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共享单车、车让人等热点进了中考题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彦刚 2017-06-30 06:59:43
[摘要]“一带一路、共享单车、车让人、烟头不落地、天舟一号、研学旅行、传统节气、《摔跤吧,爸爸》、朗读者这些热点都考到了,真的接地气、很‘西安’。”昨日下午,西安中考最后一科综合素质考结束,在西安育才中学考点外一位男生对记者说。

\

一位家长抱着鲜花寻找走出考场的孩子

“一带一路、共享单车、车让人、烟头不落地、天舟一号、研学旅行、传统节气、《摔跤吧,爸爸》、朗读者这些热点都考到了,真的接地气、很‘西安’。”昨日下午,西安中考最后一科综合素质考结束,在西安育才中学考点外,来自陕师大附中的一位男生对记者说。

考题关注社会热点

命题组成员、西安教科所副所长、特级教师贾玲解析说,已经实施5年的中考综合素质考试,今年重点体现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突出中国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大主题。她说和往年一样,考题关注了诸多社会热点。

比如,第1题通过实际案例选择考查考生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

第2题通过不文明行为场景的再现,考查了学生在“烟头不落地,西安更美丽”主题活动中应该如何规范自己的文明行为。

第3题,则是依据使用共享单车所表现出的不文明行为,考查学生应如何文明使用单车。第30题则是让考生进行就遵守交规“车让人”的实践活动,通过统计进行分析,让孩子们给整治闯红灯提出两点建议。

第7题则是引用近期热播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的真实故事情节,巧用主人公辛格教育女儿的台词,让考生正确理解“努力了,不一定成功,若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的深刻哲理。这是对考生核心价值观的细致考核。

传统文化与现实生活结合

29题针对“二十四节气申遗”的背景材料,让考生结合自己平时积累,就清明、小满、冬至三个节气选择一个谈谈节气特征,同时了解夏至到来作为学生应该注意什么。通过这样的考核,让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足够的认识、感知的同时,树立足够的中国文化自信。

31题,则列举了学生生活中的两个场景,考查学生应该如何与同学和父母合理沟通,科学管理自己的情绪。贾老师说,这题的现实意义在于,如何引导孩子们科学友善的与他人相处,杜绝不良性格,及缺乏科学的情绪管控,所引发的极端社会事件。

考查创新能力

贾玲老师说,考查创新精神和能力是今年考试考查的最大亮点,天宫二号与天舟一号今年的成功对接是国家的一件大事。34题以此为背景,通过考查学生对太空水滴实验的认识,太空与地面的差异认识后,邀请考生结合生活实际,大胆发挥想象,发挥奇思妙想,设计创意一个属于自己的太空实验,考查发散性思维和创新意识。

关注环保问题

33题则结合西安等大城市的实际,和国家生活垃圾分类的政策规定,假设周末与家长一起给家庭大扫除的场景,考查学生对废弃物进行科学分类再利用的能力,并对城市社区垃圾分类提出自己的建议。贾老师说,考题旨在引导学生关注生活的同时,关注我们周边的环境变化和环保意识。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中考题 考生 太空

上一篇:长安区6层楼失火 1楼超市着火殃及楼上网吧 下一篇:西安打造音乐之城 陕西大剧院10月1日建成开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