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暑期溺水之殇:每个溺亡者背后 都留下一个悲伤的家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17 06:53:27 编辑:强鑫 作者:程彬 张成龙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2017年7月6日晚6时至8时,一场雨后温度并非炎热,但浐灞生态区灞河里有10多名游泳爱好者在和游泳,岸边不到10米就是安全警示标志和禁止下河游泳的警示牌。 华商报记者 程彬 摄

  生命只有一次 溺水只差一念

  >>溺亡事故分析

  多发地点:泾河、渭河、沣河、涝河、灞河、浐河等十多条河流西安周边各大水库、秦岭各个峪口、渠道、堰塘、涝池等

  多发时间段:夏季、周末或者饭后休息时间段未成年人溺亡主要集中在暑期

  >>悲剧为何频发?

  六大主观因素:无知危险、无视警示、好奇心理、侥幸心理恐惧心理、技能缺失

  六大客观因素:水下复杂、不明深浅、不明流速、河床漩涡突发意外、巡防薄弱

  >>评论:防溺水事故能否借力河长制

  >>痛点

  “有一个娃他爸以前从来都不喝酒,自从失去儿子,5年来,几乎是天天借酒浇愁,心里难过呀!”

  ——一名不愿具名的村民

  “我娃(如果)现在还活着的话,暑假过完就该上高三了,明年就要考大学了……”

  ——一溺亡孩子的母亲张小贤

  “一家三个表兄弟死亡,不论是谁,都不愿意在留在这个伤心地。”

  ——一北陶村一位村民

  暑期是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的高发期。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1年以来,西安地区各条河流、水库等溺亡人数超过500人,其中未成年人近七成。而每一条生命的逝去,都是一个家庭的崩塌以及家人的无限悲痛。

  而这样的场面一再上演:溺亡事故地点周围尽管设有警示标志,但经常是这边发生溺亡悲剧,公安、消防等救援人员忙着搜救,而游泳者却无视悲剧、无视警示仍我行我素。

  专家指出,近年来,因野外游泳引发的溺亡,已成为中小学生暑期非正常死亡的“杀手之一”。在此,我们梳理了西安近几年发生的部分溺亡事故,回访事发地、走访亲属及相关人员、梳理数据、分析原因,希望以此提醒相关部门以及家长:孩子放暑假了,安全却不能放假!

相关热词搜索: 暑期 溺水 家庭 悲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