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铁腕治霾陕西在行动 咸阳列支5.5亿用于治霾

政企资讯 陕西日报 2017-07-20 09:29:15
[摘要]上半年,全省优良天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7天,PM10、二氧化硫和一氧化氮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5.0%、8.3%和10.7%。

  本报记者 康传义

  “当前必须抓紧抓好治霾重点工作,铁腕推进,才能在冬季见到更多蓝天。”

  “治霾必须铁腕推进,持续用力,科学准确施策。”

  6月15日,省铁腕治霾工作组对关中地区各市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第三次点评,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胡和平分别作出上述重要批示。为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蓝天白云,呼吸到更加清新洁净的空气,今年以来,我省把铁腕治霾作为环保工作的头号工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政策体系、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上半年,全省优良天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7天,PM10、二氧化硫和一氧化氮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5.0%、8.3%和10.7%。

  铁腕施治再亮剑,打出治霾组合拳

  近年来,虽然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强力推进治霾攻坚战,总体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不小差距,治理难度依然很大。

  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1月12日,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召开全省治污降霾工作会议,要求铁腕推进治污降霾,以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今年省人代会上,省长胡和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把治霾作为环境保护的头号工程,铁腕治霾,保卫蓝天。

  铁腕治霾,需要有铁的举措。

  在3月1日全省治霾工作会议上,省政府与关中各市区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成立了以常务副省长梁桂和分管副省长张道宏牵头的省铁腕治霾工作组,制定出台了陕西省2017年铁腕治霾“1+9”行动方案。

  各市区按照省上要求,在省政府“1+9”行动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各自的“1+X”方案,并通过专项督查、例会点评、擂台赛、黄红牌管理、异地交叉执法检查、四级网格监管等方式,加强对铁腕治霾工作的组织领导。比如,西安市建立了“铁腕治霾办+督察考核办+专项工作组”的工作机制,成立“铁腕治霾保卫蓝天”督察考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对各专项工作组、市级部门和区县、开发区铁腕治霾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察考核;对工作进展缓慢的单位进行重点督办,对工作不力和不作为、慢作为的实施责任追究。

  为确保“1+9”行动方案取得实效,省铁腕治霾工作组从4月起逐月开展点评,通报工作进展,研判存在问题,部署下月工作,强力推动铁腕治霾。

  凝心聚力抓落实,铁腕治霾现成效

  6月27日21时,西安市未央区草滩八路与北三环十字路口。一辆车牌号为陕A7728V的蓝色货车被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未央大队民警拦下,西安市环保局未央分局工作人员迅速对车辆烟度排放值进行了检测。检测数据显示,该车辆尾气排放不合格。

  据了解,为努力实现全省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有效治理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污染排放,6月15日起,省公安厅牵头在关中六市二区全面启动为期3个月的低速高排放车辆专项治理攻坚行动,确保关中六市二区主城区内无低速高排放车辆通行。

  实施低速高排放车辆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加大汽修行业整治力度;持续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

  铁腕治霾,关键在行动。

  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我省已排查出燃煤锅炉7065台,拆除3938台;排查出黄标车2.6万辆,淘汰2.5万辆;检查建筑工地3802个,责令整改1191起,行政处罚580万元;建立了关中地区339家涉气重点企业基础台账;排查出“散乱污”企业4421户,取缔1199户;省级安排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66个,完成31个,市级安排治理项目842个,已完成390个。

  为促进铁腕治霾各专项行动深入实施,我省制定了关中地区14项铁腕治霾奖补政策,省级财政拿出30多亿元,对煤改气(电)、淘汰黄标车、拆改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等领域,实施“以奖代补”和“直接补助”。咸阳市财政列支5.5亿元专项用于铁腕治霾工作,是去年环保工作财政总投入的20倍。

  部门联动成合力,铁面问责治“不为”

  “西安市阎良区宏运木业公司私自改造锅炉重新投入生产,使用废旧木材作为燃料,现场浓烟弥漫,无组织排放严重。”

  “陕西延长石油西北橡胶公司制定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预案照搬省上方案,预案流于形式,缺乏针对性、可操作性,3台20蒸吨锅炉中2台未完成脱硫、脱硝改造。”

  “韩城印象工地部分渣土、砂石露天堆放未覆盖,施工道路未硬化积尘现象严重,车辆冲洗设备闲置,现场检查时,混凝土拉运车未经冲洗直接上路。”

  为扎实推进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今年以来,省环保厅联合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国土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质监局等部门成立8个督查组,由厅级领导带队,采取“三不三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直奔现场、直接查处、直接曝光)方式,在关中地区先后两次开展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查,对1260家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了明察暗访,发现问题827家,占检查总数的66%。

  对发现的问题企业,省环保厅挂牌督办64起,行政处罚106起,媒体曝光74起,移送司法5起;对存在问题的政府和部门,督办103起,约谈82起,问责19起。各市区也把铁腕治霾作为追赶超越点评的重要内容,形成常态化的督促检查机制,集中排名亮相,深化考核问效。1至5月仅西安市就问责430人,形成了高压态势。

  全民盯防齐努力,携手同行保蓝天

  明明看起来是晴空万里,空气质量指数却显示轻度污染;车辆繁忙的街道有时出现淡淡蓝烟,闻起来似乎有刺激性……这些现象,都与臭氧污染密切相关。受气温、光照等因素影响,夏季臭氧浓度明显升高,成为影响大气质量的突出问题。

  为了使全社会进一步客观认识臭氧,有效降低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带来的影响和侵害,省环保厅发布“防治臭氧从我做起携手建设美丽陕西”倡议书,就臭氧成因、污染现状、防治措施等内容进行解读,引导公众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支持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工作。

  铁腕治霾,需要群众的广泛参与。

  为激发全社会共同参与,联动治霾,合力治霾,省委宣传部联合环保等部门,向全省人民发出“治污降霾保卫蓝天”全民行动倡议,并在关中8个市(区)同步持续开展“治污降霾保卫蓝天”全民行动主题宣传活动。

  省环保厅、省教育厅、省民盟等多家单位联合启动“为大气减负,为蓝天低碳——全民盯防污染源环保志愿者总动员行动”,动员上万名志愿者与环保网格员一起,参与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来。行动采取重点盯防与发现污染随手拍的模式,对网格内重点污染源每天不定时盯防并上传信息,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污染监督模式和全民参与的公众监督模式,让大气污染无处遁形。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铁腕治霾

上一篇:陕西上半年GDP增长8.2% 经济发展持续蓄能 下一篇:“公路债”正式出炉——收费公路的“前世今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