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别进山!今明有强降雨 省防总向8市发紧急通知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张云飞 杨虎元 张云飞 贺秋平 李琳 贺静静 2017-07-29 06:33:39
[摘要]“7·26”洪灾致子洲、绥德受灾严重。据最新消息,洪灾致死人数升至8人,子洲仍有1人失踪。

“7·26”洪灾致子洲、绥德受灾严重。据最新消息,洪灾致死人数升至8人,子洲仍有1人失踪。

昨日,省防总向各市区防指发出紧急通知,本轮降水过程将于30日逐步减弱至结束,要求切实做好强降雨过程防范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新确认2名遇难者为此前失踪人员

7月28日,华商报记者从子洲县抗洪抢险指挥部了解到,当日上午8时,此前在洪灾中失踪的3名人员中,有2名遗体被找到并确认,子洲“7·26”洪灾确认4人遇难、1人失踪。至此,榆林“7·26”洪灾致绥德子洲8人亡1人失踪。

子洲县新确认的两名遇难者为:封银柱,男,83岁,何家集镇凡家塔村人;李玉英,女,63岁,双湖峪镇人。同时,另外1名失踪者马二东(男,马蹄沟镇张家砭村人,26日早上在张家边村河边民房失踪)仍未找到。

要求西安针对秦岭北麓峪道安排防御措施

据气象预报,7月28日到29日,榆林南部、延安中南部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局地大到暴雨,关中、陕南大部分地方有小到中雨,关中东部、陕南东部局地有大到暴雨。30日,降雨将逐步减弱至结束。昨日上午,省防总向榆林、延安、西安、铜川、渭南、安康、商洛、韩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7月28日至30日我省多地有强降雨过程,要求相关地市做好防范工作。

省防总要求,榆林、延安、铜川要针对中小河流、水库淤地坝、城市内涝,西安、渭南要针对秦岭北麓峪道、河道、中小水库,安康、商洛要针对山洪灾害、中小河流河道行洪、城市防洪等,有重点地进行防御措施安排;要加强对强降雨区沿河城镇、村庄、住户等人口密集区进行隐患排查,提早组织危险区人员转移,全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陕北地区及黄河Ⅲ级防汛应急响应解除

另据省防总消息,7月27日8时至28日17时,我省107个县区均有降雨。陕北中南部、关中大部、陕南中东部降暴雨。受前期及本次降雨影响,省境内黄河、延河、无定河下游、渭河上游、漆水河5条河流5站出现洪峰8次,均在警戒流量以下。黄河1号洪水28日7时演进至潼关洪峰流量3230立方米每秒(警戒5000),安全出陕,据此决定解除陕北地区及黄河Ⅲ级防汛应急以及无定河流域Ⅳ级防汛应急响应行动。

省防总要求各级防指和各有关单位要继续监视雨水情变化,加强应急值守,强化河道管理,确保汛期安全。

华商报记者贺静静 肖琳

抢修

子洲绥德电、讯、气基本恢复

“7·26”洪灾致子洲绥德两县道路塌方,部分桥梁被冲毁,城区电力、通信、网络、供水均出现中断。7月28日,经过全力抢修,除子洲县清水沟水库决口造成的子洲县城饮水问题外,两县的电力、通讯、天然气现已基本恢复。

据了解,绥德县境内19条高压线路有17条受损。经供电人员48小时奋战,目前已完全恢复12条,新建高压线路约1400米,除西山寺两旁居民区供电还未恢复,其他区域已恢复供电。子洲县电力局出动270多人抢修电路。7月27日上午9时许,经过30多小时抢修,子洲县城区已全部恢复供电。截至27日下午4时20分,绝大部分村镇也陆续恢复供电。

27日16时左右,一度关井停产停供的子洲气田陆续开井复产,可供应天然气产量190万立方米/日,可保子洲、米脂、绥德三县部分居民及工业用气。27日中午,子洲县城居民供气得到恢复。

由于子洲、绥德部分道路中断导致抢修受阻,榆林移动员工趟水过河连夜进行抢修,率先抢通移动信号,同时为榆林电信和联通提供基站共享。截至27日20时,影响子洲、绥德基站业务的传输光缆已全部抢通。

华商报记者张云飞

赈灾

省政府紧急下拨5000万救灾款

“7·26”特大洪灾致榆林多地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6.89亿元。各方力量纷纷加入赈灾,目前灾区救援工作有序,安置点秩序井然。

