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保亭“深耕”民生福祉 匠心绘就美好新海南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17-07-25 11:00:28 编辑:杨蓓蕾 作者:刘丽萍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7月20日,“发现美好新海南”2017年互联网+城市推介大型主题采访团在保亭神玉岛采风。南海网记者沙晓峰摄

  民生福祉

  “美丽乡村”成脱贫新路子

  七仙河畔,热土之上,城市发展如火如荼:优质资源加速聚合,产业发展阔步向前。但无论如何奔涌向前,民生福祉依然是这座城守望的“魂”。

  “六年前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们一家老小可以住进别墅,还可以在家门口上班,不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对着田地发愁,如今的生活过的简单幸福。”保亭什进村村民林维如今在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开起了民宿,她告诉记者,以前在外面打工挣钱,生活很艰辛、还照顾不到家人,现在家门口上班挣钱,一举两得,邻里乡亲们都很感恩美丽乡村带来的“福利”。

  海南自建设国际旅游岛以来,不少贫困黎家吃上“旅游饭”,增加了收入,林维一家只是其中之一。这个位于保亭三道镇的小村落,昔日是有名的贫困村,如今成为“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全村48户村民都住进了两至三层的黎族传统“船型屋”样式的小楼,楼前楼后绿树成荫。

  走进村子,不时有游客悠闲散步中,靠近田园处,是酒店和游览栈道,还有新的工程在陆续建设。保亭引进企业进村旅游开发,农民出地、公司出资,按照“政府+企业+农民”的模式进行“旅游开发+新农村建设”改造。村民每家不仅免费获得新居,还获得青苗补偿、土地租金、在公司就业、分红等收益。

  来自中国山东网的记者李真在参观完布隆赛美丽乡村后,不禁感慨,“真正的美丽乡村就是这样,不只是‘面子’好看了,‘里子’也得有料,真正推动农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美丽乡村焕发活力,让不少村庄吃上“旅游饭”。保亭县长符兰平说,依托海南蓬勃发展的旅游业,保亭在新农村建设中增加旅游产业要素,实现“农村景区化、景区产业化”,把居住性、行政性的旧村庄变成“经营型”的旅游新村,实现农民“不离乡、不离土、不失地、不失居”就地保增收。

相关热词搜索: 热带山地 新农村建设 福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