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车让人活动进行时 听听他们有什么话要说?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刘晓云 2017-07-27 07:00:42
[摘要]自今年5月份,西安全市范围内推动“车让人”,对于文明交通礼让斑马线市民有哪些想法呢?7月26日,记者走上街头,采访了数十位驾驶人、行人,看看他们会怎么说。

\

  西大街与广济街十字,尽管绿灯亮起但车主仍礼让行人。首席记者 王健 摄

  “最近确实有很多司机在斑马线前主动礼让,感觉很好。但仍有司机在斑马线前与行人抢道。”“让行后,也希望行人能快点通过马路。”……自今年5月份,西安全市范围内推动“车让人”,对于文明交通礼让斑马线市民有哪些想法呢?7月26日,记者走上街头,采访了数十位驾驶人、行人,看看他们会怎么说。

  私家车声音 “舒心”礼让也有“尴尬” 行人需配合

  说起对“车让人”的看法,市民王养民说,他是做蔬菜生意的,每天早上都要开车到蔬菜批发市场。在行驶的过程中,看到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会主动停车,让行人先过。“行人过马路就是几秒钟的事儿。”王师傅说,对司机来说没啥影响,但对行人来说,可以保障安全。王师傅说,行人和司机之间应该相互包容、理解。好几次,他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时,市民还给他竖起大拇指点赞,一个简单的动作,让他感到很舒心。

  “行人过马路,我会让。但是,闯红灯,我是绝对不让的。”市民赵先生说,有次他开车经过玉祥门盘道,看到一位女士视若无睹地闯红灯,对方刚走上斑马线,赵先生立即踩下刹车,打开车窗,朝对方喊了一句:“退回去!”“你说,这种情况我是‘让’还是‘不让’?闯红灯太危险了,万一来不及刹车撞上去谁负责?”赵先生说。

  采访中,有私家车车主表示,在礼让时还会遇到一些小“尴尬”。 “有些行人过斑马线,理直气壮地缓慢通行,一点也不体谅驾驶人的心情,甚至还低着头看手机。”私家车车主张先生说,他曾鸣笛示意慢行的路人抓紧通过,还被对方指着鼻子骂了一通。

  行人声音

  大多数司机会让行

  但仍有司机抢道

  7月26日下午1时20分,记者在西安多个主要路口随机采访了多位行人。

  “原来都是‘人让车’,现在过马路的时候,‘车让人’越来越多了。”市民杨喆说,最近几个月,西安大力推广“车让人”,他很支持。有一次,他搀扶年迈的爷爷过马路,走到一多半,信号灯就变红了。此时,他下意识朝停在斑马线前的车辆看去,但发现所有车辆都停在原地未动。直到他和爷爷过了马路,司机才启动车子。“事情过去一段时间了,现在回想起来,仍记忆犹新,很有感触,感觉变化蛮大的。”杨喆说。

  “如果有司机主动让行,我很感谢。但是斑马线前没有停车礼让,我也可以理解。毕竟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需要时间,让更多的驾驶人去适应。”杨喆说。

  今年50多岁的李大姐告诉记者,现在,过马路还真和以前的感受不一样了。“确实有很多司机礼让,但是也有一部分司机在斑马线前急刹车、与行人抢道。”李大姐说,有时自己出门也开车,遇到行人闯红灯过马路,她也会让行。“停车让一下,不会耽误多少时间,还避免了交通意外的发生。我经常出国旅游,在一些国家,司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停下来”她说。

  公交车声音

  礼让是责任所在

  希望行人“专心”过马路

  下午2时5分,记者来到西安火车站,299路、39路、214路等线路的公交车终点站均设置在此。在这里,记者采访了多位公交车司机。西安推广“车让人” 活动后,西安市公交总公司推行了 “5321”礼让标准,即要求公交车驾驶员离路口50米要观察减速;在距离斑马线30米处提前减速;20米处车速要降到每小时15公里;斑马线前10米处,必须要停车礼让。采访时,公交司机都对“5321”礼让标准已熟记在心。

