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入夏以来昨日最热达40.9℃ 市民带娃东北避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11 06:52:05 编辑:王翠萍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f8404117.jpg

  昨日,西安市民一定觉得热炸了。来自气象部门的监测显示,截至10日16时,西安温度达到40.9℃。这已成为今年入夏以来最热一天。

  受不了高温

  准备带娃去东北避暑

  昨日,西安骄阳炙烤,满地流火。

  家住西安城南的黄先生说:“天热得根本不敢出门,家里空调24小时开着,吃饭时间也不敢进厨房做饭,叫了外卖,一出门肯定要中暑。”

  孩子放暑假了,天气如此炎热,刘女士专程请了年假,准备带孩子去东北,她说:“放眼全国,可能就东北凉快些吧。”

  在位于西部大道的阳光天地商场,好多小朋友在二楼的图书馆看书,张先生说:“孩子在家待不住,室外温度又太高,只好带到商场来,这里冷气充足,还能看书,是个避暑的好地方。”

  昨日西安多地超过40℃

  大家感觉如此强烈,那么气温到底有多高?监测显示,截至10日16时全省最高气温分布:陕北大部34℃~39℃;关中大部35℃~41℃,西安40.9℃;陕南大部32℃~38℃。

  西安一些站点的最高温为,西安北关站41.8℃、兴庆宫公园42℃、电子科大42.1℃、大庆路42℃、大雁塔41.3℃、钟楼41.5℃、小寨39.2℃、西高新41.5℃。

  手机软件测的气温准吗?

  昨日很多市民都在朋友圈发布了在外自测的温度,和气象部门的发布有所差异。

  对此,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贺皓表示,气象台预测的气温是大自然状态下的空气流动温度,是标准气温,是在百叶箱里测到的。百叶箱是安放在防太阳直射、防风、防雨、通风自然的草坪上,温度表放置在百叶箱里,温度的数据是在距地面1.5米上测出的。这是全球气象组织统一规定的标准,它代表着自然状态下,不受干扰的标准空气温度。

  至于手机自带软件的温度,贺皓说,可以用来做趋势参考,准确预报还是以官方气象台为主,气象部门一直在科普,气象台的数据是国际交换的,不存在压低气温一说,很多软件的预报能反映出气温走势,但都是数值预报,每天的预报数值算出来后还要经人工订正才会发布。

  高温还会持续几天?

  最新预报显示,今天全省晴间多云,午后陕北黄河沿线和秦巴山区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陕北大部、关中大部、陕南东部最高气温可达38℃以上,局地可达40℃。近期西安市高温晴热天气持续。预计今天白天晴间多云,25℃~40℃;12日晴间多云,25℃~39℃;13日晴间多云,25℃~38℃。

  高温持续,防暑降温依然是重点。专家建议夏季纳凉最重要的还是吹风,纳凉时要吹自然风,疲劳时别吹穿堂风。使用风扇时,不要对着头和单侧脸吹。使用空调时,26℃最适宜,同时需要注意不要通宵开空调。

  是不是高温还在后面?

  今年“三伏”总天数为40天,初伏10天(7月12日-7月21日),中伏20天(7月22日-8月10日),末伏10天(8月11日-8月20日)。目前西安还未入伏,还没到最热的时候。进入三伏天之后,西安会更加炎热,所以说往后还有更热的可能。

  人体忍受极限是多少?

  专家表示,一般来说,人体感觉最舒适的外界温度是24℃到25℃,湿度较小时,36℃-37℃的天气就是人体极限;湿度较大时,30℃就达到人体极限。最近外界温度超过40℃,这样的温度早已超出人体极限,有可能导致人体机能受损,出现中暑或一些并发症。而对于儿童、年老体弱者、慢性病患者来说,在高温天气里,应特别注意防暑降温。

  高温催生“段子手”

  昨日,高温热浪逼得人不敢出门,微信朋友圈里,很多人都在吐槽这“热死人”的天气,其中不乏搞笑的段子。

  网友“小兔子”说:太热了,中午暴烤,晚上等高温收汁……吓得我一天没敢出门。

  网友“长发飘飘”说:今天的西安,躺在床上,红烧!铺张凉席,铁板烧!下了床后,清蒸!出去一趟,爆炒!……我们是奔跑的五花肉,我们为自己带盐!

  网友“绿萝”说:有人在西安摔了一跤,结果被送去了烫伤科。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浩宇

相关热词搜索: 青藏高压 手机软件 三伏 气象部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