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逛吃!宝兰高铁今日开通 西安高铁朋友圈扩容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赵瑞利 2017-07-09 06:35:08
[摘要]宝兰高铁开通了,西安人的高铁朋友圈变大了,出门更加快捷。

宝兰高铁的建成通车,大大缩短西北地区与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将显著提高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运输能力,对增强我国与中亚国家的互联互通,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宝兰高铁开通了,西安人的高铁朋友圈变大了,出门更加快捷。

今天,我们特意为您整理了一份西安人的高铁朋友圈。

历时5年建设,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于今日正式开通,这标志着我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今日上午,记者将乘坐宝兰高铁开通后首班西安发往西宁的高铁,全程体验这条线路上的美景美食,第一时间带来最新最快报道。

宝兰高铁自陕西省宝鸡市引出,于2012年年底开工建设,经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通渭县、定西市至兰州市。全长401公里,设宝鸡南、天水南、秦安、通渭、定西北、兰州西等8个车站,运营时速250公里。

7月6日16时,宝兰高铁各次动车组列车车票已开始预售,西安北至兰州西,二等座车票为174.5元。西安北至西宁,二等座车票为232.5元。西安北至嘉峪关南,二等座车票为389.5元。

宝兰高铁的正式开通运营,使得宝鸡至兰州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7小时缩短至2小时。从西安出发坐高铁3小时到兰州,4小时到西宁。随着宝兰高铁开通,一大波美景美食袭来,早晨在古城西安吃羊肉泡,中午就能赶到兰州吃牛肉拉面。这个暑假,甘肃、青海、新疆旅游会大热。 华商记者雷婧

>>意义深远

还剩200公里 横跨中国的“一横”即将画完

随着宝兰高铁的正式开通运营,一条东起江苏徐州、中经陕西西安、西至新疆乌鲁木齐,横跨祖国版图东西最长的高铁客运通道将呈现在我们眼前。而这一横,离中国高铁八纵八横的中的一横(陆桥通道)画完,只剩最后一小段不到200公里的徐连高铁。

2016年,国家发改委、交通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勾画了新时期“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宏大蓝图。宝兰高铁属于“八横”里的陆桥通道:连云港~徐州~郑州~西安~兰州~西宁~乌鲁木齐高速铁路。

这个路桥通道的高铁线路从东到西依次是:

徐连高铁:2016年开建,预计2018年建成;郑徐高铁:2016年9月已运营通车;郑西高铁:2010年2月已运营通车;西宝高铁:2013年12月已运营通车;宝兰高铁:2017年7月运营通车;兰新高铁:2014年12月运营通车。 华商记者雷婧

>>四通八达

西安与20个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开通了直达高铁

据记者统计,近年来,随着郑徐高铁、宝兰高铁开通,西安已与20个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开通了直达高铁。

已开通高铁的直辖市中有北京、上海、天津三个城市,西安至重庆高铁2018年开工。

省会城市中,已开通直达高铁的有沈阳、南京、济南、合肥、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南昌、太原、西宁、广州、贵阳、杭州、福州、兰州等16个城市,未开通直达高铁的有:哈尔滨、长春、海口、昆明、台北、成都(2017年年内开通)。

5个自治区首府中,已开通直达高铁的有南宁,西安至乌鲁木齐可以经兰州或西宁转高铁到达。西银高铁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后西安至银川的时间将由现在的12小时缩短至3小时。西安至呼和浩特、拉萨还没有开通。

华商记者雷婧

>>人物故事

青海包车师傅王殿长:

我在西宁欢迎你

从1995年开始,王殿长开始经营包车游,如今发展到做高端定制自由行。

王殿长告诉记者:“青海有雪山草原湖泊河流沙漠,原生态的草原上遍地野花,沙漠雅丹、陆地雅丹、水上雅丹,玛多县有4000多个大小湖泊,能看到野驴、藏羚羊,非常原生态。除了众所周知的王牌旅游景点,还有很多大家不熟悉也没有门票的美景,我也会带我的游客去看这些美景。”

王殿长拉过很多西安游客,“我带他们去了茶卡盐湖,又领着去一个不要门票的盐湖,比茶卡盐湖还漂亮,很多人都成了朋友,回去后给我介绍生意。”

王殿长告诉记者,高铁开通后陕西人早晨从西安出发,中午到西宁,然后直奔青海湖,在湖边过夜看日出,第二天回西宁转转,完全可以在西宁过个周末了。如果有3天假,时间会更充裕。“宝兰高铁开通后将带来大批游客,我在西宁欢迎大家来大美青海。”

华商记者雷婧

在西安的拉面师傅马彦虎:

