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我是一颗石榴籽|像一束光,照亮每个孩子

关注 天山网原创 作者:马少宾 2017-07-11 22:03:25
[摘要]疏勒县人民医院的护士谢木西努尔·买买提是潘玉莲辅导的第一批学生,工作5年来,从没迟到过,工作尽心尽责。”   就这样,潘玉莲从1992年创办“爱心小课堂”至今已25年,累计免费义务托管、辅导孩子近2000多名,可谓是桃李满天下。

\

  潘玉莲和孩子在一起。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摄影报道)很多时候,无论做什么事,人总会问,图个什么?名?利?亦或……

      但,当做一件事不为名,又不为利,何以坚持下去?

      毛主席说过,人做一件好事不难,但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可,在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新市区社区,一个叫潘玉莲的75岁的老人,25年来坚守在深巷里的自办“爱心小课堂”,用时光和岁月做了最好的回答。

      感动喀什十大人物的颁奖词如此评价老人:25年来,您用时光、用岁月镌刻在孩子心里的是认同、是亲情、是血脉。您的善举就像一束光,温暖着每个孩子的心田,书写着人间大爱。

      在困境中办起“爱心小课堂”

      75岁的潘玉莲,因为维汉混血的身份,她自诩为“团结族”。也因此,她从小精通维吾尔语和国语,并且具备了超常的语言天赋。

      1992年,年过半百的潘玉莲从闯荡多年的西藏阿里地区回到了家乡疏勒县。

      有一天,潘玉莲发现,左邻右舍的孩子们放学后如同放了羊,没有人管,而这些孩子因为国语学的不好,学习成绩并不理想。

      这,使她萌生了用自己的专长,办一个“爱心小课堂”的想法。

      说干就干,腾出家里最大的一间土坯房,稍加改造,把吃饭的圆桌当课桌,“爱心小课堂”就开班了。

      隔壁是她休息生活的房间,简陋得几乎没什么布置,睡觉、做饭、备课,甚至晾衣服都在这个10来平方的狭小空间里。

      疏勒县人民医院的护士谢木西努尔·买买提是潘玉莲辅导的第一批学生,工作5年来,从没迟到过,工作尽心尽责。

      “我以前在潘奶奶那里学习了3年,为学好国语和数学打下很好的基础,养成了守时认真的好习惯。”谢木西努尔·买买提说。

      谢木西努尔·买买提的父亲、58岁的买买提·赛依提透露,当年送女儿去邻居潘玉莲的“爱心小课堂”前,他曾专门去听过课,认为教得不错,才决定送女儿去。

      如今,买买提·赛依提6岁的外孙女已在潘玉莲的“爱心小课堂”辅导了近3年。到了9月,他还要将自己另外两个孙子都送到“爱心小课堂”去。

      艾克拜尔江的父母是公务员,每天下班很晚,他4岁就被送到潘奶奶这里,每天放学后,他都来到这里学习国语,成绩非常好。

      如今,每天有近40个孩子一放学就来找潘玉莲辅导功课。

      那些让她流过泪的感动

      潘玉莲辅导过的孩子们都非常懂事,他们给老师家打扫卫生、为老师按摩,在作业本上写上祝福的话语,节假日给老师送上祝福,把舍不得吃的零食拿来给老师……

      这些小事,常常让潘玉莲感动得落泪。

      一个叫苏麦耶的小姑娘,用手捧着早晨奶奶煮的鸡蛋,送到潘玉莲面前,“潘奶奶,您吃鸡蛋,您那么辛苦,要补一补身体……”

      潘玉莲说:“那一瞬间,眼泪就流下来了。”

      不过,因为孩子们不懂一些节日的意义,也闹过笑话。今年清明节,孩子们在黑板上写下“祝潘奶奶节日快乐!”看到祝福,潘玉莲觉得又幸福又尴尬。

      7年前一个下午,潘玉莲还跟往常一样坐门口等孩子们来,她看到从远处走来一群孩子,手背后一齐向她走来,快到她面前时,都从背后拿出一朵花齐声说到:潘奶奶,母亲节快乐,祝您健康长寿。

      拿着孩子们送的花,潘玉莲感动得泪流满面。这是她过的第一个母亲节,如今,这些花早已成了枯萎成了干花,她还珍藏着,因为在她看来,这是她一生中最珍贵的礼物。

      对学生给好心不给好脸

      “对学生,给好心,不给好脸”——是潘玉莲的口头禅。

      教室前的两块黑板是孩子们每天放学后来潘老师家必经的“考场”,只有掌握了当天的上课内容,通过“黑板”测试,才能出教室的门。

      她说,孩子们的小聪明太多了,她被孩子们“涮”过好几次,其中有一次上黑板听写,一名小男孩把听写内容抄写在红领巾上抄袭,被她发现了。

      “给好心,就是心里疼他们,教他们学好功课,好好做人;不给好脸,就是怕这些孩子看你没有威严,给你吹胡子瞪眼睛,你管不住他们。”潘玉莲说,孩子们对她是又爱又怕,“你要我的心可以,但你必须要好好学习。”

