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曾经的光鲜不再 公交车售票员逐渐成消失的职业

要闻 头条号-追影强 作者:刘强 2017-07-17 13:33:28
[摘要]90年代初期,来西安旅游的人逐渐增多,西安市共有公交车1000辆,售票员1600人,售票员在报站的同时还要向乘客简要介绍沿途的名胜古迹、美食、住宿、天气预报等信息。

  光鲜的职业令人羡慕

  时间回到80、90年代,公交售票员还是一份令人羡慕的职业,收入有保障,天天出现在公众视野里,让人羡慕。跟一位售票员做朋友,都能成为年轻人炫耀的话题。

  光鲜的背后,是对售票员业务水平的高要求。“四报,三句话”是他们最基本的要求,报线路起点和终点、报前方到站、报转乘、报到达站;您好、谢谢、请帮忙给老人让座。看起来简单但是想做好也得下一番功夫。首先是普通话标准,其次是语速。普通话标准对大多数售票员来说没有问题,为了让自己的语速更容易让乘客听得清楚,很多售票员利用下班时间走进飞机场、走进火车站,听听他们的话务员是如何报乘的。一来二去就总结出公交车售票员自己的报乘标准“慢、高、清”。

  90年代初期,来西安旅游的人逐渐增多,西安市共有公交车1000辆,售票员1600人,售票员在报站的同时还要向乘客简要介绍沿途的名胜古迹、美食、住宿、天气预报等信息。简单的英语、哑语已成部分线路售票员必备技能,这时走出了像李玲、黄丛红、贾琳等一批优秀的公交售票员。

  然而光鲜的职业背后也有少许尴尬的事情,有时乘客多,在拥挤的车厢内来回售票时衣服上的纽扣被挤掉了,让人很难为情。

逐渐消失的职业——公交车售票员

  拥挤的车厢内穿梭售票

逐渐消失的职业——公交车售票员

  转岗后的售票员变成收银员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公交车 售票员 职业 消失

上一篇:杭州纵火案保姆用近4万赌博 几小时后全部输光 下一篇:大西安新环线长270km 构建345立体综合交通体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