回甘肃老家能多待一天了

马彦虎,甘肃白银人,22岁,西安一家兰州牛肉拉面店拉面师傅,来西安近4年。

马彦虎16岁从甘肃白银老家出来到兰州打工,学过拉面,但不算正式出师,之后又去西宁酒店当后厨,2013年来西安,一干就是近4年,已经是一位成熟的拉面师傅了。

马彦虎家中还有父母和姐姐,姐姐在云南念大学,放假留当地勤工俭学,很少见面,这几年只回过一次家,路过西安时还待了几天,马彦虎带姐姐去了钟楼、曲江池。

作为家中唯一的男孩,马彦虎每年要回两次家,一般请假7天,2天在路上,在家呆5天。火车票不到100元,在兰州下车后还得坐四小时汽车才能到会宁县大沟镇大沟村家中,单程需要12个小时。

宝兰高铁开通前,马彦虎已经查了站点,规划好了回家线路。3点在店里上完早班后,赶去西安北站坐3小时高铁,再坐4小时汽车,至少能在家多呆一晚了。“以后坐高铁回家,票价也能接受,时间上少了5个小时,同样请假7天,在家能待6天。”多出来这一天陪父母的时间,让马彦虎非常高兴。

跟一般的小店的拉面师傅比起来,马彦虎觉得自己算是幸运的,收入和福利待遇还算满意,也比较稳定,4年在西安的生活,他没有换过工作。他已经习惯了在西安的生活,并希望将来能留在西安。他告诉记者,他还计划等高铁开通后,要接父亲来西安,让从来没有来过西安的父亲来看看自己在西安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华商记者雷婧

甘肃日报记者郁捷:

可以常回西安看妈妈了

41岁的郁捷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2001年,25岁的她嫁到兰州,现在是甘肃日报的一名记者。

妈妈在西安,所以郁捷每年都回西安一两次,一般会在节假日,每次回来都是乘坐火车。不过每次买票都很难买,回一趟家还是不方便,基本都需要八九个小时。

郁捷说,他们一直在关注宝兰高铁,票价出来后她特意看了一下,高铁普通座174.5元,普通列车的卧铺下铺为175元,这样看来价格也很合适,最近孩子刚好放暑假了,妈妈前不久来兰州避暑,她准备等宝兰高铁一开通就带着家人回趟西安。

宝兰高铁开通后,郁捷估计很多兰州人都想去西安,因为和兰州比起来,西安玩的地方多美食也多。不过兰州也有值得一去的地方,最重要的是,兰州夏天特别凉爽,不像西安这么热,这么多年在兰州从来不用开空调,晚上睡觉还要盖被子。而且兰州也有很多美食,如兰州的牛肉、灰豆子等。郁捷特别推荐了软儿梨,这是兰州盛产的一种梨,秋收后存放至冬季经过反复“出汗”,即冷冻解冻多次,梨的味道会变得更加香甜,春夏拿出解冻后梨的颜色会变成棕黑色,果肉全部变成果汁,只剩下一些果皮和果核,吸一口梨汁,甘甜凉爽润肺解暑。

“西安是我的故乡,兰州是第二故乡,高铁开通后两个城市更近了,我们真的很高兴。”郁捷说,以后就可以常回家看看了,西安的老乡也可以去兰州走一走。华商记者赵瑞利

西北民族大学老师张兢:

回西安参加同学聚会方便了

47岁的张兢是周至人,2005年研究生毕业后,去了西北民族大学当了老师。

在兰州12年,张兢每年回西安两三次。这些年的来来往往,张兢对比着西安和兰州的发展,觉得西安发展特别快。“有一年回西安,从地铁里出来直接找不到路了。”

“兰州让我觉得比较好的地方,就是气候比较适宜。”张兢说,兰州冬天没有雾霾,只有春天会有风沙。让他特别不能理解的是西安的雾霾,去年冬天回到西安,刚一下火车就受不了。“我一直盼望着宝兰高铁能开通。”张兢说,有时候看到同学们在聚会、爬山,心里实在是羡慕嫉妒恨,高铁开通后也就可以加入了。

除了回西安,张兢也希望可以邀请西安的朋友去兰州看看,那里的风貌和西安很不一样,首先是甘南地区有很多地方值得去,桑科草原、拉卜楞寺,一路上有很多景点;另一条线可以走河西走廊,一般半个月可以走完,这里的地理风貌非常典型,戈壁、沙漠、草原,蓝天白云就在头顶,会感受到很多不一样,沿途的甘肃武威、张掖的丹霞地貌、嘉峪关,一直到敦煌。再往西就到新疆了,这里非常适合夏季旅行。

华商记者赵瑞利

相关新闻:

宝兰高铁7月9日开通!西安3小时胖友圈吃喝逛玩清单

宝兰高铁6日16时售票 西安-兰州二等座票价174.5元

宝兰高铁确定7月9日开通 来看看它的“前世今生”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高铁 开通 朋友圈

上一篇:西安洒水车司机路遇一米长鳄鱼 捕捉时反抗猛烈 下一篇:陕西高考录取首批通知书来了 仨西安女娃要去当飞行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