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水稻论文获重奖1350万 作者:仅50万是团队奖金

国内 中国新闻网 2017-07-05 06:03:21
[摘要]6月30日,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陈学伟团队因为一篇发表在全球顶尖学术期刊《Cell》上的论文,被重奖1350万元。7月1日,微信公众号“知识分子”推送了文章《一篇Cell论文重奖1350万,你怎么看?》,引发网友热议。

颁奖现场 图据四川农业大学

反方

“这种评价导向,可能不利于科研本身的健康发展,也会严重影响年轻一代科学家做科研的态度。”

正方

“现在有些明星一场演出就是几十上百万元,比科学家收入多多了,就是该重奖科学家。”

6月30日,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陈学伟团队因为一篇发表在全球顶尖学术期刊《Cell》上的论文,被重奖1350万元。7月1日,微信公众号“知识分子”推送了文章《一篇Cell论文重奖1350万,你怎么看?》,引发网友热议。

3日,论文作者之一、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所长李平教授,于个人博客发文回顾了陈学伟团队获奖一事的来龙去脉,对1350万元的组成进行了解释,并表示,网上一些说法是误导性的“标题党”所致,这1350万元中,只有50万元是奖励给团队的奖金。

来龙去脉

6月30日,川农大重奖鼓励科研创新:因水稻所陈学伟研究团队发现了对稻瘟病具有广谱持久抗性的水稻天然变异位点,为防治稻瘟病提供了全新路径,其论文在全球顶尖学术期刊《Cell》上发表,学校对其进行了表彰,发出共计1350万元的奖励和支持经费,并特聘李伟滔副研究员为教授二级岗。

公号开炮/ 一篇论文值1350万元?

稻瘟病被称为水稻的“癌症”,可引起大幅度减产,严重时减产30%-50%。川农大教授陈学伟带领的研究团队与国内外专家合作,经过七年多的探索研究,终于发现水稻天然变异位点,这将有望提高水稻自身免疫力,解决抗病基因耐药性的国际难题,为防治稻瘟病提供了新路径。

重奖消息传出后,微信公众号“知识分子”推送了名为《一篇Cell论文重奖1350万,你怎么看?》的文章,文章中称,科学家需要奖励,科学家也需要荣誉,然而因为发表了一篇高分期刊的论文而获得成百上千万元的重奖,这种评价导向可能不利于科研本身的健康发展,也严重影响年轻一代科学家做科研的态度,甚至由此滋生为拿奖金而发论文、为写论文而做研究的倾向,甚至不惜学术生命,干起造假、抄袭的买卖。“知识分子”主编饶毅说:“把发论文变成政绩工程,过分崇拜刊物,不看内容,迟早会出问题。”

随后,网络上掀起了“一篇《Cell》论文值不值1350万”的讨论。大多数网友正面评价学校的奖励力度,但声音不一,有的说多了,有的说少了,也有的说不应该重奖论文,败坏学风。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论文 奖励 科研

上一篇:陕西高校首封AR录取通知书发出 触发创新“魔法”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