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记者乘坐"丝路高铁" 刚到西宁有人向女友求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10 06:33:50 编辑:贾艳菲 作者:雷婧 张杰 张甜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陕西“大米字”高铁网地位突显

随着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位于全国中心地带的西安,将拥有郑西、大西、西宝、宝兰四条高铁。

在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三五交通发展规划中,作为全国八个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的西安,将会拥有郑西、大西、西宝、宝兰、西成、银西、西延、西武、西渝9条高铁,成为纵向综合运输通道的包头至防城港运输通道、北京至昆明运输通道,横向综合运输通道的陆桥运输通道、福州至银川运输通道的交汇中心点,以一个显著的正楷“大米字”型高铁网位于祖国的最中间,成为连通西北与东南、华北与西南、东部与西部、北部与南部不可替代的重要交通枢纽。

届时,位于祖国版图最中间的西安,也将成为高铁直达全国省会城市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高铁中心枢纽。未来,西安还将加强高铁综合枢纽建设,形成以西安站、西安北站、新西安南站、西安东(纺织城)站为主要客运站,阿房宫站为辅助客运站的“四主一辅”客运格局,进一步加强中心枢纽作用,陕西发展也将开启高铁模式。”

开启“一带一路”建设新速度

公元前140年,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以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丝绸之路”。2000多年以后,一条东起陕西、西至新疆,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宝兰高铁,横跨在祖国的版图上,连通了丝路沿线的西安、宝鸡、天水、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多个主要城市,形成了新“丝绸之路”上的高速通道。它的建成通车,不仅大大缩短了西北地区与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密切区域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促进东、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而且将显著提高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运输能力,对增强我国与中亚国家的互联互通,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热词搜索: 兰州西 定西市 宝鸡南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