省政府紧急拨款5000万元用于榆林救灾,其中支援子洲、绥德各2000万元,榆阳区1000万元。

27日12时30分,华商报记者在子洲县第三中学设立的临时安置点看到,饮用水在操场上堆得和小山一样,一楼的多个教室内,摆满各类救援物资,不时有物资救援车辆进入校区,将车辆上的方便面、矿泉水卸下来。教学楼三楼安置了大量受灾群众。

为保证县城居民的日常生活,子洲在县城人口居住密集区、小区、学校周边等地设立了多个应急供应点,包括饮用水供应点11个、食品发放处8个、流动餐车8个、爱心餐供应餐厅5个。靖边为子洲送去252吨生活用水,延安消防抽调40余名官兵,5辆抢险救援车、1辆水罐车等奔赴榆林。

昨日下午5点,华商报记者从榆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运送物资车辆在高速路口经过核查后,高速工作人员直接放行上高速免费通行,目前不需要办理免费高速通行证。榆林市交警部门也表示,优先确保绥德、子洲受灾地区抢险救灾、物资运输车辆通行。华商报记者杨虎元 张云飞 贺秋平

 ■疾控部门全面开展灾后消杀

昨日,省卫生计生委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全力做好陕北地区洪涝灾害卫生防病工作,加强疫情监测报告,确保灾后无疫、大灾之后无大疫。

据了解,“7·26”洪灾后,省市县疾控部门全面开展灾后消杀工作,配发了消杀药品、设备,正在积极调配疫苗,满足灾区防疫。灾区畜禽受损情况统计及无害化处理正在开展。

华商报记者李琳

救援

“没有你,我们家就全完了”

在灾难来临时,消防、公安宽厚的肩膀、有力的大手托举起了很多人生的希望。

 1.5米深水中 手抬肩扛转移32人

7月26日上午7时20分许,绥德公安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在绥德县城五一村村民小区有大量人员被围困。

救援组离现场还有500米时,道路淤泥和积水较深,且被车辆和疏散群众严重堵塞。救援人员立即下车,携带担架、二节拉梯和破拆工具徒步前往现场,发现被困人员有32人,大部分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妇女儿童,集中分布在小区住宅楼二到五层,总共6个单元间,一楼已经被淹,住宅楼正面由于地势较低,水深达到1.5米左右,加之未配备皮划艇,无法从正面接应被困人员。

救援组侦查发现,住宅楼背面水位较低,可以利用紧邻住宅楼的平房房顶作为接应平台,救援人员携带剪断钳攀爬到平房房顶上将二层阳台防盗窗剪断,组织被困人员转移,再由队员手抬肩扛,将被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交警踹开窗户 救28人安全脱险

7月26日深夜,特大暴雨突至,子洲县瞬间洪水倾城。当时,家住子洲县小河沟村的县交警大队民警栾生春躺在床上不停地翻看手机,微信工作群里一条条交管信息牵动着他的神经。

栾生春住的是一座依山而建的三层小楼,他住在二层,这幢楼内还住着10户人家。凌晨2时许,孪生春被异动惊醒,他跑到窗前查看,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我们家不远处的旱坝被洪水冲垮,泥流倾泄而下卷走了路边停放的车辆,冲破了楼外的院墙直奔一楼而来。”

孪生春踏着过膝的洪水冲到一楼,一边大声呼喊一边试图开门救人,由于洪水巨大的压力将门死死顶住无法打开,他用力踹开窗户,一楼居住的多为老人和小孩,他连背带托逐个将三户居民全部转移到三楼,并呼喊年轻的群众协助叫醒其他居民一同转移,而此时,一楼所有的房间都已淹没在水中。

汹涌的洪水冲击着小楼地基,随时有坍塌危险。栾生春当机立断,引导28名群众跨越三楼的阳台转移到隔壁更高更安全的建筑物上。脱困群众紧紧地握着栾生春的手说:“没有你,我们家就全完了”。

蓄水坝水位超警戒线 武警处置

“桃园村蓄水坝水位已经超过了最高警戒线,坝体也出现了裂缝,请求处理。”28日上午,武警榆林支队接到这一指挥命令后,迅速赶至现场处置。9时,60名武警战士拿着铁锨,扛着沙袋向桃园村蓄水坝出发,由于道路泥泞,车辆无法通行,官兵们徒步五公里,穿过两个村庄才赶到现场,看到水库水位已上升至最高警戒线,蓄水坝下方有不少居民居住,还有养殖场,农作物等。武警官兵立即装填沙袋,对堤坝进行修整固牢,截至14时30分,将1200余袋沙袋置于蓄水坝一侧,蓄水坝险情全部排除。

