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剧表演艺术家厉慧森逝世 京剧“厉家五虎”成绝唱

社会新闻 重庆晨报 2017-07-01 20:14:55
[摘要]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重庆市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京剧厉家班第二代传人、 “慧字科”老艺术家、一代名丑厉慧森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6月30日上午9时30分逝世,享年90岁。天堂重聚,德艺长存。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重庆市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京剧厉家班第二代传人、“慧字科”老艺术家、一代名丑厉慧森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6月30日上午9时30分逝世,享年90岁。

  市京剧院透露,根据厉慧森先生生前意愿和家属意见,后事一切从简,不设灵堂,不举行告别仪式,先生遗体已于30日下午火化。

\

  1948年重庆全家福:(前排)厉彦芝、韩凤奎夫妇怀抱长孙女蓝田,(后右起)慧森、慧良、慧斌、慧敏、薛慧萍、慧兰。厉慧森,1927年12月生,满族,北京人。他5岁登台,7岁开始学戏,与厉慧良、厉慧斌、厉慧敏、厉慧兰等兄妹被称为“厉家五虎”,先后导演了《春香传》、《谢瑶环》、《中流砥柱》等40多个剧目。

  厉家班是近代京剧艺坛上颇有影响的京剧科班之一。它由厉慧森之父、京剧教育家厉彦芝于1936年在上海创办。然而建立不久恰逢抗日战争爆发,于是厉家班由武汉乘船溯江而上,辗转在湘、鄂、黔、滇、川各地,最后落户扎根在重庆。

  艰难岁月,玉汝于成,厉家班在重庆培育造就了一批杰出的京剧表演人才,编演过许多给广大观众留有深刻印象的剧目,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厉家班舞台艺术风格,为京剧艺术在西南地区的生根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

  厉慧森 《蒋干盗书》饰蒋干。重庆市京剧团供图多年来,厉慧森在京剧舞台塑造了“汤勤”、“蒋干”、“教师爷”等人物形象。解放后又陆续演出了“葛麻”、“老艄翁”、“芝麻官”、“徐九经”以及现代戏“刁德一”、“栾平”、“特派员(《八一风暴》)”等角色。一辈子算下来演了200多个戏,成为一代名丑。

  跟民国年间很多戏曲班主一样,厉彦芝也讨了两房太太,所以“厉家五虎”堪称同父异母的一个民国戏曲青春天团。

\

  重庆市京剧团建团60周年暨纪念厉家班创办80周年座谈会上,厉慧森发言 。云龙 图身为“厉家五虎”硕果仅存的最后一虎,厉慧森晚年一直致力于厉家班历史的梳理记录。从1980年代初写厉家班历史,他勤于笔耕毅力惊人,靠手写完成40万字的《京剧厉家班小史》并于2015年出版,为京剧史留下一笔宝贵的文字遗存。

  如今,厉慧森的去世让“厉家五虎”永成历史。天堂重聚,德艺长存。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厉慧森 五虎 1927年 表演艺术家 京剧表演

上一篇:老人美容中心花105万做保健 发现被骗要求退费遭拒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