  “只要看到行人过马路,那就得马上停车、招手,让行人先过。”39路公交车驾驶员张师傅说,在礼让时,不少行人也会朝司机招个手,表示感谢。但经常也会遇到“一心二用”的行人:有的边玩手机边过马路;有的过马路时犹犹豫豫;还有的学生在斑马线上嬉笑打闹;更有甚者戴着耳机过马路……“行人过马路要专心,集中精神。这样既能保障了行人的安全,也不影响通车效率。”张师傅说。

  “我们都已经养成习惯了,只要看到斑马线,绝对停车礼让,这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嘛。”214路公交车驾驶员王师傅说。

  出租车声音

  行人应快速通过斑马线

  王师傅驾驶出租车已有8年时间,他说,在斑马线前,大部分情况下,他都会让。但遇到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时,可能就来不及让行。“正开着车呢,路上突然出现一位行人,有时候根本来不及停车让行。急踩刹车的话,容易发生追尾,这太危险了。”王师傅说。

  王师傅吐槽说,有的行人过马路慢慢悠悠,像散步一样,眼看信号灯就要变了,人家就是不着急。“这种人太自私了,他一个人过马路,一排车等着他。”王师傅说,当然,多数人还是守交规的,大家相互理解。“有一次,我在斑马线上礼让行人之后,一位志愿者阿姨从车窗外递给我了一瓶绿茶,这感觉还挺好。反正,让一让对大家都好。”王师傅说。

  “不少路口都装了摄像头,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就罚款、扣分。平时,我们开车都很注意。不然,出现一个违章,这一天都白干了。”一位出租车司机笑着说,“我认为不能只对机动车提出要求,对行人也要有一定的惩罚措施,约束不文明行为。文明交通,需要司机和行人换位思考,共同努力。大家都从自己做起,我们的城市才会越变越好。”

  他山之玉

  文明出行习惯成自然

  斑马线是生命线,也是反映一座城市文明素养的刻度线。在杭州,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成为很多外地游客津津乐道的话题。

  杭州“礼让斑马线”究竟是如何炼成的呢?在杭州最先做到文明礼让的是公交车。

  据悉,2007年,杭州市公交集团制定了《公交营运司机五条规范》,其中明确规定“行经人行横道时减速礼让”。如今,每位杭州公交司机,但凡上路,都要遵守一套特别的“三二一”礼让行人操作法。

  杭州公交的举措,逐渐形成了影响力,渐渐带动出租车、私家车也走上了文明礼让之路。据统计,杭州市区道路斑马线前机动车的礼让率已超过93.91%,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率达到99%。

  国外车辆和行人如何律己

  美国规定各种机动车辆行驶到设有“stop”标志的十字路前要“停一下”。即使十字路上没有行人,也必须停一下,在认定四周没有行人可以安全通过时方可行驶。据悉,美国实行这项法规的当年交通事故下降26%。

  美国还将“行人优先、汽车让人”作为交通规则的基本原则。行人只要走上人行横道,所有车辆必须停车让行。

  英国的交通信号灯非常合理,行人过马路时车辆不能拐弯。信号灯会给行人留出过马路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不会有转弯的机动车和行人抢道,行人也不必担心有转弯的车辆撞到自己。

  新加坡对驾驶人行车有严格的法律约束,道路交通法属于刑事法,如果触犯,将会受到严厉处罚,对于屡教不改者甚至可以判处半年到一年的监禁。除了罚款或监禁外,还有吊销驾照、将肇事者照片刊登在报纸上、强制进行一定的劳务等处罚,有时候甚至会将几项处罚合并执行。在新加坡,行人不遵守交通,如闯红灯、不走斑马线乱穿马路也要罚款。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车让人 行人 有话说

上一篇:西安现多位热射病患者 部分露天工作者不关心天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