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八旬退休老教师研究甲骨文 新增100多字的读音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王存双张潇 2017-07-24 08:00:07
[摘要]今年80岁的季文虎老人一生与文字结缘,尤其是在甲骨文的研究方面,将甲骨文《殷墟甲骨文》一书原本有1056个字的甲骨文,通过多方考证,又新增了100多个字的读音。

\

      季文虎阅读《殷墟甲骨文》

  大学中文系毕业,之后做了40年的教师。今年80岁的季文虎老人一生与文字结缘,尤其是在甲骨文的研究方面,将甲骨文《殷墟甲骨文》一书原本有1056个字的甲骨文,通过多方考证,又新增了100多个字的读音。

  昨日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走进季文虎老人的家。今年80岁的季文虎1958年从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陆续在汉中大学函授部,陕南略阳一中,华县咸林中学,临潼华清中学任教,后因家乡父母需要照顾,调回阎良区关山中学任教5年,之后在武屯中学任教一直到退休。

  40年的教书生涯,研究了40年的文字,喜欢了40年的书法,在季文虎的内心深处,没有什么比中华文字更有魅力的了,所以对甲骨文季文虎立志要进行系统研究,为此他买了很多相关的字典书籍,就是想搞清楚每一个古文字发展的来龙去脉。26岁结婚,在妻子患病的那20年里,除了精心照顾她,甲骨文是季文虎最大的精神陪伴,那个时候用甲骨文书写诗词,和同样喜欢诗词的妻子一起分享,在老人的记忆中是美好的画面。

  说起往事,季文虎起身很费劲地从书柜顶上取下一沓厚厚的书稿,这里面基本都是老人练习书法的时候写下的甲骨文,“有好多都送人了,我的学生和很多朋友也都对甲骨文很感兴趣!”

  关于甲骨文的《殷墟甲骨文》一书,是季文虎晚年最大的成就,新注音的100多个字,每一个都是季文虎反复考证、多方查找资料后再确定的。论起这个过程,季文虎说每一个字的推论都能形成一片文章,只是这个系统的整理过程,老人没有留下来。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季文虎 殷墟 甲骨文

上一篇:西安上半年已完成3714户“明厨亮灶”建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