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221处路口优化改造 压缩机动车空间给非机动车

要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7-06-27 13:07:01
[摘要]日益增长的绿色出行需求和有限的城市空间之间的矛盾如何破解?国内外的城市又有哪些他山之石值得学习借鉴?

  日益增长的绿色出行需求和有限的城市空间之间的矛盾如何破解?国内外的城市又有哪些他山之石值得学习借鉴?西安未来城市规划,是否会为骑行创造更多的便利条件?

  五天的采访和城市骑行体验中,记者发现,由于骑行环境的制约,不仅让骑行者感到不便,公交车、私家车等道路上的其它出行主体也受到了一些影响。

  西安市公交六公司336路驾驶员赵刚:“有时骑到机动车道,反正就影响机动车,你正开着,他突然过来。”

  西安市民谢先生:“有时候正走在人行道上,突然一个(自行)车从后面骑过来,骑得很快。”

  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碑林大队副队长马宇:“存在一些问题,有人的问题,有路的问题,自行车走这个机动车道,还有就是逆行的,不按信号灯通行的。”

  其实,这样的问题不仅出现在西安,许多以机动车为主要出行方式的城市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国内外很多城市已经开始在增加自行车路权上做出尝试。在早已以车代步的英国,城市发展中依然考虑自行车,在并不宽敞的大街上,开辟出了专门的自行车道;在德国,多个主要城市建有“自行车高速公路”,为骑行提供便捷的出行空间。在厦门,已经试运行空中自行车道,设置了十多个出入口连接沿途中大部分的商场、住宅小区和公共的建筑,那么,这些他山之石能否为西安所借鉴呢?

  西安市民吴女士:“我觉得应该分一个自行车道,不然的话自行车和机动车走一条道不安全。”

  西安市民何先生:“我希望政府在规划新路过程中,能够把自行车车道相对来说都规划上。”

  记者从西安市交警部门了解到,其实,早在前两年西安就开始重视自行车道“专属空间”问题。2016年开始,又制定了最新非机动车道最低不低于两米五的建设标准;目前,雁塔、碑林等老旧路段集中的区域,也因地制宜,从行人道划出适宽的自行车道。高新、曲江等新建城区,则借助新建、改建道路的契机,精细规划出快慢行分离的车道,通过绿化带、隔离栏为自行车“开路”。

  西安市交警支队秩序处规划科科长王建卫:“我们跟建设部门配合,在一些新建道路,改建道路包括道路拓宽改造的时候,充分利用这种很好的机会,把这个道路的路权进行重新的分配,把非机动车的车道加宽,(在全市)做221处路口优化改造,压缩机动车的宽度,把压缩出来的宽度,就给我们的非机动车道。

  在这次的体验调查中,记者也感受到,职能部门需要根据城市发展的新变化,从规划、建设、管理各个环节统筹规划,为绿色出行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城市环境,而骑行者、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也要严格遵守交通秩序,文明出行,双方共同努力,才能让城市出行的路更宽、更顺畅。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自行车 出行需求 规划

上一篇:国内首例!陕西民企发布党建章程提升非公企业党建高度 下一篇:西成高铁陕西段联调联试 从西安到汉中仅62分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