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地表温度超过吐鲁番!"蒸"得全国第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7-21 06:34:03 编辑:杨蓓蕾 作者:毛蜜娜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6dcpp9d8.jpg

7月19日下午,一张西安的地表温度超过吐鲁番的图片刷爆了朋友圈,有人质疑图片“造假”,西安真的有这么热吗?陕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表示,这张照片的数据是真的,当天西安的地表最高温度达到70℃。

热过常年第一的吐鲁番

记者看到,网上流传的这张照片显示,在7月19日15时,吐鲁番的地表温度为63.3℃,西安高陵测得地表温67℃。陕西省气象台证实,该图片是中国气象局实时监测所得,数据真实,从地表温度来说,西安的确短时超过吐鲁番,成为19日下午15时的全国第一。

为什么吐鲁番经常占据我国地表温度第一呢?刘勇说,首先,吐鲁番是个盆地,聚热;其次,吐鲁番夏季光照强,降水少,温度高;第三,吐鲁番的土质以沙土为主,地表干燥,到了夏天地表温度就非常高。据媒体报道,受持续高温影响,7月9日,吐鲁番火焰山地表温度高达88℃。

为什么西安的地表温度超过吐鲁番?刘勇说,受大陆高压和副热带高压影响,近段时间全国的高温中心位于我国的中东部地区,西安正好处在区域的中心位置,因此短时间的地表温度甚至比吐鲁番还要高。“吐鲁番19日多云,光照不强,地表温度有所下降。西安却是大晴天,加上今年7月只下了一场雨,土壤里的水分已被蒸发完了,遇到高温,地表升温很快。观测显示,当天下午4点,西安的地表温度达到70℃。”

相关热词搜索: 地表温度 吐鲁番 造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