华商报记者张云飞 杨虎元

现场

子洲县城淤泥最深达1米

“7·26”洪灾致子洲县城三条街道全部被淹,淤泥厚度达到50厘米到1米,县医院积水深度最高达2米,城区电力、通讯、供气、交通中断。

洪水退去后,华商报记者来到子洲,看到县城里一片狼藉,更看到了灾难中一张张坚强的面孔。

县医院药品全部被泡 130多名病人被困

上午9时30分许,走出青银高速子洲收费站,便看到街道上是一层厚厚的淤泥,低洼处还有大量积水,收费站被洪水冲毁严重,路政、交警在紧张疏导过往车辆。

大街小巷铺上一层厚厚的淤泥,居民趟水而过,还有不少车辆被淹,淤泥最深处有1米多,多辆挖掘机不停地清理淤泥,还有环卫工在冒雨清理积水,也有爱心人士免费在发放食物。

在子洲县人民医院院内,华商报记者看到数十辆车被淹。据了解,医院积水深度最高达到2米,一层被淹,药品全部被泡,130多名病人被困。

两家母婴店被淹 损失约40万元

人民路上,洪水从商店里卷出的啤酒瓶、饮料瓶等杂物遍布街道角落,一片狼藉。商户们正在收拾残局,有的用铁锹清理淤泥,有的在清洗被洪水浸泡的货物。商户续女士的母婴店一片混乱,纸尿裤、奶粉、儿童玩具等商品横七竖八躺地在地上。

“我在人民路开了两家母婴店,都遭了水灾,店内的货物多半被洪水浸泡,尤其是奶粉桶上,连标签都不见了,现在不知道厂家能不能退货?”续女士还没说完,就流下了眼泪。

续女士说,当天洪水漫过了整个街道,店铺进水足有1.5米深,幸好当时人都不在店里。“初步统计,两个店的损失在40万左右,多年苦心经营的积蓄一夜之间化为乌有。”续女士无奈地说。

此时,子洲县政协工作人员正沿街挨家挨户统计商户损失。

在子洲县地震局门口一早餐店,店老板说,政府的救援物资已经陆续送过来,保证有饭吃、有被盖、有地儿住。这么大的洪水,大家都活着,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华商报记者张云飞

关注

绥德子洲中考志愿填报时间延迟

7月28日是榆林市中考填报志愿最后一天,华商报记者从榆林市教育局了解到,为解决灾区中考考生填报志愿问题,市教育局发文延迟绥德、子洲两县中考志愿填报时间。

要求尽快准确摸清两县2017年中考考生中未报志愿人数、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通过一切可能途径,将新确定的实践、地点通知到每一位考生。组织学生按政策、流程要求,慎重、合理填报志愿,决不能出现一例影响抗洪救灾、高中招生大局的公共事件。 华商报记者杨虎元

一微信公众号发虚假汛情

编辑和审核人员被行拘10日

因在汛期发布“有人员被困”、“受灾情况严重”等不实信息,渲染恐慌情绪,微信公众号“吴堡小城”编辑审核人员被吴堡警方行政拘留。

26日15时许,“吴堡小城”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标题为《【吴堡县况实时报道】吴堡县暴雨导致县内多乡镇沦陷,受灾群众请不要惊慌,等待救援》的消息。

消息一发出,朋友圈大量转发,截至27日14时,点击达到6628人次,造成沿河居民人心惶惶,诸多在外的吴堡籍人士和关心吴堡的爱心人士纷纷致电家人和相关部门询问“险情”。经吴堡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证实,该消息部分信息失实。

7月27日接警后,吴堡警方将在定边县创业孵化中心的陕西小城印象科技有限公司编辑人员贺某(男,1989年10月生,定边县人)和审核人员贺某某(男,1996年12月,定边县人)捉拿归案。

目前,贺某和贺某某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被吴堡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0日。

华商报记者 贺静静 摄影 张云飞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强降雨 紧急 洪灾

上一篇:西安一男子酒后驾车冲撞交警 拒绝调查已被刑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