      潘玉莲的规矩很多,写错一个字,就要多写十遍,错两个,就加倍,再不认真,就把作业本撕了。

      在孩子们眼里,潘奶奶虽然永远板着脸,但心里一直挂念着他们。

      对表现好的孩子,潘玉莲也会进行奖励,一本作业本,一块橡皮,一朵红花,一支铅笔,一包零食……

      她总是有办法从每个月300多元的低保里为孩子们省出钱来,白天闲下来的时候,她就提着塑料袋上街扒垃圾,闻着腥臭就为捡3分钱一个的饮料瓶卖。

      有时,孩子们在学校学习压力大,她在“爱心小课堂”上就用国语教孩子们唱歌,教孩子们玩智力游戏。

      为激发孩子学国语的兴趣,她在墙上贴上了孩子们喜爱的文字图片,制作“能手园地”,将成绩好的孩子照片贴在“优秀成绩”一栏表里作为其他孩子学习的榜样,孩子们为了使自己的照片能贴在“好成绩”栏里纷纷努力学习、写作业,讲卫生,争做听话的好孩子。

      为了能更好地辅导孩子功课,老人还自费订阅了大量的教辅材料。小学各科的课本,课本哪一页有哪些内容,她都记得清清楚楚。

      2015年12月,潘玉莲不小心摔伤了腿,孩子和家长们到医院去看她,她就在病床边给孩子们辅导功课。

      一生中最正确的选择

      1998年,潘玉莲受邀到乌鲁木齐的一家单位教授俄语,没几天,她就接到了孩子们打来的电话,“潘奶奶,我想你了,您去了哪里?”

      在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她听从了自己的内心,回到了疏勒县,从此,再也没有离开过孩子们。

      新市区社区的居民阿依古丽看潘玉莲很不容易,多次给“爱心小课堂”捐钱,潘玉莲都没收,她就悄悄把钱放在潘玉莲的枕头下,可被潘玉莲发现后还回去了,说:“如果你有闲钱,就给孩子买学习用具奖励娃娃吧!”

      就这样,潘玉莲从1992年创办“爱心小课堂”至今已25年,累计免费义务托管、辅导孩子近2000多名,可谓是桃李满天下。

      艾克白克江是潘玉莲的学生之一,现在就读于上海的一所大学,写得一手好汉字,他说:“以前我的字写得不好,我妈妈就不让我进家门,是潘奶奶手把着手教我把字写好的”。

      现在每个假期回来,艾克白克江都会专程来看“潘老师”,更让人欣慰的是,从这个课堂走出去的学生,大学毕业以后有的加入了教师队伍,有的进了企事业单位,但他们都会在假期来到“爱心小课堂”,帮助潘玉莲给孩子们辅导功课,传递正能量。

      2016年12月30日下午放学后,在“爱心小课堂”上课的38名孩子自发带来了彩带、气球、拉花等装饰品,将“爱心小课堂”装扮的漂漂亮亮的,几个调皮的“小巴郎”给潘玉莲家的小狗佳佳也带上了花环,几个小姑娘给潘玉莲家儿子的房门上也装饰一番。

      孩子们说,“潘奶奶的家就是我们自己的家,我们要把家里打扮的漂漂亮亮,和潘奶奶一起过元旦。”

      今年初,考虑到“爱心小课堂”土坯房空间小且成了危房,疏勒县将“爱心小课堂”搬到了距离原址不到100米的新市区社区原办公用房,让孩子们有了宽敞明亮的新的“爱心小课堂”。

      如今,潘玉莲已是年暮苍苍的老人,但她却没有打算停息,潘玉莲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看着这些孩子将来都成为优秀的人,只要她身体允许,就会将“爱心小课堂”一直办下去。

      从最初辅导这些孩子只为了做点好事,一转眼,已经25年过去了。

      她说,这些年,什么困难都经历了,之所以坚持下来,就是因为舍不得这些孩子。

      潘玉莲说,“没有这些娃娃,这些年我都不知道日子怎么过下去?教孩子们学习语言,是我一生中最正确的选择。”

      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老人,一生中经历了许多磨难与不幸,但善良的心却一直在她的内心根植,她的善举,像一束光,照亮人间,照亮孩子们的心灵。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石榴 孩子买 爱心小课堂 黑板 教辅材料

上一篇:南京大力援建金陵维吾尔医医院为伊宁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