,沾染毒品后最早出现的并不是精神症状,而是生活习惯的改变,父母应该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一旦发现孩子经常晚上外出,玩到转钟才回家;经常掉东西,找各种借口要钱;频频跑厕所,进去后半天不出来,小便有疼痛感,就要警惕染毒的可能。

  多方合作帮患者回归社会

  《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2015年吸食海洛因等鸦片类传统毒品的人和新型毒品者持平,去年新发现的毒瘾者中,81.1%是吸食新型毒品。刘学兵主任告诉记者,吸食海洛因和新型毒品会损伤大脑中枢,都会使认知功能受损,而新型毒品还会导致幻觉、妄想等精神症状。

  据了解,2007年武汉成立药物依赖成瘾治疗中心以来,已经治疗了上万例“瘾君子”。刘学兵坦言,药物成瘾是一种反复发作的脑病,其中彻底戒断的人员较少,复吸(复发)是目前全球面临的一大难题,只有通过药物治疗、认知行为治疗及行为训练,加上社区监管,家庭的支持等多方面的努力,才能让患者回归社会,走向康复。

  刘学兵主任还透露,成瘾与遗传和性格有密切关系:父母辈有成瘾史,子女上瘾几率更高;爱冒险、爱表现、喜欢寻求刺激、不计后果、有“英雄气概”的冲动型人格者,也更容易成瘾。如果孩子是冲动型人格,家长平时要多与孩子沟通,多提醒,帮助他们抵御诱惑。

  家人不知17岁孩子“打K”一年多

  17岁的小彬在一所普通高中上高二,这两年父母忙着做生意,管他的时间越来越少,隔三差五就给他一大摞零花钱。如果不是抓了“现行”,妈妈怎么都不敢相信曾经乖巧好学的儿子,瞒着他们偷偷吸了一年多的“K粉”。

  高一下学期,老师经常给妈妈打电话,说小彬上课精神恍惚还逃学,三天两头夫妻俩就会为了儿子的教育吵架。每次两人一闹,小彬就摔门而出,在网吧里呆到很晚才回家。没过多久,妈妈发现小彬的言行举止变得很异常,经常整夜不睡觉,一言不合就发脾气摔东西,脾气变得十分暴躁,总说姨父要侵占他们家财产。

  一次家庭聚会,小彬出手打伤了姨父。“姨父从小到大最疼他了,家里的条件也比我们好很多。”夫妻俩怀疑儿子精神出了问题,带着他看了精神科。吃了半个月的抗幻想药,小彬的症状得到了缓解,家人也就没有多想。

  3个月前,小彬说什么都不肯再去上学,家里只好帮他找了份工作。上班时间经常找不到人,每个月挣3000多元钱,还要再找家里要5000元-8000元。怀疑儿子在外面赌博,妈妈偷偷跟踪了他几天,惊讶地发现儿子竟然是在吸毒。

  在市精神卫生中心药物依赖成瘾治疗中心,小彬这才坦白已经吃了一年的K粉,第一次是网吧里认识的朋友请的客。( 记者刘璇 通讯员邓盛强 陈识)

  

编辑:时隙

相关热词搜索: 孩子 k粉 瘾君子

上一篇:长沙市民遭遇升学诈骗 嫌疑人是儿子同学的爸爸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