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6月西安优良天和污染天对半 首要污染物是臭氧

要闻 ​西安新闻网 2017-07-10 22:43:15
[摘要]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中,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5天,此外出现的15个污染天,均由臭氧引起,臭氧已成为西安夏季空气污染的首要“元凶”。

西安新闻网讯 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中,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5天,此外出现的15个污染天,均由臭氧引起,臭氧已成为西安夏季空气污染的首要“元凶”。

关中区域臭氧浓度同比上升

据省环保厅环境监测处处长徐刚介绍,西安市6月优良天数比例为50.0%,同比下降6.7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为臭氧,臭氧浓度同比上升3.3%。PM2.5浓度同比上升;PM10浓度同比下降;今年前6个月,西安收获88个蓝天,同比减少4天。

关中区域8个城市6月份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45.0%,同比下降10.4个百分点。PM2.5、 PM10浓度同比下降;臭氧浓度同比上升1.0%。上半年臭氧浓度为1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2%。

6月,13个市(区)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是安康、商洛、汉中、宝鸡、杨凌、铜川、榆林、西咸、延安、西安、渭南、韩城、咸阳。

西安上月15个污染天“元凶”系臭氧

根据省环保厅发布的2017年6月及1—6月全省空气质量状况,今年6月份,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5天,空气质量超标天数为15天,都是因为臭氧污染。

2017年进入夏季之后,随着日照强度增加和气温升高,西安市臭氧污染问题日益凸显。从5月1日出现今年首次臭氧污染超标后,到7月9日,共有30天因臭氧污染造成空气质量超标,其中包括9天中度污染。臭氧已成为西安夏季空气污染的首要元凶。

据悉,近年来西安臭氧污染日趋严峻,臭氧污染浓度也明显上升。日照强烈、气温较高的夏季是臭氧污染最突出的时段。

午后13~16时臭氧浓度最大

据了解,近地面臭氧的生成受光照、气温等影响。汽车尾气、石油化工等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在高温、强光辐射下,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光化学反应,形成臭氧二次污染,夏季最为突出。

空气标准中,臭氧采用日最大8小时滑动平均值评价,任何一个区间臭氧污染超标,当天的全天空气便为“不合格”。

西安市臭氧浓度月变化规律呈现“∧”形,4月后臭氧浓度逐渐上升,到6、7月份达到最高值,之后逐渐降低,日臭氧浓度高值出现在午后13~16时之间。

近年来臭氧污染天数情况:

2014年臭氧污染造成8天空气质量轻度污染;

2015年臭氧造成21天轻度污染;

2016年臭氧污染天数37天(4天中度污染);

2017年截至7月9日,臭氧污染超标天数30天(9天中度污染)

我省发布县城环境空气质量成绩单

沣东新城、秦都区、渭城区位列6月后3名

7月10日,我省发布了县城环境空气质量成绩单,其中关中地区67个县区中,沣东新城、秦都区、渭城区位列6月份空气质量排行后3名。

2017年6月,关中地区空气质量较好的10个县(区)依次是麟游县、陇县和旬邑县(并列)、宜君县、印台区、渭滨区和凤翔县(并列)、千阳县、长武县、淳化县,较差的10个县(区)依次是沣东新城、秦都区、渭城区、西安市高新区、莲湖区、韩城市、高陵区、沣西新城、未央区和经开区(并列)。

2017年上半年,关中地区空气质量较好的10个县(区)依次是宜君县、麟游县、旬邑县、长武县、印台区、陇县和千阳县(并列)、凤翔县、渭滨区和铜川新区(并列),较差的10个县(区)分别是沣东新城、莲湖区、未央区和经开区(并列)、秦都区、曲江新区、雁塔区、新城区、灞桥区、户县。

西安晚报记者 高乐 西安日报记者马昭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优良天 污染天 污染物 臭氧

上一篇:市民家中着火被灭后二次燃烧 楼道内消防栓竟无水 下一篇:陕西中考成绩“可比系数”≥1的考生可参加招飞定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