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白骨累累!这是一座沾满中国劳工鲜血的“地狱岛”

国际博览 新华网 2017-07-21 08:34:06
[摘要]近日,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电子屏幕上出现了一段特殊的视频,揭露了二战时期,日本在军舰岛上强征、虐待中国、韩国及朝鲜劳工,造成许多劳工死伤的黑暗历史。

近日,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电子屏幕上出现了一段特殊的视频。视频名为《军舰岛的真相》,揭露了二战时期,日本在军舰岛上强征、虐待中国、韩国及朝鲜劳工,造成许多劳工死伤的黑暗历史。

今年是日本军舰岛申遗成功两周年。这里,被一些旅游者誉为“天堂岛”,从破损的建筑物、矿井的断壁残垣中依稀可见往日繁华。然而,岛屿下埋葬的劳工冤魂、那段本该被永远铭记的历史,却被日本政府刻意遗忘。

这是2015年8月8日在日本长崎“军舰岛”拍摄的煤炭传送带支架和宿舍遗迹。新华网 马平 摄

强征和虐待劳工的“地狱岛”

在日本长崎港西南方约19公里的海面上有一座岛屿。它的正式名称为端岛,面积约6.3万平方米,周长1.2公里。因形似军舰,所以也被称为“军舰岛”。

由于海底蕴藏优质煤炭,军舰岛于1890年被日本工业巨头三菱公司购买并开发,经多次填海扩建,发展为当时日本著名的煤炭工业基地。

热火朝天的煤炭开发史,同时也是被强征的中国和朝鲜半岛劳工的心酸史。据日本外务省战后公布的资料,二战期间,曾有近4万人被强征至日本,其中3700多人在三菱公司旗下的各工厂煤矿强制劳动,造成722人死亡。

当时,在这座面积仅6.3万平方米的岛屿上,生活着超过5000人,人口密度达83600人/每平方千米,是东京的9倍以上,排名全球第一。

在这里,饥饿是常态。幸存者表示,每天的食物都是榨豆油剩下的残渣,根本吃不饱。久而久之,他们一个个瘦骨嶙峋。

工作环境也同样恶劣,劳工每天的工作是采煤,然后将煤块掰开。繁重的任务使人疲惫不堪,当他们无力采煤时,日本人还会残忍地虐待他们。

一位幸存者回忆称,年仅14岁的他在1942年被强征到岛上,分配在一个10人同住的极小房间,被带着日本刀的监工监管,已经不知道多少次考虑过跳海自尽。而岛上的日本人却居住在豪华公寓里,每天到酒吧喝酒,去舞厅跳舞……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军舰岛 中国劳工 日本政府 虐待

上一篇:章莹颖被绑案今开审:嫌犯会否开口交待章莹颖下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