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泾河新城“三帮一”结对帮扶 让贫困户实实在在脱贫

泾河新城 泾河新城 2017-07-07 10:07:12
[摘要]近日,记者来到双赵村村民杨关智家,从大门外看去房屋已经是整修过的新面貌,屋内也不再破烂漏雨。“房子修好以后我老伴住院回家都不敢进门,不相信这么新的院子是自己家。”此前,杨关智一家的生活很困难,爱人常年生病,儿子智力存在问题,两个人都没有劳动能力,全家人的生活就靠他出门捡破烂来勉强维持。

  “这房子现在已经修好了,就业问题我们也给联系解决了,你们就放心吧,下面的日子会好起来的!”对于双赵村67岁的村民杨关智来说,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干街办双赵村“第一书记”李燕辉早已是熟人了。没事就来聊聊近况、问问需求,贫困户杨关智很感动:“你们把我家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操心,我现在啥也不用担心了,感觉有了依靠!”

  近日,记者来到双赵村村民杨关智家,从大门外看去房屋已经是整修过的新面貌,屋内也不再破烂漏雨。“房子修好以后我老伴住院回家都不敢进门,不相信这么新的院子是自己家。”此前,杨关智一家的生活很困难,爱人常年生病,儿子智力存在问题,两个人都没有劳动能力,全家人的生活就靠他出门捡破烂来勉强维持。今年,双赵村经“一调查、两评议、三公示”,确定了包括杨关智一家在内的5个贫困户。了解了杨关智家的具体情况后,先改善居住环境是当务之急,双赵村村集体拿出了近万元帮助杨关智家修缮房屋提升环境。

  “住的条件改善了,没收入还是不行,我们就开始想怎么能给他们家解决工作问题,这样最起码生活有保障,不能总靠拾破烂为生。”修完院子,双赵村“第一书记”李燕辉开始想下一步该怎么办。今年5月,泾河新城启动脱贫攻坚工作,就业扶贫正是扶贫工作的主要举措之一,通过在泾河新城开发公益性岗位、联络区内企业单位提供爱心岗位,增加贫困群众的就业机会。“6月份,管委会和村党支部一起帮着给杨关智在家门口的墨君茯茶公司找了份保洁的工作,加上他在村上当保洁员,每月可以收入2100元。”李燕辉说道。这下,杨关智每天不用再愁眉苦脸,日子也有了盼头。

  帮助贫困户脱贫,不仅仅是一项工作,更要切实地融入他们的生活,才能真的知道他们所想所需。今年以来,泾河新城管委会和辖区内各街镇领导干部与精准脱贫户“一对一”结对子,摸清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脱贫需求,采用“一户一策”的方式制定帮扶措施。泾河新城泾干街办还创新开展了党员“三帮一”的活动。村级各党支部组织党员通过自主认领、组织分配和就近原则确定帮扶对象,三名党员帮扶一个贫困户,通过主动上门服务,把技术、资源、关怀送到每个贫困户家中,以党员责任、邻里乡情助推真情扶贫。

  “我们‘三帮一’,帮扶党员选离自己住得最近的贫困户,这样贫困户有啥想法,家里有啥情况,随时都知道。”李燕辉说。帮扶党员吴志刚就是杨关智的邻居,平时没事就过来串个门,送个饭招呼一下;帮扶党员刘汉杰,也利用自己开办彩钢厂的便利条件,以成本价格用彩钢为杨关智家修补漏雨的屋顶。 正是这样的“三帮一”结对帮扶,让贫困户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生活的变化。

  目前泾河新城通过数据清洗,初步确定的贫困户为231户,贫困人口482人,分布在51个村子中。其中,高庄镇新庄村是泾河新城也是西咸新区唯一一个贫困村,目前整体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帮扶效果良好。

编辑:杨瑞红

相关热词搜索: 泾河新城 扶贫 精准扶贫

上一篇:生态泾河•乐享骑行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第四届绿色骑行活动成功举行 下一篇:让科技改变生活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乐华城的“ 硬”实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