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曲江创客大街今日隆重开街 2017首届西安国际创客嘉年华精彩上演

曲江新区 华商网 2017-07-15 11:25:08
[摘要]今日,在曲江新区翠华南路上,一条景观独特、洋溢着创意与活力的街区吸引了众人的关注。

2_副本.jpg

  今日,在曲江新区翠华南路上,一条景观独特、洋溢着创意与活力的街区吸引了众人的关注。经过精心的筹备与建设,曲江创客大街正式盛大开街,这是曲江新区积极践行市政府加快推进西安双创示范基地三年行动工作的阶段性重要工作成果,将成为曲江新区开展“创业西安”行动计划的重要载体。作为曲江创客大街开街的重要活动之一,风靡全球的Maker Faire国际创客嘉年华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同期举行。

1_副本.jpg

  时尚街区,点亮创客空间

  曲江创客大街位于曲江核心区翠华南路南段,全长1.5公里,面积约12万平方米,定位为时尚活力、文化创意、创客文化的创客生态示范街区。曲江创客大街又名“UP WAY”,取“给攀登者向上的力量”之意。

微信图片_20170715114711_副本.jpg

  据了解,目前,曲江新区的“双创”发展呈现出“好、多、旺”的特点,在创新创业基地方面,硬件齐全、配套到位,给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好平台;在创业项目上来看,“文化+”的创新创业特点鲜明,要素聚集,全面激发着创新创业活力;加之创新创业的整体氛围好、人气旺,吸引了来自海内外高学历的优秀创业者,与此同时又借助这些创业者带来的全新理念,跟上了时代趋势,非常有前景。

  此次正式建成开放的曲江创客大街从绿色生态角度来看,整个街区绿植环绕,优雅的景观设计同时又肩负起节能、净化、降噪、添景的功能;创意咖啡、现代书城活力地段又为市民增添功能性休憩场所。

4_副本.jpg

  三大集群,整合创业生态

  据介绍,曲江创客大街将发展音乐、文创、设计三大产业集群,建设集众创空间、创客公寓、创业咖啡、创客联盟、创投服务、展示培训等为一体的完整创业生态区。

5_副本.jpg

  今年5月,曲江创客大街重点项目曾进行了集中签约,首批入驻重点企业不乏行业大腕,包括连连看集团应用商店总部、西安北大科技园二期、清华启迪(西安)之星、美霖影视产业园、西安AR&VR产业联盟、创业邦、长风科技、环球车享、浙江文创等优秀企业,以及曲江24小时书城、星巴克咖啡等首批20个重点项目和企业落户,金融机构方面有美霖资本、深圳优领资本、上海敦成投资等6家入驻。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创客大街创新了街景小品,规划出西安首个集装箱文创+音乐互动体验区。在开放、自由、充满想象力的交流空间里,一边喝着咖啡各抒己见,一边完成创意设计和商务合作,该是多令人神往的场景。

9_副本.jpg

  创新模式,构建创客欢乐营地

  曲江创客大街始终紧扣“创新”,以全新的管理模式发展运营。

  按照“政府+市场”双驱动模式,曲江创客大街已组建第三方参与的运营管理团队(曲江创客大街运营管理公司),积极筹建10亿元规模的创新发展基金,为“双创”工作保驾护航。力争建成后3年内,打造不少于10个众创空间载体,孵化引进不少于100个创业企业和项目,培育引进15个规上企业,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

6_副本.jpg

  在充满人文的曲江,创客大街从一开始就一次性搭建起包含产业规划、孵化环境、投资系统、品牌宣传、产品营销、平台建设等的创业舞台,随着创业孵化运营管理机制运转的成熟,在互联网时代,将构建起“文化+互联网+无限可能”的产业发展新形态,曲江也将成为西部发展文化科技融合产业集群的核心载体。

7_副本.jpg

  创客盛会,绽放古城创新力

  在此次开街活动中,曲江创客大街引入风靡全球的Maker Faire国际创客嘉年华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现场邀请了200多个国际国内知名创客大咖出席,包含Maker faire创始人戴尔•多尔蒂等论坛嘉宾18位悉数到场。

3_副本.jpg

  据悉本次创客嘉年华包含了五大板块,有创客市集、创客论坛、创客装置、工作坊、创客演出。其中,梦幻时装秀—MakeFashion、极速FPV无人机竞技大赛、机器人格斗大赛等引发了现场观众的无数次欢呼,联合三大美院的新媒体艺术展、触碰十秒钟就能拍照的人体相机Touchy、美国纯粹用美纹纸打造整个世界的Tapigami、日本新潮创客团队Tasko、表演初音未来的3D天文馆等等新奇好玩的项目前也成为活动现场的亮点。

8_副本.jpg

  除了这些来自国际不同地区的项目,主办方还发掘了隐藏在西安本土的创客项目,有民间工艺大师做的非物质遗产动态风筝、汉代的造纸工坊、创立于1897年清代的作坊制作的“礼义成硬轱辘大车”等用具,极有中华文化传统特色的项目,称得上是一次融合中西创客文化的创客盛会。

  记者:华商报张艳莉 华商网张洪滔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曲江 创客 嘉年华

上一篇:无法阻挡的创客梦想!为什么他们都选择曲江创客大街? 下一篇:曲江创客大街&浙江文创 强强联合的“新势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