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热射病患者不断增加 发现昏迷者快用物理降温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7-07-26 20:08:18
[摘要]急诊医生再次提示,如果发现中暑昏迷患者,在等待120急救车的过程中,可以先用湿毛巾、自来水快速给患者降温,可以有效减少脏器的损害 ,争夺每一分钟的抢救几率。

残酷的高温仍在持续中,西安部分大医院统计显示,热射病患者仍在不断增多,死亡病例也时有发生。急诊医生再次提示,如果发现中暑昏迷患者,在等待120急救车的过程中,可以先用湿毛巾、自来水快速给患者降温,可以有效减少脏器的损害 ,争夺每一分钟的抢救几率。

打电话无人接听回家老人已昏迷 热射病患者还在增多

统计显示,仅7月25日,西安市红会医院急诊科共接收中署患者10余人,收住院6人,呼吸消化内科收住院3人,确诊都为热射病,患者病情危重,经积极抢救目前已明显好转。25日晚4名患者先后被送到达急诊科,2名高龄患者已经昏迷,体温高达42度,抢救工作持续到深夜。医生提示,热射病死亡率很高,家中的老人要特别关照,收治的其中一位老人就是孩子上班不放心打电话回家无人接听,立即回家老人已经昏迷了,急送医院,这些患者家中均无空调。

“最近医院接诊了较为严重的热射病患者共6例,因为抢救及时,没有出现死亡病例,部分已经痊愈出院。”西安市第九医院急诊科主任李俊枝介绍说,6位热射病患者中,2例是环卫工,1例是建筑工,另外3例都是高龄老人,有家中送来的也有养老院送来的,接诊后进行了快速有效的降温处理,患者症状很快缓解,经过治疗均无生命危险。

西安凤城医院急诊科从7月19日截至到26日下午,共接诊重症中暑和热射病患者22例,其中26日早上到下午4例,目前无死亡病例。据急诊科主任陆将介绍,患者来的时候都是昏迷、体温多在40度以上,大小便失禁,情况危急,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争取每一分钟抢救时间。从患者职业分布来看,外地在西安打零工的人最多,其次是保洁员、建筑工地民工,这两天随着工地普遍高温停工和保洁员工作时间调整,这两类患者明显减少。

两类人群高危 发现中暑昏迷患者赶紧湿毛巾降温擦洗

据急诊医生分析,目前各大医院接诊的热射病患者人群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农民工、保洁员等户外工作者,还有一类是七八十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农民工和保洁员相对生活条件差,高温下吃住都不好,白天再高温下劳动,很容易发生热射病,尤其保洁员年龄都偏大,抵抗力下降。城市里的高龄老人,很多有基础性疾病,有的舍不得开空调,有的因为身体和疾病原因不能开空调,结果就中暑昏迷。

“发现中暑昏迷患者,第一步就是赶紧降温,非常关键。”西安凤城医院急诊科主任陆将说,很多人在叫了急救车之后就手足无措,盲目等待,这个时间完全可以先行给患者降温,中暑昏迷都伴随着体温的急剧升高,此时可以用湿毛巾擦洗患者身体,还可以毛巾放在患者大血管流经的地方,如颈部、腋窝等部位,这是非常简单有效的办法,如果措施及时,可以大大减轻脏器的损害,为抢救成功争取到时间。他表示,患者体温在40度以上非常危险,随着体温的上升,死亡率快速提高,因此,急救要争分夺秒。高温天气里如果家人出现头晕、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当心是中暑,尽快送医,以免耽搁时间,错过最佳抢救机会。户外长时间工作的人群注意补充淡盐水,而不仅仅是多喝水。

西安市第九医院急诊科主任李俊枝也提醒,热射病患者急救的第一步就是要在短时间内迅速降温,否则就是不可逆的脏器损害。中暑后人体排汗散热功能丧失,要靠物理降温来快速处理,医院里有冰帽、冰瓶,家里就可以直接用自来水给患者降温。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热射病 患者 物理降温

上一篇:我省查获30余吨冒牌白糖 经营户为赚差价牟利 下一篇:楼上住户漏水楼下家具遭浸泡 起诉索赔20万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