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大赛平台打破传统路演门槛 大西安创投项目选拔赛报名持续火爆

沣西新城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7-14 15:16:00
[摘要]“沣西新城杯”2017大西安创投项目选拔大赛7月12日启动后,在西安本地创客圈引发热切关注

46caac78f0d8ebcba2b76b3cb8ef3e7a.jpg

  “沣西新城杯”2017大西安创投项目选拔大赛7月12日启动后,在西安本地创客圈引发热切关注。不到两天时间,已有数十家创客团队、创业创新企业携项目报名参赛,现报名火热继续中,有想法、有项目就快来参加吧。

  西安创客迎来创业好年份

  或迎来中国第二次“个体户”浪潮

  在国家层面的关注和政策推动下,创客正在从小众走向大众,更成为点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星星之火。有人说,这可能迎来中国的第二次“个体户”浪潮。对西安创客来说,随着创业和投资环境的改善,正迎来更好的创业年份。

  西安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西安新增企业5.2万家,同比增长102%,从侧面说明西安吸引创业所取得的成效。目前,西安拥有590多所科研院所,64所普通高校,近50万人的专业科技人员,科研人员占比全国第一。这意味着,创业创新中重要的人才和技术等元素在西安已经具备了强大基础。

  针对大学生这一创客中最为活跃的群体,西安市统计局6月曾组织开展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意愿调查,调查对象涉及西安市11所高校的1240名毕业生。结果显示,大学生创业热情非常高,有62.7%选择合伙创业,15.5%选择自己创办公司,理想的创业场所排在首位的是政府创业孵化基地,占48.2%。

  华商报记者发现,在造成大学生创业难的诸多因素中,排在前两位的是社会经验缺乏和创业经验不足,其次是资金不足以及缺乏创业场地。专业人士认为,这些困难几乎所有创业者都会碰到,他们需要创投大赛这样的平台为梦想提供帮助,获得资金、场地、补贴、创业辅导等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

  “通过创投大赛来选拔创业创新项目,打破了传统创投领域的路演门槛。”大赛创业导师、陕西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毕超表示,创投圈路演是把证券IPO阶段的推介活动移植到了早期项目领域,所以往往会有一个门槛:申报项目相对成熟,完全以达成投融资为目的。他说,传统路演的缺陷在于很多有想法但尚不算成熟的项目早早被PASS掉了,难以获得辅导和分享的机会。“创投大赛给了更多创客展示机会,与政府孵化基地的直连也带来更充分的创业创新支持。”

  让初创期公司少走弯路

  种子项目更容易获得投资青睐

  本次“沣西新城杯”2017大西安创投项目选拔赛由省科技厅、省人社厅、西安市发改委、西安市商务局担任指导单位,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理委员会、华商报社联合主办,以“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为赛事主题,将引入知名股权投资机构、各领域创投导师为创客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服务,结合在媒体、社群、导师、资本等方面优势,为参赛项目带来更多关注与资源对接。

  “创投大赛首先从产融结合来说是个好方向,有利于项目和资金对接;其次,通过比赛可以形成好的模式,有些企业找资金,有些是资金找顶目,这时就需要一个结合点。”大赛创业导师、华安证券投资总监屈放说,借助各专业领域市场人士对参赛项目的分析、点评和建议等,也可以给项目一个方向指引,让企业和项目在初创期少走弯路。

  究竟什么样的项目更容易脱颖而出,获得创业导师和资本的青睐呢?毕超表示,种子项目的优势更大。他说,虽然对项目估值要明确其所处的阶段,甚至投资人对产品的喜好程度等,但是同样也要参考产业方向是冷门或热门;产品的可行性,可参考数据的多寡等。

  协和资产原副总裁、丫木资本创始人何振兵则表示,投资人重点会看三个方向:一是你的项目、市场定位和方向是不是符合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二是团队,尤其是带头人,无论是比赛过程还是将来的发展过程,团队带头人是非常重要的;三是产品,不管做硬件产品还是提供一项服务,产品细节也很重要。

  “风口不是追出来的,而是自己创造的”

  本次赛事聚集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的创客和创业创新企业参加,旨在寻找优秀的创业团队和项目,并为其提供成长沃土。按照计划,大赛将分为七个阶段:大赛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报名阶段、创投项目评审会、60强项目代表参观沣西新城、初赛、复赛、决赛及颁奖典礼,整个赛程为期1个半月,最终将有9个项目角逐冠亚季军。

  “因为是创业大赛,很多项目可能都是从零开始。而从零到一,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非常艰辛。”对于参加创业大赛的创业者们,何振兵给予了充分理解和温暖的鼓励。他认为,一些企业最终能够发展壮大,往往都经历了九死一生。企业发展中所走过的路程,用“上刀山、下火海”来形容也不为过。一个创业者不仅仅需要有梦想,还需要有勇气,更重要的是他的坚韧。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坚韧代表着未来还有机会,如果有困难就退缩、就犹豫,这样的企业必然会面临发展的困难,甚至带来破产的风险。

  在创业中,往往有一个误区,一旦出现一个风口,很多人都去跟风想赚一点快钱。乾戴资本总裁、财经脱口秀《每周评》主讲人梅周平提醒创业者:“永远不要去找风口在哪!”他称,风口不是追出来的,而是自己创出来的,如果去追风口,风一停,风口上的人就会摔得很惨。20年前,新经济创业时代第一批先驱马云、马化腾等人刚开始创业时,并不知道风口在哪,但是当他们成功了,别人觉得那就是风口。所以创业者需要想一下,你今天准备做的项目是否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它的需求是否真实存在?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有可能下一个风口就是你创造的。

  数十家团队已经报名

  十亿元股权基金+全方位政策扶持就等你来

  本次创投选拔大赛7月12日启动后,不到两天已有十多家创客团队和企业携项目报名,涵盖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应用,还包括资源环保利用、工农业创新等多个领域。此外,有创业产业平台也表达了组团参赛的意愿。

  据了解,大赛的亮点之一是知名股权投资机构的加盟,他们带来了十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参赛的优质项目有望获千万,甚至亿元级别以上的股权投资。除了奖金等赛事奖励,大赛还将深度挖掘项目成长潜力,并出台多项政策促进参赛企业落地成长。

  此次大赛特设一等奖1名,奖金5万元;二等奖3名,奖金2万元;三等奖5名,奖金5000元;优秀奖30名,将获得大赛荣誉证书。

  除了奖金激励,优质项目还将获得孵化配套支持:

  1. 大赛前三名可免费获得微软Azure云服务资源;

  2. 大赛获奖团队可免费获得微软BizSpark计划名额;

  3. 30强选手入驻沣西新城,可获得办公空间免租1-2年。

  同时,沣西新城还将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支持,新城出台了《关于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若干政策》,将为创业者提供房租、税收、补贴、创业辅导等一条龙服务。

  >>如何报名?

  创业者可在华商网(http://www.hsw.cn/)首页,登录“沣西新城杯”2017大西安创投项目选拔大赛专题页面,查看具体参赛条件,只要是符合参赛条件的创业者,均可下载报名表格,按要求提交赛事所需的材料。

  报名邮箱:2235549029@qq.com 华商报记者 李程 王静 摄影 张杰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大赛平台打破传统路演门槛

上一篇: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暨电子信息行业复赛在西部云谷顺利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